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2016-10-31  | 四边形 平行 平行四边形 

  教学内容: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上册96、97页内容。

  教学目标:

  1﹑尝试用测量工具和面积公式计算实际生活中平行四边形物体的面积。

  2﹑动手操作,能通过割补的办法拼接长方形,并且至少掌握一种拼接的方法。

  3﹑讨论并归纳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能用字母表示并能正确书写,会用公式计算一般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能找到平行四边形底和高的对应关系。

  4、验证公式的正确性,培养学生的质疑和对话能力。

  5、感受从未知到已知的探索过程,初步体会转化的数学思想。

  教学重点:

  理解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掌握公式,并会运用。

  教学难点:

  体会转化的思想,理解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

  教学准备:

  课件,平行四边形剪纸,剪刀,三角板,直尺。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境,引出 探究平行四边形面积的问题。

  师:开学伊始,各班划分了卫生区,五一班的卫生区是一块长方形空地,五二班的是平行四边形的空地,这两块大小一样吗?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生:一样。

  生:不一样。

  师:看上去好像差不多,看来用眼睛目测是不准确的,那么有什么更准确的方法来比较大小吗?

  生:计算它们的面积再比较。

  生:长方形的面积我们会算?面积公式是什么?

  生:长脳宽。(板书)

  师: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方法我们没有学习过,那我们学习过关于它的哪些知识呢?

  生:底,高(老师标出)

  师:请大家大胆猜想一下,你认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如何计算呢?

  生:底脳高。

  生:底脳斜边。

  是:大家想法很多,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索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

  二、 提供鈥溩澋氖Х椒ǎ∽楹献鳎剿髌叫兴谋咝蚊婊健

  师:大家想法很多,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索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课件中平行四边形放大)操作之前请看探究提示。

  学习任务

  找到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

  学习提示

  1.能否利用已知的图形面积知识。

  2.可以利用手中的学具剪、拼。

  3.在小组内交流讨论

  ⑴结论是什么

  ⑵结论是怎么得出的

  师:请大家先独立思考,再在小组内交流,一会儿每组指定一名同学汇报讨论的结果。

  三、 汇报小组探索出的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并说明探索过程。

  师:同学们合作的非常愉快,下面我们有请各组的发言人把你们小组探索的结果和过程予以介绍。(小组依次汇报)对他们的发言如果有疑问可以随时提出来。

  组1:我们组没有探索出公式来,但是我们把我们手里的平行四边形剪开后拼成了一个长方形,可以测量这个长方形的长和宽来求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师:他们组虽然没有探索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但是他们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尝试,这是非常可贵的。刚才他们组说,把平行四边形剪开后拼成了一个长方形,能具体说一说是沿哪里剪开,如何拼呢?

  组1:我们是沿着这条直线剪开的。

  师: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随便沿一条直线剪开就可以吗?

  组1:这样剪开能拼成的长方形,角是90掳。

  师:我们通常把垂直于底边的这条直线叫做什么呢?

  生:高。

  师:这位同学非常了不起,他想到了这条直线其实就是平行四边形的高,你们认为是不是呢?

  生:是。

  师:我们为他鼓鼓掌吧,看来我们只要沿着平行四边形的高剪开,就可以拼成长方形了。(由于很多学生说不出这条直线就是高,所以要用特别的鼓掌表扬给予沿高剪开的学生,以加强其他学生的记忆。)

  师:哪些组和他们一样,也进行了尝试,把平行四边形剪拼成了一个长方形,但是没有探索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8组中有3组没有探索出最终的公式。)

  师:那我们就一起来听听探索出公式小组的结果和探索过程是怎样的。

  组2:我们探索出的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是底脳高。我们也是先把平行四边形沿一条高剪开,然后拼成一个长方形,我们发现这个长方形的面积就是以前的平行四边形面积,长方形的长就是平行四边形的底,长方形的宽就是平行四边形的高,所以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就是底脳高。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师:他说得好不好啊?

  生:好。

  师:他们得的结论正确吗?

  生:正确。

  师:他们的探索过程大家听清楚了吗?如果他们能加上点必要的手势,就会更完美了。我们请他们再说一遍,大家仔细听听看和你们想的一样吗。

  组2:我们探索出的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是底脳高。我们也是先把平行四边形沿一条高剪开,然后拼成一个长方形,我们发现这个长方形的面积就是以前的平行四边形面积,长方形的长就是平行四边形的底,长方形的宽就是平行四边形的高,所以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就是底脳高。

  师:他们剪拼之后,发现了长方形和原来平行四边形的什么奥秘。

  生:长方形的长就是平行四边形的底,长方形的宽就是平行四边形的高。

  师:你太牛了,简练而且准确,谁还想尝试再说说。

  生:长方形的长就是平行四边形的底,长方形的宽就是平行四边形的高。(板书)

  师:又因为长方形和以前的平行四边形面积相等,所以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就是鈥斺敗

  生:底脳高。(板书)

  师:非常了不起,你们真是太聪明了。有没有其他组也研究出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但是剪拼过程不一样的。

  组3:我们也是沿着平行四边形的一条高剪开的,但是我们剪拼成了两个直角梯形,然后拼成长方形,这个长方形的长也是以前平行四边形的底,宽就是以前平行四边形的高,也能探索出公式底脳高。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师:这样可以吗?

  生:可以。

  师:那是不是沿着平行四边形的任意一条高剪开,都可以拼成一个长方形。

  生:是的。

  师:我不得不赞美他们的智慧,太棒了。我们一般用s表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用a表示平行四边形的底,用h表示平行四边形的高,所以s=ah。看来我们要想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只要知道平行四边形的什么就可以了啊?

  生:底,高。

  师:那么请大家来帮我解决一开始上课时我的那个难题吧。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师:我们把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来计算面积,这种把没有学过的知识转化成学过的知识来解决的方法叫做鈥溩潯#ò迨椋┮院笪颐腔够峋T擞谜庵址椒ɡ唇饩鑫侍狻

  四、课堂练习,巩固新知。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求以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生:10脳6=60平方厘米

  五、 联系生活,拓展运用。

  师:老师最近在买房子,但是现在有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有两种车库,一种是长方形的,一种是平行四边形的,我该选择哪种呢?你的理由是什么呢?请大家课下思考,并给我一个有依据的建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摘要:养学生的质疑和对话能力。 5、感受从未知到已知的探索过程,初步体会转化的数学思想。 教学重点: 理解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掌握公式,并会运用。 教学难点: 体会转化的思想,理解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推...
相关文章巧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平行四边形面积
小学数学第九册第二单元试卷(二)(A)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教学设计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