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数学故事 伸手指说数

2016-10-24  | 头数 手指 指头 

  下课了,同学们经常会玩一种伸手指说数的游戏。这种游戏规则是这样的:两人各伸出一只手,一只手只有5个指头,任意出几个指头。一边出手,一边说数,如果谁说的数正好等于两个人伸出的指头数的和,谁就算赢。有人认为,这完全没有规律,赢都是靠运气,双方赢的机会相同。其实,仔细分析,其中还和学过的数学知识密切相关呢。

  下面先分析甲出0时的情况,乙可能出0、1、2、3、4、5,和就是乙出的手指数;

  甲出1时,乙可能出0、1、2、3、4、5中的任意一个,出不同的手指,和也不同,最后的和是乙每次出的手指数加1。

  甲乙两人手指的组合形式,还有以下24种。

  甲出2,乙出0、1、2、3、4、5,和是2、3、4、5、6、7;

  甲出3,乙出0、1、2、3、4、5,和是3、4、5、6、7、8;

  甲出4,乙出0、1、2、3、4、5,和是4、5、6、7、8、9;

  甲出5,乙出0、1、2、3、4、5,和是5、6、7、8、9、10。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在这些组合中,指头和为0、10的情况各一种;和为1、9的各两种;和为2、8的各3种;和为3、7的各4种;和为4、6的各5种,和为5的共6种。可见,和为5的组合最多,也就是说,说5赢的机会相对较多。因为不管对方出几个指头,你都可以和它凑成和为5。除此之外说别的数则不然,比如说2,对方要出2个以上指头,你怎么出也不行;再如说8,对方要出8个以下指头,你怎么也无济于事。

  你看,数学到处都有,只要你留心,在你的身边处处都可以用到数学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趣味数学故事 伸手指说数》摘要:有规律,赢都是靠运气,双方赢的机会相同。其实,仔细分析,其中还和学过的数学知识密切相关呢。 下面先分析甲出0时的情况,乙可能出0、1、2、3、4、5,和就是乙出的手指数; 甲出1时,乙可能出0、1、2、3、4、5中...
相关文章幼儿趣味数学五法趣味数学(2)
趣味数学趣味数学(3)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