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上《相遇》教学反思

2016-09-22  | 北师大 相遇 情境 

  本节课是小学数学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鈥準в虢煌ㄢ澲械牡谝豢巍?魏笪医辛朔此迹又幸沧芙崃艘恍┏晒Φ木楹褪О艿慕萄担咛宸治鋈缦隆

  相遇问题这节课的教学是学生在掌握行程问题基本数量关系的基础上,理解相遇问题的运动特点、数量关系和解题思路,并能解答简单的相关问题。原来人教版的教材在学生理解了相遇问题的基本特征之后,分了两个步骤:①已知两物体的运动速度和项与实践,求路程。②已知两物体的运动速度和路程,求想与时间。而新课程改革理念下的北师大版教材直接进入第二步骤的学习,在这内容上有了一定的跨度,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本课教材给学生提供了鈥溗筒牧镶澋那榫常ü虻サ穆废咄嫉确绞匠氏至怂俣嚷烦痰刃畔ⅰH缓笠笱菡庑┬畔⑷ソ饩3个问题。

  ①让学生根据两辆车的速度信息进行估计,在哪个地方相遇。

  ②用方程解决相遇问题中求相遇时间的问题。

  ③解决鈥溝嘤龅氐憷胍胖饭坝卸嘣垛澥导噬暇褪乔竺姘敌惺坏穆烦獭

  我一改教学情境,将本班的学生设为本堂课的主人公,利用学生常见的上学、放学的相遇情境,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活动,从而让学生在熟悉的情境中,宽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了本课的学习任务。

  对于五年级的学生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与思维水平的发展,他们的学习途径是多种多样的,除去课堂学习这一重要途径外,几乎每个学生都有通过其它途径接受信息、积累知识的能力。同时,他们已经在三年级接触了简单的行程问题,四年级上册,学生就真正的开始学习速度、时间、路程之间的关系,并用三者的数量关系来解决行程问题。而本节课正是运用这些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进行相遇问题的探究。而且本节课学生对相遇问题的理解也有难度,所以我想只有站在学生学习的起点上,尊重学生发展的基础上多设计一些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操作过程中,使所有学生通过本堂课都能有所收获。

  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以及教材编写的特点,我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维目标出发,制定了一体化的目标:1、会分析简单实际问题中的数量关系,提高用方程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2、经历解决问题的过程,提高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和建立模型的能力。3、进一步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我将本课重点制定为:会分析简单实际问题中的数量关系,提高用方程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难点制定为:对相遇问题中速度不同、时间相同的数量关系的分析。

  如下是我对这节课的教法学法体现。

  1.突出主体与注重体验

  学习不是由教师把知识简单地传递给学生,而是同学生自己建构知识的过程。基于这一观点,在本节课的教学中,在学生体验相遇问题中两人或两物体运动的速度不一样,但所用的时间相同这一难点,让学生模仿相遇过程和用手势表示相遇过程,使学生体验并理解。有助于学生对难点的突破。再如:学生对相遇问题中路程、时间的变化有了初步的认识之后,从线段图入手帮助学生理解。这里并没有把线段图直接呈现给学生,而是把鈥溨富影翕澖桓溔绻颐怯孟叨瓮祭唇嘤鑫侍獾墓瘫硎境隼矗忝撬涤Ω孟然裁矗亢蠡裁矗库澱庋桓鑫侍饩桶阎鞫ń桓浞痔逑殖鲅闹魈遄饔谩

  2.鼓励探究,自主探索

  《课程标准》中指出鈥溄淌τし⒀难盎裕蜓峁┏浞执邮率Щ疃幕幔镏窃谧灾魈剿鞯墓讨姓嬲斫夂驼莆帐е丁b澔谡庖还鄣悖诒窘诳蔚慕萄е校叨瓮贾螅岢鲡溎阆衷谧钕胫朗裁矗库澱庖晃侍夤睦灾鞯卮酉叨瓮忌涎罢易约合胍赖奈侍猓佣龀龇⒑蠹阜窒嘤觥K匝梢栽谛∽槟谧灾魈剿鳎扒蠼馓獾姆椒ā

  我将本节课的教学过程设计为以下三个环节。

  (一)复习旧知鈥斠鍪吕數既胄驴

  (二)模拟情景鈥敺⑾治侍忖斕骄啃轮

  (三)巩固新知鈥斂瓮庋由焘斪芙嵘罨

  在第一个环节中,首先我问学生:鈥溤诎嗬铮悄愕暮门笥眩库澮痪浼蚨痰幕笆头帕搜峡吻暗慕粽牛耸ι木嗬耄佣霭嗬镆欢院门笥岩彩钦饨诳蔚闹魅斯侵行男⊙澹3)班的鈥溙锵蠛统录窝邂潯?渭鍪锯溙锵蟠蛹依镒党龇ⅲ渴弊40千米,走了0.5小时,到达陈嘉彦家,通过这些条件谁能提出一个问题?学生会说:鈥湽沧吡硕嗌偾祝库澥导噬锨蟮氖鞘裁矗渴锹烦蹋佣鲆蜒Ч氖抗叵担核俣让検奔洌铰烦獭@醚撬煜さ耐б鼍芍唤黾て鹆搜暗男巳ぃ掖锏搅烁聪熬芍哪康摹H缓蟪鍪锯溣幸惶欤录窝宸叛Щ丶掖蚩榘⑾植恍⌒慕捞锵蟮淖饕当敬亓思遥辖舸虻缁案锵螅饺松塘苛艘换岫H绻叫械幕埃屑钢址椒ǹ梢匀贸录窝褰饕当净垢锵竽兀空庖磺榫坝醚E龅降奈侍馊胧郑逑至耸Ю丛从谏睿钪写ΥΧ加惺АQ赡芑嵯氲剑孩俪录窝褰饕当舅偷教锵蠹摇"谔锵蟮匠录窝寮胰ト "哿饺送背龇ⅲ级ǖ氐悖玫阶饕当尽>塘浚衔谌址椒ㄗ钍∈奔洹U馐苯淌π〗幔撼录窝宓教锵蠹业恼庖欢温罚梢砸桓鋈俗咄辏部梢杂辛礁鋈艘黄鹱咄辏裉煳颐蔷屠囱芯苛礁鋈嘶蛭锾逶硕男谐涛侍猓鲂驴巍#ò迨椋合嘤觯

  第二个环节,我设计让陈嘉彦和田晓斌模仿相遇过程和学生用手势表示相遇过程两个活动,让学生通过观察、实践加深对相遇问题的理解,感受到所谓鈥溝嘤鲡澗褪橇饺嘶蛄礁鑫锾逋贝恿降爻龇ⅲ喽远校谕局邢嘤稣庋桓龉蹋谘源锝⒁桓銮逦南嘤鑫侍獾哪P停缓蠼幼盼剩衡湼詹旁诔录窝搴吞锵笞叩墓讨校慊褂惺裁捶⑾郑库澱馐毖⑾殖录窝宓乃俣瓤欤锵蟮乃俣嚷凰橇┧叩穆烦叹褪橇郊抑涞木嗬搿;蛘哐鼓芊⑾肘湸映龇⒌较嘤隽饺擞玫氖奔湟谎潱馐笨渭鍪韭废咄既醚萘饺说乃俣刃畔⒐兰圃谀睦锵嘤觥R蛭录窝宓乃俣瓤焖韵嘤龅氐阌Ω迷诶胩锵蠹医牡胤健@斫忖溋饺怂檬奔湟谎準潜窘诳蔚哪训悖嗬锎蟛糠盅哉庖晃侍饣共焕斫狻K裕ü渭シ怕废咄迹醚惫鄣馗惺堋

  在学生观看路线图的过程中,分了三个小步骤。首先,播放一分钟陈嘉彦和田晓斌所走的路程,提问:陈嘉彦走了多少千米?田晓斌走了多少千米?用了多少时间?其次,继续行走了1时,用了多少时间?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学生会发现两人所用的时间是相同的,但为什么相同呢?这又引起了学生思维上的冲突,这时再将课件重放一遍,学生就会发现她们是同时走同时停的,从出发到相遇他们所用的时间是相同的,这一难点在学生观看中,探索中自然而然的突破了。

  紧接着,我设计结合线段图讨论分析鈥溔绻鲜τ孟叨瓮祭幢硎舅窍嘤龅墓蹋忝窍朐趺椿库澥Ы萄е校擞孟叨瓮嫉哪康模唤鼋鍪前镏饩瞿承┚咛逦侍猓岣呓饩鑫侍獾哪芰Γ匾氖鞘寡Щ徕準У乃伎尖澆⒎攀秩醚幼约旱闹毒槌龇ⅲ灾鞴乖煜叨瓮迹銮垦擞孟叨瓮嫉淖跃跣浴Mü乃伎己屠鲜Φ牟僮鳎瓿上叨瓮肌b溈醇飧鱿叨瓮寄阒懒四切┦畔ⅲ扛菔畔⑺狄凰的阕钕胫朗裁矗库 根据学生思维方式的不同,学生的回答会出现两种情况。方案A:如果学生提出田晓斌走了多少千米?陈嘉彦走了多少千米?我还继续追问要知道他们所走的路程还要知道什么?引出要知道两人所走的时间。方案B:如果学生直接提出鈥溋饺俗吡思甘扁澱馐苯淌鸵匝屑笆钡乜隙ê捅硌锕睦鞫斡氪宋侍獾奶教帧U庖舱潜窘诳沃氐憬饩龅奈侍狻R镏斫庵懒饺怂叩穆烦毯退俣龋褂χ雷哒舛温匪玫氖奔洌ü∽樘致鄯治隼唇饩觥R蛭谐涛侍獾幕臼抗叵凳牵核俣让検奔洌铰烦獭G笫奔湟嫦蛩伎迹砸佳寤嵊梅匠探饩鑫侍猓岳鲜Υ煅剿魅绾斡梅匠汤唇饩觯紫妊罢业攘抗叵担录窝遄叩穆烦蹋锵笞叩穆烦蹋50千米。基于学生在前面的环节已充分理解两人所用时间相同,设所走时间为鈥渪鈥潱蟹匠60x+40x=50从而求出时间。在学生发现用方程解决比较简便之后追问:鈥溎慊褂衅渌姆椒穑库澱馐保锌赡艹鱿钟梅匠蹋60+40)x=50来解决,或者用算术方法解决用算术方法解决要引导学生理解在两人相对行走的过程中,他们每时共行走60+40千米,两人相遇时所走的路程的和是50千米。 求出几时走50千米,就是几时相遇,列式为:50梅(60+40)。对于这两种不同的解题思路教师应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较高的评价,从而调动其他学生解题的积极性,体现方法的多样化。

  本环节我注重营造一个认知、生活、情感等协调互动、共同融洽的多层次的大课堂,使学生在具体的数学活动中理解相遇问题。

  在第三个环节中,我从学生出发,由浅入深设计了两个题目。

  题目一:在十一月份我们学校举行的田径运动会咱们五(3)班里跑步最快的曾文康每秒跑6米,曾菲菲每秒跑4米,两人从50米跑道两端迎面同时起跑,几秒后相遇?这道题有意让学生通过对相遇问题的理解来独立解决,达到巩固的目的(效果已达)。

  题目二:曾文康3秒跑18米,曾菲菲2秒跑8米,两人从50米跑道两端迎面同时起跑,几秒后相遇?本题在上一道习题的基础上讲速度作为隐含条件呈现给学生,让学生通过所给条件先求出两人的速度,再求几秒后相遇。

  两道习题在学生感知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巩固训练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开拓思路,发展学生的应用意识。

  在全课总结时我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谈学习收获,这样可让每个学生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学生的收获不仅只有知识,还包括能力、方法、情感等,学生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

  总的来说,本节课我联系了学生的生活实际,接近了学生的心理距离,学生接受起来比较主动,消除了以往应用题给他们带来了鈥溈志甯锈潯Q捌帐乔崴傻摹⒂湓玫摹⒖翁檬强诺摹⑸傻模嬲迪秩醚晌魅恕?魏笾啵野砚溝嘤鲡澪侍獾慕馓馑悸泛头椒ú唤鎏逑衷谛谐涛侍馍希以谥疃嗳纾毫饺送贝蛞黄寮阜趾蟠蛲辏涣礁龉こ潭庸残抟惶趼罚柑煨尥辏康鹊龋庑┪侍庖部捎免溝嘤鲡澪侍獾慕馓夥椒ɡ唇饩觥U攵哉庖坏悖以谙乱唤诳紊杓屏巳醚饩稣饫辔侍猓嘌僖环慈哪芰Γ源锏酱ダ嗯酝ǖ男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上“相遇”教学反思》摘要:。 ③解决相遇地点离遗址公园有多远实际上就是求面包车行驶的路程。 我一改教学情境,将本班的学生设为本堂课的主人公,利用学生常见的上学、放学的相遇情境,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活动,从而让学生在熟悉的情境中,...
相关文章北师大:小熊请客教学反思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及反思
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北师大:《轻重》教学反思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