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之高阁

2016-09-30  | 太平 束之高阁 太轻 

  东晋时期,有一个名叫庾翼的人,长得面貌清秀、体格雄伟,真可谓一表人才。年少时便满腹经纶,分析问题,很有战略眼光。年轻时即带兵打仗,多有建树,后来成为一个才能出众的军事将领。他的哥哥、东晋的三朝元老庾亮逝世以后,庾翼便接替他哥哥镇守武昌,拜为安西将军、荆州刺史,都督江、荆、司、雍、梁、益六州诸事。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几年之内。便使得这一带社会安定,人民富足,使一些原来认为庚翼年纪太轻难以胜任的人转变了态度,一致称赞他的才干。接着,他又不顾很多人的反对,未经康帝的批准,带兵前去收复北方和西方的失地,并取得了初步的胜利,对抵御外来的侵略者起了一定的作用。可惜,不久便因病逝世,终年只有四十一岁。

  当时,朝中大臣杜父和殷浩负有盛名。庾翼则认为他们是徒有虚名,因而十分看不起他们,他在世的时候,常常对别人说:“对待杜父、殷浩这一类人,最好的办法是将他们丢在一旁不加理睬,等天下太平了以后,再考虑他们的任用。”(原文是:“此辈宜束之高阁,俟天下太平,然后议其任耳。”)

  后来,人们常用“束之高阁”比喻放着不用,或引申为学而不用,理论与实践脱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