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出无名

2016-09-30  | 勇力 齐王 项羽 

  公元前205年三月,刘邦乘项羽领兵北上攻打齐王田荣之机,挥师出关东下,魏王豹不战而降,接着,又打败了殷王的军队,活捉了殷王司马印。然后,乘胜率领军队南渡平阴津,攻占洛阳。新城县的三老董公拦住刘邦,诉说项羽的不仁不义,他声泪俱下地说道。“我听说顺从德行的就能昌盛,违背德行的就要败亡,出兵没有正当的理由,必然遭到失败(原文是臣闻‘顺德者昌,逆德者亡’,‘兵出无名,事故不成’)。项羽无道,杀害了义帝,必然会遭到天下百姓的谴责和唾弃。施行仁义,不一定只依靠勇力。你可以让全军穿素色服装,打着为义帝报仇的旗号,遍告诸侯,讨伐项羽。天下的人没有不尊敬你,响应你的。”

  刘邦听从了董公的劝告,亲自为义帝发丧,以此笼络人心。然后,打着讨伐无道的旗号,率领军队向项羽的部队进攻。很快形成了一支有五十多万人的大军,一举攻占了楚的都城——彭城(今江苏省徐州市)。

  后来,人们由“兵出无名”引申出“师出无名”成语,指要干某件事而没有正当的理由。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