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心病狂

2016-09-30  | 丧心 丧心病狂 主战 

  南宋高宗时,朝廷中主战派和主降派之间一直进行着尖锐的斗争。奸臣秦桧是主降派的代表,他卖身投靠金朝,鼓吹投降论调,并不断网罗赞成投降的官员,迫害主战派官员,引起人民的愤慨,也遭到不少宋朝大臣的谴责。

  一次,金朝派使者到南宋会谈议和的条件。使者仗着金朝在军事上的优势,出言荒谬,行为傲慢,向南宋政权提出了无理的要求,遭到了朝野主战派官员的激烈反对。校书郎兼史馆校勘范如圭就是其中之一。他同秘书省的一些人商议。准备上书宋高宗,反对屈辱求和。可是,写好奏章以后,有的人迫于秦桧等人的淫威,害怕遭到打击,又一个个打起退堂鼓来。于是,范如圭就独自一人给秦桧写了一封信,揭露和谴责秦桧学识短浅、丧权辱国。信中写道:“你秦桧如果不是丧失理智,言行荒谬,象发了狂一样,怎么能够干出这种可耻的事情来呢?你这样做必将遗臭万年,永远受到子孙后代的唾骂!”(原文是:“公不丧心病狂,奈何为此?必遗臭万世矣。”)

  后来,人们常用“丧心病狂”这句成语比喻丧失理智,胡作非为,象发了疯一样。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