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齐东野语》

2016-09-30  | 齐东 小黄 齐东野语 

  原文

  淳熙中,张说①颇用事,为都承旨②。一日,奏欲置酒延众侍从。上许之,且曰:鈥湹敝戮齐任曛b澦蛋菪煌硕伎涂椭疗诒霞辣渴汤沙铝嫉v不至说殊不平。已而,中使以上樽珍膳至,说为表谢,因附奏:鈥湷汲⒎钪级蟾壹停铝嫉v独不至,是违圣意也。鈥澕茸啵虾龉诵』泼叛裕衡溦潘祷嵛瓷⒎瘢库澏栽唬衡湵思热≈颊倏停北夭芬埂b澞嗣俅汀K荡笙玻锤阶啵衡湷荚偃倭嫉v,迄不肯来。鈥澮孤┙梗霰ㄖ信铝嫉v除谏议大夫。坐客方尽欢,闻之,怃然③而罢。

  【译文】

  淳熙年间,张说很有权势,担任都承旨的职务。有一天,张说上奏说想要宴请各位侍从。皇帝同意了他的请求,并且说:鈥溛乙途齐任阒恕b澱潘蛋菪弧;厝ズ缶驮记肟腿耍搅巳掌冢腿嗣侨嫉搅耍挥斜渴汤沙铝嫉v没到,张说很不高兴。不久,中使带着皇帝恩赐的美酒佳肴到了,张说上表感谢皇帝,趁机附带上奏说:鈥溛以痉盍耸ブ迹蟛鸥已肟腿说模ǘ莱铝嫉v不到,他这样做违背了皇帝的旨意。鈥潱ㄖ惺梗┥献嗪螅实刍赝范孕』泼潘担衡溦潘档难缁峄姑簧桑库澬』泼呕卮鹚担衡溗热皇欠钪记肟停欢ɑ嵬ㄏ锏┑摹b澔实劬兔钤俅未途齐雀潘怠U潘凳指咝耍殖没酱献嗨担衡溛叶啻握偾氤铝嫉v,他终究不肯来。鈥澨炜煲恋氖焙颍鋈惶奖ǜ嫠祷实廴蚊铝嫉v担任谏议大夫。客人们正在尽情欢乐,听说了这件事,都怅然失意地散去。

  感悟:有权势的张说请客,陈良佑竟然不到,态度立场可鉴,他也因此得罪了张说但公道自在君心,他因为自己的刚正不阿,不畏权势被封为谏议大夫,这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1.解释蓝色词语在句子中的意思。

  (1)奏欲置酒众侍从答案

  (2)臣再三良祐,迄不肯来答案

  2.文中划线句子没有标点符号,请在需要加标点的地方用"|"标出来。

  3.张说鈥湼阶噔澋哪康氖鞘裁矗

  答案

  4.结合本文内容说说陈良祐是个怎样的人。

  答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齐东野语”》摘要:樽珍膳至,说为表谢,因附奏:臣尝奉旨而后敢集客,陈良祐独不至,是违圣意也。既奏,上忽顾小黄门言:张说会未散否?对曰:彼既取旨召客,当必卜夜。乃命再赐。说大喜,复附奏:臣再三速良祐,迄不肯来。夜漏将止,...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的阅读理解指导语文课缺失了什么
解读阅读评价 改善阅读教学大班幼儿阅读活动的形式及指导策略
苏教版六年级上册《爱之链》阅读理解与答案
《生命的囚笼》阅读题及答案
《微笑的魅力》阅读题及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水仙》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顾炎武手不释卷》
语文A版二年级上册《愚公移山》阅读理解与答案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齐东野语》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周璕画龙》
教科版语文六年级上册课内阅读理解《乡愁》
小学语文阅读理解与答案《与“天鹅”同桌》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