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2016-10-31  | 塔利 数学 塔利亚 

  欧洲数学家取得过的一个伟大成就,就是发现了一元三次方程的求根公式。这成就不是一个科学家单独获得的,而是很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做出最大贡献的当属意大利数学家塔塔利亚。他的发现是源于一次激烈的数学竞赛。

  这个塔塔利亚本名叫尼克罗,在战争中被法国士兵砍坏了牙床,变成了结巴。由于在意大利语中鈥溗氢澥氢溈诔缘娜蒜澋囊馑迹嗣蔷拖肮叱扑溗氢潯K7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家境贫寒,但他十分好学,没有钱买纸笔,就在父亲的青石墓碑上写字计算。不到30岁,他就当上了威尼斯大学的数学教授。

  在他教书的时候,许多人向他请教解一元三次方程的方法。但是,这是一个大难题。谁也没有声称自己会解。塔塔利亚通过努力,发现了一种解特殊的一元三次方程的办法。但是他夸大其词,说自己会解所有的一元三次方程。

  这个消息被一个叫菲俄的大学教授知道了。他不相信这是真的,因为他觉得:鈥溔澜缰挥形也呕峤庖辉畏匠蹋饪墒俏业睦鲜︹斺敶竺ΧΦ氖 家费罗教授鈥斺敶诟业亩兰颐胤健U飧鼋惺裁粹標氢櫟男∽釉趺纯赡鼙任依骱Γ库澐贫聿环叵蛩翘岢鎏粽健K蔷陀玫笔绷餍械氖Ь喝陌旆ɡ匆痪鍪じ骸

  这时候塔塔利亚有点后悔了,因为他只会解特殊的一元三次方程。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鈥溦庀驴稍懔耍R丫党鋈チ耍绞焙蚩隙ㄓ泻芏嗳巳タ幢热淞司吞常趺窗欤库澦蔷蚕滦睦矗险娴叵胍辉畏匠痰慕夥āN苏飧鏊33挂鼓衙摺R恢钡奖热10天,他终于找到了一种比较好的解法!

  比赛正式开始,菲俄出的题目果然都是一元三次方程。塔塔利亚早有准备,拿出笔来,唰唰唰,才两个小时,就把所有的题目都解完了。比赛的结果,当然是塔塔利亚大获全胜。

  这次比赛以后,塔塔利亚一举成名。很多人向他请教,他却只字不提,因为他的解法还不完善。一直到好几年以后,塔塔利亚终于找到了比较完善的一元三次方程解决方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摘要:家塔塔利亚。他的发现是源于一次激烈的数学竞赛。 这个塔塔利亚本名叫尼克罗,在战争中被法国士兵砍坏了牙床,变成了结巴。由于在意大利语中塔塔利亚是口吃的人的意思,人们就习惯称他塔塔利亚。他7岁时父亲就去世...
相关文章用Word97编辑高等数学公式幼儿趣味数学五法
灵活处理教材 挑战学生思维趣味数学(2)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