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与复习

(六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2016-09-28  | 进一 整理 百分数 

  教学目标:

  1.通过整理和复习形成知识网络,对前面学习的知识进行归纳整理。

  2.学会自己归纳总结学过的知识点。

  3.在数学活动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知道数学能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教学重点:

  学会自己归纳总结学过的知识点。

  教学难点:

  进一步培养学生系统整理知识的习惯和能力。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师:时间过得真快啊,半个学期过去了,同学们学会了什么呢?还有哪些地方存在疑问?

  学生可能回答

  我认识了曲线图形圆,会计算圆的周长和面积。

  我认识了百分数,会解决一些简单的百分数问题。

  我学习了分数混合运算,能解决一些相关的分数问题。

  我还进一步学习了观察物体。鈥︹

  师:同学们还真学会了不少知识呢。现在咱们就分单元进行归纳总结吧!

  【设计意图:作为一节阶段性复习课,不能只是单纯的知识点的累积,而应该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把所学的知识加以系统地整理,构建知识网络。】

  二、探究体验

  1.圆。

  师:鈥溤测澱庖坏ピ婕暗闹兜愫芏啵窍仍谛∽槔锔∽槌稍彼狄凰担梢粤谐杀砀窦右哉恚部梢曰赏技右哉恚灰芟低车匕阉е墩故境隼淳秃谩

  学生进行小组活动,教师巡视了解情况。

  教师组织学生交流展示自己整理的结果,重点说说自己的思路。

  我们先是认识了圆,了解圆的特征,包括圆各部分的名称:圆心用字母O表示,半径用字母r表示,直径用字母d表示;同一圆中直径和半径的关系,用字母表示是d=2r;还学会了画圆,知道了圆是轴对称图形,有无数条对称轴。

  在认识了圆的基础上,我们通过测量得到圆的周长是直径的3倍多一些,知道了圆的周长除以直径的商,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数,叫圆周率,用字母蟺表示;总结出了圆的周长公式,用字母表示是C=蟺d或C=2蟺r。

  知道了圆的周长公式之后,我们探究了圆的面积公式,推导时先把圆平均分成若干等份,然后拼成近似的平行四边形,分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越接近平行四边形,且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与圆的面积相等,平行四边形的底相当于圆周长的一半,高相当于圆的半径,所以由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得出圆的面积公式,用字母表示是S=蟺r2。

  学过关于圆的知识之后就是为了应用,可以利用圆的特征解释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如井盖为什么是圆的;还可以利用圆的周长和面积公式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师:总结得很好,条理清楚,覆盖面全,继续努力。

  2.分数混合运算。

  师:用同样的方法,自己试着归纳鈥湻质旌显怂汊澋南喙刂丁

  学生尝试自己归纳,教师巡视了解情况。

  师:谁愿意说说你归纳的某一板块的知识点呢?

  生1:关于分数混合运算的计算,首先涉及的是运算顺序,分数混合运算的顺序与整数的一样,计算的时候,要按运算顺序依次计算。

  生2:在运用分数混合运算解决问题时,画图可以表示数量关系,帮助我们找等量关系,然后用算术方法或方程解答。

  3.百分数。

  师:关于百分数的知识,你想说点什么呢?

  生1:在比较时,除了以前学习过的比较谁多谁少,还可以比较谁占谁的百分之几。

  生2:百分数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在解决实际问题时,我们都要先思考问题中百分数表示的意思是什么。

  生3:百分数问题的解答和分数问题非常类似,很多类型的题目具有相同的分析思路。鈥︹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分类归纳总结,有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点的掌握和综合运用。】

  三、总结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对这半个学期来学的知识进行了全面的、系统的整理和复习,你们开心吗?今后我们要逐步学会自己整理所学知识。

  【设计意图:通过观察、交流与运算,归纳知识点与实际生活之间存在的规律,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摘要:知道数学能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教学重点: 学会自己归纳总结学过的知识点。 教学难点: 进一步培养学生系统整理知识的习惯和能力。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师:时间过得真快啊,半个学期过去了,同学们学会了什么...
相关文章北师大:五年级数学上册 总复习教案《面积》整理和复习教学设计
北师大:《整理与复习(三)》课堂实录如何上好低年级数学复习课的点滴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