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位置(一)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上《确定位置(一)》说课设计

2016-09-20  | 进一 确定 位置 

  各位老师:大家好!

  今天给大家呈现了一节数学课。现在由我对《确定位置(一)》这节课进行说课。

  教材分析:

  《确定位置(一)》是北师大版小学五年级数学下册第六单元的第一课时。在此之前,学生已经在第一学段学习了前后、上下、左右等表示物体具体位置的知识,学习了东、南、西、北、东北、东南、西北、西南8个方向的知识,在四年级上册学生学习了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及简单的路线图等知识。这些知识为学生进一步认识物体在空间的具体位置打下了基础。本节课将进一步学习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丰富学生对显示空间的认识,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实际联系,拓展知识视野,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

  教学目标:

  1、通过具体活动,认识方向与距离对确定位置的作用。

  2、能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的位置。

  3、能描述简单的线路图。

  教学重点:

  确定物体的具体位置。

  教学难点:

  能描述简单的线路图。

  教法学法:

  1.因为这是一节探索活动课,所以我根据本班学生的思维特点,采用鈥溛蚀鸱ㄢ潱逑肘溡匝⒄刮荆砸嘉飨撸源葱挛髦尖澋脑颉N柒溔绾巫既返娜范ㄎ锾宓木咛逦恢免潱岷涎晕恢玫囊蜒Ь椋捎闷舴⑹浇萄Х椒ǎü嗝教褰萄侄危右灾傅迹ㄒ灾惫垩菔荆醚约和ü较蚝途嗬肴范ǜ鞲龆锕莸淖既肺恢茫柩苯泳椋由钣∠蟆

  2.本节课是使学生在现实情景中感受方向和距离对确定物体位置的重要作用,通过学生自己的观察、发现、总结、归纳,进一步发展学生的推理意识、主动探究的习惯。让学生进一步体会数学与现实生活的紧密联系。因此在学法上,我主要采用动手操作、观察发现法、合作交流、归纳总结。让他们在亲自实践,合作交流中学习确定位置的方法。

  教学过程:

  新课标在教学建议中指出: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环境,从学生的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情境,使学生通过观察、操作、归纳、类比、猜测、交流、反思等活动,获得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发展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因此,我设计教学过程如下。

  一、创设情景

  出示教科书的情境图,设疑入手,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让学生明确了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在一种和谐、轻松的气氛中进入本节课。

  二、探究新知

  在探索新知上我设计了三个活动

  1、用已学过的知识确定方向。通过旧知的运用,唤起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由鈥湺狈较蜮澴匀还傻解湵逼较蜮潯D芄唤虾玫奶逑质У南质敌裕浞治淖⒁饬Γ欣谘纬闪己玫氖Ч邸

  2、用精确的方向表示位置。由角度不同引出问题,通过动手操作,然后交流汇报。给学生一定的操作空间,使学生经历用角度来准确表示方向的过程。通过交流汇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3、用距离表示位置。在学生已经能用语言规范、准确的通过方向来确定物体的位置时,提出质疑鈥湷ぞ甭构莺痛笙蠊荻荚诒逼60度的方向上,怎么区分它们?鈥澮鹧纳钊胨伎迹馐咕嗬氲牟弑匾院椭匾浴Q鞫斡耄⒋蟮ㄌ岢霾孪耄蚱剖Э翁弥兄肚考踊蛘哂补喔庵殖戮傻慕萄侄巍

  三、练习

  新课标指出,书面测验是考察学生课程目标达成状况的重要方式,合理地设计和实施书面测验有助于全面考察学生的数学学业成就,及时反馈教学成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因此,本节课练习设计三个环节:基础题鈥斺斕嵘忖斺斕骄刻狻;√饪疾煅泳咛迩榫持谢袢⌒畔⒌哪芰Γ惶嵘饪疾煅脑亩练治瞿芰Γ惶骄刻饪疾煅拇丛炷芰ΑS梢椎侥眩悴愕萁

  板书设计:

  一节课板书起着总结知识,突出重点的重要作用。因此本节课采用结构式板书,简单凝练地呈现了本节课所学的知识要点,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梳理知识,巩固所学内容。

  教学反思:

  1、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能通过方向和位置来确定物体的位置并能准确进行描述,基本完成教学目标。

  2、由于我的评价性语言太少,上课过程中,学生积极性不高,没有产生应有的效果。

  3、面对中高年纪的小学生,作为教师的我应该有更丰富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让学生在声情并茂的讲解中愉快的学习知识。我想这是我以后该加强改进的,

  4、传统模式下教师限制比较死,学生主体地位得不到充分体现。

  我作为一名新手,自知这节课有很多不足之处,期待各位同事的宝贵意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上“确定位置(一)”说课设计》摘要:。 教学重点: 确定物体的具体位置。 教学难点: 能描述简单的线路图。 教法学法: 1.因为这是一节探索活动课,所以我根据本班学生的思维特点,采用问答法,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引导为主线,以创新为主旨的原则。...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二)说课北师大:确定位置(一)说课设计
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