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数的应用

(六年级上册)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2016-10-31  | 百分 百分数 图中 

  教学目标:

  1.在具体情境中进一步理解鈥溤黾影俜种糕澔蜮溂跎侔俜种糕澋囊庖澹芗扑愠鍪导饰侍庵锈湵纫桓鍪黾影俜种傅氖澔蜮湵纫桓鍪跎侔俜种傅氖潱岣咴擞檬Ы饩鍪导饰侍獾哪芰Α

  2.能对现实生活中的有关数学信息作出合理的解释,并尝试解决生活中的一些简单的百分数问题;能试图探索出解答一般百分数应用题的方法,初步学会与他人合作。

  3.体验百分数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认识到许多实际中的问题可以借助数学方法来解决。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发展学生质疑的能力,感悟数学知识的魅力。

  教学重点:

  理解鈥溤黾影俜种糕澓外溂跎侔俜种糕澋囊庖濉

  教学难点:

  掌握百分数应用题的特征及解答方法。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师:同学们,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进步,我国从1997年至今。铁路已经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提速,高速列车已经步入了人们的生活。今天我们一起来研究与列车提速有关的问题。

  【设计意图:从时事中提取数学信息,引导学生读活书、用活书,培养关注时事的兴趣。】

  二、过程

  师:说说从图中你了解到哪些信息?还想知道什么问题?(课件出示:教材第90页情境图)

  生:从图中知道,原来的列车每时行驶180千米,现在高速列车的速度比原来的列车提高了50%。我想知道,现在的高速列车每时行驶多少千米?

  师:鈥溝衷诘母咚倭谐得渴毙惺欢嗌偾租潱闶侨绾嗡伎颊飧鑫侍獾模

  生1:现在高速列车的速度比原来的列车快多了。

  生2:我们首先要明白鈥溝衷诟咚倭谐档乃俣缺仍吹牧谐堤岣吡50%鈥澱饩浠暗囊馑肌

  师:你是怎样理解这句话的?

  生:我们可以画图表示现在的速度和原来的速度之间的关系,这样能帮助我们理解题意。

  师:好,那就自己画图,试试看,能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吗?

  学生尝试画图,教师巡视了解情况,个别指导有困难的学生。

  师:谁来说说自己的理解?

  生1:很容易从图中看出,鈥溝衷诟咚倭谐档乃俣缺仍吹牧谐堤岣吡50%鈥潱馑际侵柑岣叩牟糠窒嗟庇谠吹50%,是把原来的速度看作单位鈥1鈥潱庋颐蔷涂梢韵燃扑闼俣忍岣吡硕嗌偾祝簿褪乔笠桓鍪陌俜种甘嵌嗌伲贸朔扑悖蝗缓蠹扑阆衷诟咚倭谐档乃俣取

  生2:从图中我们能看出,提高的部分是原来的50%,也就是说现在高速列车的速度是原来列车速度的(1+50%),这样就把问题转化成了鈥溓笠桓鍪陌俜种甘嵌嗌兮澋奈侍猓贸朔扑恪

  师:说的都对。请同学们自己列式解决问题吧!

  学生尝试独立列式解答,教师巡视了解情况。

  组织学生交流汇报,重点说说想法:

  先求比原来每时多行驶了多少千米,180脳50%+180=270(千米)。

  先求现在的速度是原来的百分之几,180脳(1+50%)=270(千米)。

  对于解答正确的学生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

  师:从下面的信息中,选择两个信息,然后提出一个问题,并试着解决。跟小组同学交流一下。(课件出示:教材第91页鈥準砸皇遭澲械4条信息)

  学生自己选择信息提出问题并解答,然后交流各自的方法;教师巡视了解情况。

  选取不同情况的学生代表汇报交流,只要有道理就要给予肯定。

  师:经过练习之后,淘气发现无论解决的是什么问题,都可以用下面的图来表示烘干前后的关系,你同意淘气的看法吗?为什么?(课件出示:教材第91页线段图)

  组织学生讨论交流,达成一致意见,明确:烘干前的质量多,烘干后的质量少。

  【设计意图:在具体问题的解决过程中,通过寻找数量关系,使学生进一步体会画线段图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有效的方法。】

  三、总结

  让学生说说本节课的收获。

  【设计意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

  板书设计:

  百分数的应用(二)

  先求原来每时多行驶了多少千米

  180脳50%+180

  先求现在的速度是原来的百分之几

  180脳(1+50%)

  教学反思:

  能够与实际生活联系在一起,使学生切身体会到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更好的激发出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每个学生是不同的个体,他们的思维方法可能千差万别,他们对教材也会有不同的理解。学生的这种不同理解,其实就是一种很好的课程资源。在新知教学过程中,学生在理解题意的基础上,先独立思考,后尝试解答,再合作研讨。提倡、发现学生的多种思维和不同解法。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想法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拓宽了其他学生的思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摘要:中的一些简单的百分数问题;能试图探索出解答一般百分数应用题的方法,初步学会与他人合作。 3.体验百分数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认识到许多实际中的问题可以借助数学方法来解决。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发展学生...
相关文章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学设计百分数的意义教案
百分数和分数、小数的互化“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案及评析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