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2016-09-14  | 陕北 安塞 资源 

  1、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的现状分析

  (1)调查对象的选择。

  由于条件的限制,我们选择的调查对象是陕北地区的安塞县建华初级中学,志丹县高级中学,安塞县真武洞中学,子长小学,延长中学等15所中小学师生,并对他们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放纸质调查问卷850份,获取有效问卷585份,利用网络调查获得有效问卷97份,合计683份有效调查问卷。

  (2)调查内容。

  首先,调查了陕北地区基础教育的综合资源网站,依据《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元数据应用规范》,把教学软件中的课件、视频、音频、图像及动画作为多媒体资源。这些仅仅是网络多媒体资源中的的一小部分,但从多媒体教学资源的散布状况中可体现出陕北区域基础教育网络多媒体资源的现状。对这些校园资源网站,调研的内容主要包括:网络多媒体资源的散布状况、关联文本的出现方法及在网页中的存在方式。其次,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调查了陕北地区中小学基础教育的主要学科包括语文、数学、美术、信息技术等15个学科,主要围绕这些学科的资源网站建设情况设计了调查内容,其中包括网络课件、网络教学平台、网络资源库等内容。

  (3)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陕北区域基础教育各学科各类型的多媒体资源的散布状况各自呈现出不同特点。语文学科的课件数量最多,音频和图像的数量相当,动画和视频资源数量相对较少;数学、化学的教学课件、动画和图像的数量相当,而英语因有较多的音频资源,所以课件和图像资源相对较少;物理教学有较多的视频和动画;史、地、生具有较多的图像资源;而音、体、美、政、科等学科的多媒体教学资源数量相当。

  (4)现状分析。

  由于陕北地区网络资源建设相对滞后,调查主要以县城为重点,这些学校的资源具有代表性。在调查中,大部分学校有大量的课件、动画、图片、视频、音频资源;但有些学校所包含的多媒体资源的类型不全面且类型单一,一般课件、图片的数量所占比重最大。结果显示,中国传统类别的网络多媒体资源分布比辅助性类别要丰盛得多。不同学科网络多媒体资源的分布情况是不同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摘要:联文本的出现方法及在网页中的存在方式。其次,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调查了陕北地区中小学基础教育的主要学科包括语文、数学、美术、信息技术等15个学科,主要围绕这些学科的资源网站建设情况设计了调查内容,其中包括网...
相关文章深圳少儿图书馆与凤凰小学共享严禁中小学有编不补
《郑成功》网络课教学设计二计算机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