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栀黄注射液 不建议给宝宝用

2016-09-23  | 注射 警示 过敏 

  前几日,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对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茵栀黄注射液 不建议给宝宝用

  一、应增加警示语,内容如下

  警示语:本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使用者应接受过过敏性休克抢救培训,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须立即停药并及时救治。

  二、【不良反应】项应当包括

  1.过敏反应

  潮红、皮疹、瘙痒、过敏性皮炎、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心悸、紫绀、血压下降、喉水肿、过敏性休克等。

  2.全身性损害

  畏寒、寒战、发热、高热、疼痛、不适、水肿、乏力、多汗、面色苍白等。

  3.消化系统

  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胃肠胀气、胃不适等,有胃肠道出血个案报告。

  4.呼吸系统

  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咳嗽等。

  5.心血管系统

  心悸、胸闷等。

  6.精神及神经系绕

  头晕、头痛、抽搐等。

  7.用药部位

  皮疹、瘙痒、静脉炎、局部麻木等。

  8.其他

  有溶血反应、黄疸一过性加重、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肾功能异常个案报告。

  三、【禁忌】项应当包括

  1.对本品或含有茵陈、栀子、黄芩、金银花制剂及成份中所列辅料过敏或有严重不良反应病史者禁用。

  2.新生儿、婴幼儿禁用。

  3.孕妇禁用。

  四、【注意事项】项应当包括

  1.本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使用者应接受过过敏性休克抢救培训,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须立即停药并及时救治。

  2.辨证施药,严格掌握功能主治,禁止超功能主治用药。

  3.严格掌握用法用量。按照药品说明书推荐剂量和溶媒使用药品。不超剂量、过快滴注和长期连续用药。

  4.本品保存不当可能会影响药品质量;用药前、配制后及使用过程中应认真检查本品及滴注液,发现药液出现浑浊、沉淀、变色、结晶等药物性状改变以及瓶身有漏气、裂纹等现象时,均不得使用。

  5.严禁混合配伍,谨慎联合用药。本品应单独使用,禁忌与其他药品混合配伍使用。如确需要联合使用其他药品时,应谨慎考虑与本品的间隔时间以及药物相互作用等问题。

  6.本品与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红霉素、四环素、回苏灵注射液、钙剂、酸性药物存在配伍禁忌,尤其不能与青霉素类高敏类药物合并使用。本品不能与氨基糖苷类、头孢菌素类、复方氨基比林联合应用,与其他抗生素类药物、维生素K1、法莫西丁、还原型谷胱甘肽联合应用时也应谨慎使用。

  7.黄疸属寒湿阴黄者及虚黄引起的面目萎黄者不宜使用。

  8.老人、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者、冠心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和初次使用中药注射剂的患者应慎重使用,如确需使用,应加强监测。

  9.目前尚无儿童应用本品的系统研究资料,不建议儿童使用。

  10.静脉滴注时,必须稀释以后使用。首次用药,宜选用小剂量,慢速滴注。加强用药监护。用药过程中,应密切观察用药反应,特别是开始30分钟。发现异常,立即停药,及时采取积极救治措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茵栀黄注射液 不建议给宝宝用》摘要:红、皮疹、瘙痒、过敏性皮炎、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心悸、紫绀、血压下降、喉水肿、过敏性休克等。 2.全身性损害 畏寒、寒战、发热、高热、疼痛、不适、水肿、乏力、多汗、面色苍白等。 3.消化系统 恶心、...
相关文章我国已被淘汰的127种药品(下)柴胡液滴鼻可治小儿发热
中医药治疗小儿哮喘概况-2打针未必比吃药好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