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2016-10-24  | 武山 武宁 南丰 

  浙江有两个县,一个是观钱塘潮的胜地海宁,另一个则是距离它不远的宁海。它们名称中的两个汉字正好互相颠倒!这种现象在外国地名中恐怕是绝无仅有的。其实中国这种现象还不是个别的,比如西安-安西(甘肃西部),武宁(江西)-宁武(山西),子长(陕西)-长子(山西),丰南(河北)-南丰(江西,有特产南丰蜜桔)。在我国几千个县里,类似这样的例子还不少。

  不少书法爱好者知道汉字里有“颠倒十三太保”的说法。原来,有13个常用字,把它们上下颠倒过来看,仍然是一个汉字,有些甚至和原来的字一模一样。这13个字就是:一,十,中,田,王,由,甲,口,日,士,干,非,車。它们的形状是完全对称的。当然如果你把“車”写成简体的“车”,一颠倒,就不是什么字了。

  由此联想到现在全世界通用的阿拉伯数字,其中也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上下颠倒后保持原状的,它们是:0,1,8。

  第二类是上下颠倒后互相转换的,例如:6和9。

  第三类是颠倒后,面目全非的,例如2,3,4,5,7。

  另外,许多画家对颠倒头像也十分感兴趣,常有名作问世。下面是一个愁眉苦脸的男人,大概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不过你不用替他着急,只要把图形颠倒过来一看,他又变得眉开眼笑了。与颠倒图形相比,转成直角的风景或动物插图更难构思。下面的另一幅图片就是一幅名作,叫“鸭变兔”。你把图片顺时针转90°看看?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摘要:口,日,士,干,非,車。它们的形状是完全对称的。当然如果你把車写成简体的车,一颠倒,就不是什么字了。 由此联想到现在全世界通用的阿拉伯数字,其中也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上下颠倒后保持原状的,它们是:0,...
相关文章故事与儿歌:颠倒歌颠倒世界
大班语言:颠倒世界大班语言活动——《颠倒世界》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