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有效提问的教育策略

2016-09-28  | 幼儿 教师 提问 

  提问,从广义上讲是指一切有询问形式或询问功能的句子或教学内容,它是我们日常教学中最常用的一种教育策略。提问作为教师了解孩子认知现状,开拓孩子想象和思维的主要方法,在各类活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提问的有效性是指教师在活动中的提问能有效地激发孩子的兴趣,引起思考、探索,推动教学目标的达成。

  但是在实践中,教师在提问误区:

  第一,提问封闭,成为考验孩子记忆的手段。

  很多教师的提问常局限于活动内容本身,提问目的单一,往往只是诱导幼儿说出内容,如在故事教学中,很多教师在活动一开始就直入故事内容,问幼儿鈥溦馐鞘裁吹胤解潯⑩湽适吕镉兴库濃溈赡芊⑸裁词骡澋龋仙偬龉适碌木咛迥谌莨刈⒔柚髌房梢允迪值亩嘣壑担缂し⒂锥陨淼木椋逖楣适虑榻诘木畹取

  第二,提问太随意,没有针对性和推进性。

  教师的提问能引导幼儿的思维,如果教师的提问缺乏条理,幼儿的思维也会陷入混乱。如在故事《小公鸡借耳朵》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出示小公鸡图片后问幼儿鈥溦馐撬克さ迷趺囱潱幼趴冀彩龉适驴凡糠郑餐暌院笪 鈥溞」τ龅搅耸裁绰榉常窃跹瓒涞模裁匆瓒洌《锩墙瓒涓」α寺疴︹︹潯@嗨频奶嵛式淌κ孪让挥芯纳杓朴氡嗯牛疃彼婵诜⑽剩庖逑嗤奈侍饣嵩诓煌方诔鱿郑侍庵淙狈Σ愦胃小⑻趵砘炻摇

  第三,提问后缺乏有效的现场回应,不会引导和控制提问。

  教学中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是幼儿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很高,不让说也说;二是幼儿不会回答问题,教师提出问题幼儿乱说,课堂活而乱。出现以上两种情况有些教师不知所措,故采用了要么回避要么敷衍的方法,教师应养成多方位思考的习惯,事先预设可能出现的情况,提问紧扣教学目标这根弦,有控制地引导和提问。

  第四、提问脱离孩子的经验和水平。

  教师设计的问题应与幼儿的基本经验息息相关,一旦脱离了孩子的经验和水平,孩子回答问题的面会下降,注意力也会开始分散。例如:肚子里什么东西会动?你是怎么知道会动的?心脏,它一跳一跳的是起什么作用?这些问题,由于教师不了解孩子实际的经验和知识水平,幼儿往往出现冷场现象。

  以上这样的提问在教学活动中不能很好地发挥提问的教育价值,它不仅不能较好地完成活动目标,而且会抑制孩子的思维活动,与开发孩子的智能目标,促进孩子主动发展背道而驰。

  如何提高教师提问的有效性呢?

  第一,提问能激发孩子的兴趣,并与孩子的经验密切联系。

  提问是教师在学习内容与幼儿理解之间架设的桥梁,是激发幼儿思考的工具。一般来说,教师都知道要围绕幼儿感兴趣的话题设计提问,但在实践中有时又不知道怎样才能抓住孩子的兴趣点。

  其实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发现材料和幼儿经验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在以文学作品的学习活动中,这一方法非常有效。比如在学习《倒影》时,我会问幼儿鈥湽暗男『永镉惺裁矗憧吹叫『永镉心男┒鞯牡褂埃库澋任侍猓谎啊睹帕逑炝恕肥保一嵛视锥溎慵矣忻帕迓穑帕寤岱⒊鍪裁瓷簦帕逑炝怂崂粹澋龋谎啊队杏玫难劬Α肥保一嵛视锥溠劬τ忻挥胁皇娣氖焙颍跹牟皇娣愕难劬υ趺椿岱⒀鞯拟澋取U饫辔侍庥裳澳谌葑匀灰隼矗种苯又赶蛴锥南喙鼐椋虼耍芎芎玫丶し⒂锥匝澳谌莸暮闷嬗胄巳ぃ碳び锥娜现椋卣够疃亩嘣壑担保鼓艿髡翁梅瘴В行У赝贫疃姆⒄埂

  第二,善于捕捉幼儿的信息,适当追问,使活动层层推进。

  问题往往是教师在备课时事先设计好的,因此常有一定的主观性,所以提问要灵活应用,根据孩子的反应即时调整,针对孩子可能的千变万化的回答,我们只需做到一点:那就是不离其鈥溩阝濃斺斘颐堑慕萄勘辍

  追问有助于引导幼儿详细阐述自己或别人的答案,可以尽可能地激发幼儿的经验,如在活动《动的身体》中,我和幼儿有这么一段对话:

  师:身体如果不能动,会怎么样?

  幼:不能做事情,上次我奶奶腿摔断了,一直躺在床上。

  师:你奶奶的腿怎么会摔断的?

  幼:她走路走得太快,跌了一跤。

  师:你奶奶一定很疼吧,奶奶摔断了腿,你帮她做了什么?

  幼:我帮她拿水,开电视,还提醒她以后走路慢点。

  师:为什么要提醒她以后走路慢点?

  幼:因为走得太快很容易摔跤的。

  师:这样看来走路太快真有点危险,以后我们也要注意,那么谁还有过这样的经历?

  追问中教师注意了幼儿的情感体验,并自然地将活动引发到保护身体这一环节,同时还引发所有孩子对同伴以往经历的回忆,引起孩子之间的互动。

  追问还及时帮助幼儿梳理归纳和提升,如组织幼儿讨论分类标准。

  师:各种形状的饼干都混在一起了,有什么办法能让小鸟、小狗、小青蛙买到他们需要的饼干?

  幼:把三角形的饼干拿出来。

  幼:把正方形的饼干放在框里。

  师:哦,我们可以根据饼干的形状给它们分分家,三角形的饼干放在三角形的框里鈥︹

  其实教师的提问无疑起了画龙点晴的作用,让幼儿明确了分类的标准。

  第三,要努力营造双向提问的良好环境。

  教学中,我们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幼儿都善于发现问题。他们大多习惯于听教师讲、回答老师提问,而不善于自己发现问题,即使发现了问题,也不懂得怎样提出来。作为教师我们要设疑、激疑,逐步鼓励、引导他们创造性地提出问题,并同样以鈥溛侍忖澋姆绞蕉杂锥幸肌⒌悴推舴ⅲ偈褂锥饩鑫侍猓⒉欢喜挛侍狻T谔剿髌胶饣疃校挥锥ü啻纬⑹耘既怀晒α耍炔患按赜肜鲜Ψ窒硭目炖郑鲜υ诳隙ㄋ某晒χ笥胨囊欢味曰埃

  师:你是怎样让它平衡的?

  幼(疑惑):是啊,刚才还一直不能平衡,为什么现在却可以了呢?

  师:仔细想一想,有没有发现什么?

  幼:两块积木要一样大小的。

  师:那是不是一样大小的积木随意摆放都能平衡?

  幼:不是的。

  师:那你还发现了什么?

  幼:两块一样的积木一定要放在摆平架的两边,要一样远才能平衡。

  师:你观察得很仔细,它们必须对称放在摆平架的两边才

  能平衡,那如果是不一样的积木能平衡吗?怎样才能平衡?

  鈥︹

  很明显,在师生的相互询问、探索中,孩子不但知道了平衡的原理,而且我想以后再碰到类似的问题,他会尝试用不同的方法探索、会多想一想为什么的。

  学贵于思,学起于问,教学艺术在于放手让幼儿提出问题,鼓励幼儿质疑,从博问中学识,从学识中博问,培养幼儿鈥溙角笾侗驹矗蟮弥豆樗掴澋恼匪嘉肮摺

  第四,把握提问的节奏,增加鈥湹却奔溻潯

  提问的节奏应包括两个内容:一是言语的节奏,包括语调的抑扬顿挫,语句之间的停顿、关键词语的重复,言语与都具的呈现等;二是教师提问与孩子回答之间的节秦,中间应该有一个间隔时间。这段时间应该多长,是恰当掌握提问节奏的技巧。教师在活动中往往太注重鈥湸鸢糕澱庖唤峁鍪恿怂伎颊庖还蹋挥姓驹诤⒆拥慕嵌热ジ韬⒆铀伎嫉氖奔洹>菅芯浚雍⒆忧闾侍忖斺斃斫馕侍忖斺斞杂镒橹辽傩2-10秒,依问题的难易程度而不同;如果请孩子站起来回答,则依个人的性格特征(内向型、羞怯型、外向型)而差异较大,从5秒到30秒不等。因此,教师的提问需考虑到问题的难易,语言表达、孩子的个性等因素,以正确掌握节奏,同时,在掌握提问的节奏上要注意活动的情境,要根据当时活动的情境灵活掌握节奏。

  在教学活动中,有效的设问是提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之一,设计合理、科学的设问,能促使幼儿思维和创造力的发展,能拓展幼儿的经验,是优化课程实施的保障。提问是一门艺术,富有情趣性和艺术性。让我们不断加强对不同教学情境中提问行为的监控和反思,优化提问行为,更好地调动幼儿学习主动性,更有效地把握主体性教学,促进幼儿主动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教师有效提问的教育策略》摘要:考验孩子记忆的手段。 很多教师的提问常局限于活动内容本身,提问目的单一,往往只是诱导幼儿说出内容,如在故事教学中,很多教师在活动一开始就直入故事内容,问幼儿这是什么地方、故事里有谁?可能发生什么事等,...
相关文章幼儿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基本策略。师幼互动中有效提问策略的探究
理性看待园本培训的利与弊幼儿教师的需要特点及管理策略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