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幼儿语言创新能力

2016-10-20  | 幼儿 培养 创新 

  幼儿的创新思维能力虽然有先天的成份,但主要是后天养成的,而且完全可以通过知识、创新方法、技巧、策略的传授,以及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得以培养和训练。

  一、幼儿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要靠创新型老师的引导和启发。

  中班幼儿也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基础。为让幼儿的创新思维得到充分民挥,我在教幼儿橡皮泥时,启发幼儿用手中的泥做一种自己喜欢的东西。小朋友做得都很违专心,不一会,小朋友都有了一件令自己很满意的作品。我让小朋友把自己做的东西介绍给大家。桐雨小朋友把两根搓好的泥条交叉叠成十字状,我问他鈥溦馐鞘裁粹潱院赖乃担衡溦馐鞘婵说姆苫潯>春叫∨笥岩灿媚嘧龀梢桓鍪肿吹亩鳎椅剩衡溎阏馐鞘裁粹潱春剿担衡溦馐撬透鲜Φ暮幔顾担焕鲜δ愦┥夏羌凵囊路渖虾峄岣痢?醋藕⒆用堑囊患闹谱鞯淖髌罚椅险庵埃蝗糜锥7吕鲜η宦勺鐾亩鳎侨糜锥⒒幼约旱拇葱履芰Γ龀霾煌淖髌范械礁咝恕

  二、在教学中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一)要创造就需要有丰富的想象,没有想象就没有创造。我们老师的责任是不断的开阔幼儿的思路,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

  1、培养幼儿事物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幼儿在这个年龄段对周围的事物有很强的好奇心,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神秘。记得一次带幼儿在园内的池塘边看小鱼,孩子们的问题来了,他们七嘴八舌的问着:老师小鱼为什么生活在水里;老师小鱼如果离开了水还能活吗?小鱼怎么喝不饱水呢?咦!快看呢老师,小鱼在水里为什么是睁着眼睛的?面对孩子们这些问题,我愕然了!我该怎样回答孩子们这些问题呢?我知道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一定要爱护好孩子的好奇心,鼓励孩子多提问题,并强化这种好奇心,使他们逐步养成敢问、好问、善问的思维品质。此外,对孩子提出的问题,不仅要认真解答,还要给他们留有思考的余地。通过思考,让幼儿展开想象的翅膀,发展想象力对记忆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的一种形象思维,也是一种创造性形象思维。

  2、有丰富的想象力。

  爱幻想是幼儿的天性,要丰富幼儿的这种想象力,就需要老师的培养和引导。如在诗歌欣赏之后个幼儿留几个问题:你在诗歌中听到了什么?看见了什么?想起了什么?这些小问题对幼儿的想象的训练大有好处。唤起幼儿的好奇心,发展幼儿的想象力,让幼儿的创新意识萌芽于每时每刻的生活中、教育中、游戏中,让他们在这种激情的驱动下自觉思维,是培养幼儿创造能力的原动力。

  3、培养幼儿认真观察的能力,逐幅观察图片内容,学会按顺序排列。

  要培养幼儿的创造精神和创造力,必须要让幼儿有认真观察的能力。你像我在给幼儿上语言看图故事时,先让幼儿观察图片上有什么?如提问上面有什么样的人物、动物。这是在什么地方?是什么时间?他们在干什么?发生了什么事?他们的表情是怎样的?在幼儿很难表达出图中人物的表情时,老师可以给予适当的引导,例如:可以引导幼儿,在你高兴时是怎样的?以次来引导幼儿观察图片中的人物表情是怎样的。等幼儿对故事内容熟悉之后,老师随便指出一幅图片让幼儿讲述,也可以把图片打乱让幼儿自己以记忆的方式排列,学会按顺序排列,这样可锻炼幼儿的思维观察能力。

  (二)、营造氛围,激活创造性思维。

  创造教育的核心方面是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比如在续编故事《谁的本领大》这一教学活动中,为了培养孩子的发散性思维,在续编前,我们给幼儿提出了一个开放想的问题:鈥溞『拥沧×诵『镒拥穆罚忝侨衔『镒庸恿寺穑咳绻恿耍质窃跹暮樱空饬礁鋈挠行巳さ奈侍庖鹆擞锥毓鄄旎妫治鏊伎迹诨疃杏锥胂蟪鄢遥葑约旱纳罹楹腿现剑氤隽撕芏喟旆ǎ械乃担盒『镒涌梢宰ィ挥械乃敌『镒涌梢阅酶龀こさ哪景婀樱械乃悼梢匀贸ぞ甭雇行『镒庸拥鹊龋谡飧龉讨校锥嘉钤荆惹椋憧悸罚角蟪鼋饩鑫侍獾亩嘀址椒ǎ硐殖黾蟮拇丛煨院土榛钚浴#

  三、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

  环境的创设在阅读过程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会给幼儿带来激情,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在我的教学中把环境的创设放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在我们环境创设区域摆放了许多不同的材料。

  在语言区域中,我们在给孩子们讲故事《三只蝴蝶》中,我用不同颜色的皱纹纸做了三朵花,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在区域活动中孩子们互相交流讲述故事,锻炼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我还用木版在上面画上图画,放在区域内让幼儿在互相交流讲述,平常我们给孩子讲故事,都是让孩子在课本上看图讲述,我们把故事画在木版上,孩子感到很新颖,从而引起了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对故事内容有了更高的兴致,从而达到环境与教学并重,达到双重效果。在识字中,我们打破了以往老师读,孩子认的习惯,我们添设了鈥溩直ΡΦ募意澱庖恢魈猓杓屏俗挚ǎ谧挚ǖ姆疵婊狭嘶糜锥莼孀约禾砑幽谌荩肿橐桓龃剩狄痪浠埃芎妥至崞鹄矗庋唤龈颐堑那蚧肪炒瓷枇艘坏婪缇跋撸苟土读撕⒆用堑乃嘉胂罅ΑM保一拱呀淌业奈锲飞咸献郑玮溈盏麾澘梢蕴峡盏鞫郑阌谟锥且洹3酥猓谠亩燎蚰冢依贸考浠疃⒖渭浠疃仁奔溆胗锥餐亩晾吹鞫堑男巳ぃ矣牒⒆用乔浊薪涣髯鏊堑陌裱盟侵揽词槭币灰骋灰车胤拍芏炼茄刹凰菏榈暮孟肮撸嘌钦返脑亩练椒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养幼儿语言创新能力》摘要:同的作品而感到高兴。 二、在教学中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一要创造就需要有丰富的想象,没有想象就没有创造。我们老师的责任是不断的开阔幼儿的思路,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 1、培养幼儿事物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幼...
相关文章浅谈如何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浅谈如何培养幼儿的创新教育
谈小浅学语文教学中创新精神的培养如何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