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结构游戏提高小班幼儿的建构能力

2016-09-28  | 小班 建构 幼儿 

  所谓结构游戏,是指幼儿利用纸板、积木、彩泥、粘土等各种材料来建构物品,是幼儿观察、思考、实践和创造的过程,也是幼儿各项能力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的过程。因此,结构游戏也称为建构游戏或智力游戏,对于幼儿智力发展和能力提高有重要影响。笔者在自身多年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个人对于如何结构游戏,提高小班幼儿建构能力的见解和体会,欢迎广大同行批评指正。

  一、小班幼儿结构游戏的特点

  (一)目的性弱

  对于小班幼儿来说,在结构游戏中很难确立明确的建构目标或搭建蓝图,基本上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没有明确的目的性,这就要求教师在游戏过程中进行指导和规范,让游戏顺利、有效进行。

  (二)选材盲目

  小班幼儿在选择材料的时候比较盲目,仅仅依靠个人对材料颜色、形状、材质等的喜好或者熟悉程度来选择材料,而并不关注所选材料能否帮助自身完成物品的构建。因此,教师应该多为幼儿准备颜色鲜艳、形状可爱、材质舒服并且贴近幼儿生活的材料,激发幼儿游戏的兴趣。

  (三)缺少合作

  小班幼儿在结构游戏中基本上是个体活动,鲜少有集体合作行为,这就要求教师有意进行引导和教育,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会互相合作。

  (四)持续性差

  由于小班幼儿的注意力容易分散,且小肌肉控制能力不强,导致小班幼儿的结构游戏必然不能够持续太长时间。因此,教师在游戏主题的选择和环节的安排上要掌握好时间和节奏。

  二、在结构游戏中提高小班幼儿建构能力的策略

  (一)转变观念 让幼儿成为游戏的中心

  首先,应该树立鈥溡杂锥行拟澋挠蜗防砟睿糜锥诓欢系墓鄄臁⒀啊⑺伎肌⒎词『褪导墓讨校ü献饔胩骄康男问剑岣咦陨淼慕ü鼓芰妥酆纤健

  其次,应该树立鈥溡蕴岣吣芰ξ康拟澋慕萄Ю砟睿蘼凼怯蜗分魈獾难≡瘛⒂蜗妨鞒痰墓婊⒂蜗饭嬖虻闹贫ɑ故亲髌烦晒钠兰鄣雀鞲龌方冢加Ω梦岣哂锥淖酆夏芰Ψ瘢媒峁褂蜗烦晌岣哂锥芰Φ闹匾侄巍

  (二)材料投放 符合小班幼儿年龄特点

  材料是结构游戏顺利开展的根本保障,材料选择的好坏,直接影响游戏中幼儿建构能力的形成,在材料投放方面,教师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符合小班幼儿年龄特点。对于小班幼儿来说,颜色鲜艳、形状可爱的材料无疑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也能激发他们游戏的兴趣。例如,同样都是彩笔,红色、紫色、绿色等鲜艳的颜色一定会得到更多幼儿的喜爱。因此,教师在材料投放方面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力求吸引幼儿的注意。

  其次,考虑不同幼儿的个体差异。小班幼儿在性格、喜好、身体发展程度、建构水平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在材料投放上教师要充分考虑每个幼儿的需求,使每个幼儿都能参与到游戏中。例如,有的幼儿在结构游戏之前没有接触过类似的建构活动,连材料可能都不认识,那么教师应该尽可能给他们形状简单、数量较少、拼搭容易的材料,让他们几下就能搭建成型,培养他们参与游戏的自信心。

  再次,尽量接近幼儿的日常生活。鈥溄ü怪饕邂澢康魅醚罢哂梢阎木槿胧郑剿魑粗闹丁R虼耍谛“嘤锥峁褂蜗返牟牧贤斗殴讨校惨浞挚悸堑叫“嘤锥闹洞⒈负蜕罹橛邢蕖⒋聿牧系哪芰Σ蛔阏庖惶氐悖×刻峁┨粘I畹牟牧希盟窍却幽7驴既胧郑鸾ソ邢胂蠛痛葱隆@纾淌σ笥锥没敬罱ü潘欢芏嘤锥久挥屑潘鞘裁囱拥模谟蜗分心衙庀缘妹H弧⒔粽派踔两孤恰H绻淌δ艽哟罱ǚ孔尤胧郑鸾ヒ加锥罱ǜ呗ァ⑶帕旱冉衔煜ぁ⑶掖罱ǚ椒ㄏ嗨频慕ㄖ铩T诖嘶∩希ü加锥劭垂潘恼掌蚴悠担糜锥谡莆沾罱ǚ椒ǖ耐保私獯罱勘辏庋确 鈥溤谔逖橹薪醒扳澋慕萄Ч媛桑踩菀准し⒂锥蜗返男巳ぁ

  最后,注意材料的启发性和适宜性。一方面,提供幼儿熟悉的材料并不代表让幼儿仅仅满足于对日常生活中所见事物的模仿,而是让他们在模仿的同时学会想象与创新。例如,从引导幼儿利用磁力棒拼贴三角形、长方形、圆形等基础图形入手,鼓励幼儿根据自己平时的观察和想象,独立拼贴太阳、国旗、圣诞树等简单的图案,培养他们的发散思维和动手能力;另一方面,不仅要选择适宜的材料进行投放,还要掌握材料投放的时间。例如,结构游戏的初级阶段可以让幼儿充分接触所有的材料,让他们熟悉和尝试利用这些材料,半个月之后,当幼儿逐渐掌握了材料特性和游戏规则,就可以将主题材料和配件材料分开放置,让幼儿分清材料的主次和先后,让他们有选择性的拿取材料。在培养他们游戏的目的性和条理性的同时,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三)组织形式 有效的组织形式提高构建能力

  首先,引导幼儿观察,培养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结构游戏的核心之一是鈥溙逖殁潱逖榈那疤嵩蚴枪鄄臁R虼耍淌τΩ靡加锥朴诠鄄旌头治觯诖嘶∩喜拍芩忱褂蜗贰@纾淌θ范ū究蔚挠蜗分魈馐氢湸笞匀烩潱敲唇淌梢愿锥シ乓欢斡泄卮笞匀坏氖悠祷蛘咧苯哟锥揭巴馊デ捉笞匀唬糜锥米约旱乃酆退秩ジ兄笞匀唬私獯笞匀恢械囊磺小H缓笤俑锥娑ㄌ饽浚盟抢檬种械牟牧希谱鞲笞匀幌喙氐奈锲贰T谡庖还讨校淌Σ唤隹梢耘嘌锥墓鄄炷芰头治瞿芰Γ部梢酝ü锥闹谱鞒晒私庥锥壑械拇笞匀弧

  其次,引导幼儿合作,培养合作能力和动手能力。鈥満献髂芰︹澥氢溄ü鼓芰︹澋囊恢郑虼耍诮峁褂蜗分校淌σ⒁馀嘌锥胨撕献鞯哪芰Α@纾淌ψ橹锥瓿捎卫殖氐拇罱ǎ加锥杂山蟹肿椋直鹜瓿砂岬舶濉⒃撕Q笄颉诜磐婢摺⒉料磁菽娴雀飨罟ぷ鳌U饷炊嘞罟ぷ鞑唤鲂枰蠹曳止ぃ乙行蚪校托枰蠹业拿芮泻献鳌⑼吵锊渴稹T谟蜗饭讨校唤雠嘌锥亩帜芰Γ才嘌锥暮献饕馐逗湍芰Α

  再次,引导幼儿创新,培养幼儿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建构能力的高级表现形式,是让幼儿受益终身的一种品质。因此,在结构游戏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培养幼儿的这两种能力。例如,老师在带领孩子们堆砌沙子城堡的时候,老师先做示范,让幼儿在观察中自己尝试堆砌城堡。与此同时,鼓励幼儿打破老师所给出的示范,堆砌自己心目中的城堡。这个时候,有的幼儿堆出了心形的城堡、有的幼儿给城堡安装上了鈥溙裟茆澤璞福褂械挠锥潜ぶ懈巧狭蒜溣斡境剽潱谡庖还讨校嘌擞锥墓鄄炷芰脱澳芰Γ庇锥浞址⒒幼陨淼南胂罅Γ嘌舜丛炷芰Γ晌揭痪俣嗟谩

  最后,引导幼儿反思,培养幼儿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自省能力。在结构游戏结束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幼儿对自己和他人的作品做出评价,其目的不在于评选出哪个好哪个不好,而在于让幼儿在作品评价的过程中锻炼自身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自省能力。例如,在主题为鈥湺镌扳澋慕峁褂蜗房紊希锥宰陨砗退说闹谱鞒晒腥缦缕兰垅湵幢粗谱鞯耐米佣涮塘耍米佑Ω檬浅ざ涞拟潯⑩溋崃嶂谱鞯男÷砗芷粒墒巧倭艘恢唤赔潯⑩溛胰衔抑谱鞯男∧窈芸砂切∧竦某岚虿挥Ω贸ぴ谕飞镶濃︹τ锥谧云篮突テ乐心芄欢懒⒎⑾治侍狻⒎治鑫侍夂徒饩鑫侍猓蟠筇岣咦陨淼亩懒⑺伎寄芰妥允∧芰Α

  (四)加强指导 提高结构游戏的效率和质量

  首先,应该明确游戏主题。很多小班的幼儿教师会误认为游戏本身就是教学过程,导致结构游戏缺乏明确的主题规划和教学目标,无法达到提高幼儿能力的目的。事实上,游戏开始之前,教师就应该对于游戏主题、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游戏流程等有大致的掌控,唯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提高幼儿建构能力的目的。

  其次,应该适当参与游戏。在小班幼儿结构游戏过程中,虽然要保证幼儿的中心地位,但是并不意味着教师可以对幼儿撒手不管。相反,教师要采取适当的形式,参与到游戏当中,掌握游戏流程,引导幼儿进行观察、分析、思考、实践和反思。唯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利用结构游戏,提高幼儿建构能力的目的,使无组织、无目的的游戏变成有组织、有目的的游戏,有意识地培养幼儿的各项能力。例如,在用纸板搭建小公园的游戏中,教师通过鈥溎阕龅恼姘簦♀澱庖焕嗷坝锟隙ㄓ锥睦投晒⒓し⑺堑挠蜗啡惹椋煌ü溎阍傧胂耄饪樾】盏鼗箍梢园诜乓恍┦裁炊髂兀恐质骱寐穑看罱ǜ龌菰趺囱库澱庖焕嗟幕坝锒杂锥幸己推舴ⅲ瓶赜蜗妨鞒蹋煌ü溋崃嶙约捍钫飧銮锴Ш美郯。行∨笥言敢獍镏穑库澱庖焕嗟幕坝镆加锥泻献饔牍低ǎ煌ü溛腋芯跽飧雠缛箍梢愿昝溃∨笥芽纯次颐腔箍梢宰鲂┦裁矗库澮加锥兴伎加氪葱隆

  最后,应该建立游戏规则。小班幼儿的结构游戏刚开始开展的时候,一般都是以幼儿的爱好为前提,让幼儿熟悉材料、随意进行摆放和选取,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该有意识的逐渐向幼儿渗透游戏规则,让幼儿在玩得开心、学得踏实的同时,学会节约材料、爱护工具、团结友爱、保持卫生、遵守秩序等基本游戏规则,为幼儿良好习惯的养成、结构游戏的顺利开展和幼儿建构能力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结束语:综上所述,结构游戏是幼儿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以提高幼儿的建构能力为切入点,强调在开展结构游戏的过程中,我们要从鈥溄萄Ч勰钼潯⑩ 材料投放鈥潯⑩溩橹问解潯⑩溨傅脊娣垛澋雀鞲龇矫嫒胧郑嫣岣哂蜗返男屎椭柿浚嬲锏皆⒔逃诶值哪康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利用结构游戏提高小班幼儿的建构能力》摘要:悉程度来选择材料,而并不关注所选材料能否帮助自身完成物品的构建。因此,教师应该多为幼儿准备颜色鲜艳、形状可爱、材质舒服并且贴近幼儿生活的材料,激发幼儿游戏的兴趣。 三缺少合作 小班幼儿在结构游戏中基本上...
相关文章谈谈对幼儿结构游戏的指导如何上好幼儿的结构游戏
如何上好小班幼儿的结构游戏课如何上好小班结构游戏课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