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2016-09-20  | 垂线 学具 教学 

  垂线是小学阶段所学的初步几何知识之一,也是学生最难掌握的知识之一。用直角三角尺画已知直线的垂线,是小学数学中重要的几何作图技能。怎样使学生掌握这一知识要点,我没有按教材上的概念和定律说教,而是从生活实际出发,让学生了解并知道生活中的垂线。通过学生动手操作了解垂线的特点。

  1.学生动手,引出垂线

  我在讲这一课之前让学生自制学具。也就是用两根硬纸条制成能旋转的活动角。让学生自个玩玩具,将准备好的学具放在桌面上,旋转其中的一根,使其中一个角成直角,再量一量其他三个角,看是不是都是直角。然后小组展示。由此引出两条直线相交成直角时, 这两条直线叫做互相垂直,其中一条直线叫做另一条直线的垂线,这两条直线的交点叫做垂足。紧接着让学生用自己一双手的两根食指继续比划这个动作来巩固垂直这个概念。

  2.实践操作,学画垂线

  (1)先学画过直线上任意一点做它的垂线。采用学生尝试画一画;组员之间教一教;小组之间评一评;师生一同来总结的方法进行(这样安排,目的是有意识的通过学习,培养学生合作、分享精神。)。最后用课件展示画已知直线的垂线的连贯动作从而提醒学生应注意的几点:(1.用三角板的一条直角边与已知直线重合,再沿着另一条直角边画直线。2.画垂线时应先重合边后重合点。)根据这些要求引导学生总结画垂线的顺口溜(重合点和边,紧靠三角板,画出标准线,标出直角更好看。)

  (2)再学过直线上给定的一点画垂线。教学活动中尽可能让学生说一说(顺口溜的运用)。动手画一画、动脑想一想(还可以画出几条这样的垂线),课堂气氛活跃。

  (3)最后自学过直线外一点画这条直线的垂线。巩固对准点和边的方法,让学生熟练、规范地操作三角板画垂线。这样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便能水到渠成。

  3.反复实践,总结特点。

  课堂上充分让学生参与实践操作并讨论交流:分别过直线上的一点和直线外的一点可以画几条与已知直线的垂线。最终得出结论:过直线上的一点只能画一条与已知直线的垂线,过直线外的一点也只能画一条与已知直线的垂线。直线外一点到这条直线的垂直线段最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摘要:直,其中一条直线叫做另一条直线的垂线,这两条直线的交点叫做垂足。紧接着让学生用自己一双手的两根食指继续比划这个动作来巩固垂直这个概念。 2.实践操作,学画垂线 1先学画过直线上任意一点做它的垂线。采用学生...
相关文章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画垂线教学设计
研究性作文教学的设计实践(1)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四)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