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2016-09-30  | 科所 课堂 四人 

  有一段时间我执教小学六年级品社科,我将这门学科所要形成的基本素养去定位在四个方面,以次是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问题意识、思辨能力和沟通能力。并逐步摸索出了品设学科的课堂教学基本模式。

  一、质疑定标(2-3分钟)

  根据课题明确学习主题与内容,并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作为本课的学习目标。

  二、观看视频(3-5分钟)

  每一篇教材的第一课时,尽可能提供一些与教学主题和内容有关的视频,丰富学生的形象化体验,唤起学生的相关经验,为新课学习提供一些感性素材。

  三、自主学习(5-8分钟)

  根据学习目标和质疑问题自学课文,圈圈、划划、填填、写写,将自己的思考和收获标注和记录下来,尽量转化成自己的语言。

  四、小组合作(5-8分钟)

  按照四人小组开展自学收获的交流与讨论,教师随机参与讨论或咨询,掌握进展。学生的交流不能仅仅是朗读书本上的内容,还要转化成自己的语言,谈出自己的感想和思考。

  五、小组汇报(5分钟)

  依次请两个四人小组上台,分别围绕不同的学习目标或问题,对刚才小组内交流和讨论的成果进行汇报和展示,教师与学生进行灵活互动与评价。根据四人小组学生展示的成效基于等级评定,照本宣读的只能“B”,要得“A”的必须要有自己的感想、思考和语言。(汇报形式:读、说、演;汇报层次:了解、感想、思考)

  读说演了解

  C

  A

  A+

  感想

  ⁄

  A+

  A++

  思考

  ⁄

  A++

  A+++

  六、轮号发言(5分钟)

  每个四人小组的4名学生都有1~4中的某个学号。针对课文提出的重点的情境式问题,教师请每个四人小组的相同学号的学生来回答,对回答的结果进行比较性评价。

  七、朗读巩固(3分钟)

  对课文中精辟的论述或总结性的语言集体朗读巩固,提高理性认识水平

  八、教师总结(2分钟)

  围绕本课的学习目标和问题,对学生在课上的表现进行评价总结。

  九、完成作业(8分钟)

  以四人小组为单位填写导学单。批阅后,选择最佳作业,在下一节课的新课之前向全班学生介绍并点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摘要:与教学主题和内容有关的视频,丰富学生的形象化体验,唤起学生的相关经验,为新课学习提供一些感性素材。 三、自主学习5-8分钟 根据学习目标和质疑问题自学课文,圈圈、划划、填填、写写,将自己的思考和收获标注和...
相关文章“五步三查”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解读教导处工作计划
“活动数学”课堂教学模式初探小学语文“课堂主体教学”模式研究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