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各数的认识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2016-09-30  | 认识 数学 上册 

  教学内容:

  西师版数学教科书一年级上册第57页~第60页,认识11~20各数。

  教材地位:

  “11-20各数的认识”这部分教材是在学生掌握10以内数的基础上,通过操作实践,观察思考、合作交流等学习方式帮助学生学习新知识,并且为学习20以内的加、减法做好准备。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认识十位和个位,认识计数单位“十”和“一 ”,知道11〜20各数的组成,会正确读、写11〜20各数;熟练掌握11〜20各数的组成,能口算10加几;通过比较20以内数的大小,初步培养学生的数感。

  2、过程与方法目标:经历从日常生活中抽象出数的过程,体会11~20各数在生活和学习中的作用和价值。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能积极主动探索、动手操作并参与数学学习活动,培养学生合作交流的意识,初步体会数学知识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体会数学学习的乐趣,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

  认识十位和个位,认识计数单位“十”和“一”,知道11〜20各数的组成,会正确读、写11〜20各数;熟练掌握11〜20各数的组成,能口算10加几;通过比较20以内数的大小。

  教学难点:

  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法学法:

  1、创设学生熟悉的情境图,让学生通过观察、数一数的学习方式去认识11-20各数。

  2、创设情境,让学生通过猜一猜、数一数、摆一摆及合作交流的方式去掌握“11-20各数”的读法、组成、数的顺序和大小。

  3、创设一系列的游戏情境,让学生通过数一数、摆一摆、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去巩固新知识。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在这个环节,我设计了“教具导入法”

  师:大家看看这里,这是我给大家准备的奖品。猜猜是什么?有多少呢?大家先来摸一摸。

  学生猜后,师打开袋子,展示铅笔,并和学生一起数一数。

  数到10以后,还多余几根,师问:接着怎么数?

  根据学生的回答师给予评议。

  师:“同学们的想法真不错。这一节课我们就来认识‘11~20各数’。”板书课题,并朗读2遍。

  当学生碰到“猜一猜奖品是什么?”这种情景,心里活动是十分积极的。

  二、提供探索机会,经历学习过程

  1、明了问题,思考解决方案

  师问:“刚才我们一根一根的数铅笔3是不是很麻烦呢?”“当铅笔摆出来时,怎样让别人一眼就知道有十几根呢?你有什么办法吗?”

  这两个问题打开学生的思路后,让学生讨论,教师给予必要的指导。

  2、优化表达方法。

  师:“哪种方法好一些?”来让学生理解用一捆来表示10最方便。

  3、学习数位顺序表及其意义。

  在这里,通过教师引导“数一数算珠有多少?”“看一看这些数如何在计数器上表示出来。”。然后让学生在计数器上拨一拨,理解数位及数位顺序。

  4、学习书写数字的时候,我现在田字格中示范,直观的让学生学习如何写好数字。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类推能力,教学时我也没有把所有的数都读写完,可让学生自己在认数的基础上试着去边读边写。

  整个教学环节,重视学生数概念的抽象过程,用“小棒一算珠图一计数器一读写数”这样的教学过程,体现了“直观一半抽象一抽象”的认知过程。学生不但认识了“十位”“个位”两个数位,还通过用计数器强调位置值(同一数字在不同数位表示的数的大小不一样)在计数中的重要作用,深化了对数概念的理解。

  5、学习计算10加几时,我引导学生借助观察、操作等活动,根据11〜20各数的组成来写10加几的加法算式,并理解10加几的口算方法,在沟通知识间联系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掌握新知识。

  6、在尺子上最容易看到数的大小。教师让学生观察准备好的尺子,轻松完成“大些”和“大得多”的教学。

  三、巩固新知。

  在这个环节,我安排了数数比赛的活动、摆小棒的游戏和找朋友的数学活动。

  1、分组比赛,看哪组数得最好。

  A、从11数到20   B、从7数到13

  C、19倒数到10   D、从11数到18

  2、摆小棒的游戏。

  师出示数字卡片,一个摆一个读数和说数的组成。

  3、找朋友。

  下面拿数字卡片的小朋友,上去找数字相同的好朋友。

  这些活动针对性强,趣味性好。

  四、课堂小结。

  教师引导学生思考:这节课有什么收获呢?后,让学生自由回答,再总结得出:会算10加几的算式,知道10加几得十几;会比较数的大小,能用“大一些”、“大得多”来进行数的比较。教师:祝贺大家有这么多的收获!这节课学会了10加几的加法,20以内的其他加法怎样计算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摘要:,培养学生合作交流的意识,初步体会数学知识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体会数学学习的乐趣,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 认识十位和个位,认识计数单位十和一,知道11〜20各数的组成,会正...
相关文章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二上《数学广角》说课稿
新教材的使用体会1.6.1《6和7的认识》案例及反思|人教课标版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