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Like Green》教案

2016-10-31  | 英语 小学英语 句型 

  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广州市教材小学英语(Success With English) Unit 4 I Like Green的第一课时,主要的颜色词汇有:red, yellow, orange, blue, green, purple. 在学生课标学习的基础上,教师利用网络的优势,为学生提供了3个小对话,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本节课融合了Story time部分重点句型 鈥滻 like鈥︹潱⒏菅杂锝患实男枰卣沽司湫 鈥漌hat color do you like? 鈥 此外,教师还指导学生拓展学习了2个与本课学习主题相关的中文版改编的英文小故事(Little Bird and Seven Clouds & The story of the Rainbow),既融合新旧知,又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同时将情感教育渗透于英语教学中。

  设计理念:

  本课以北师大何可抗教授的《小学英语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的理论基础-语觉论》为指导思想,抓住儿童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期,以语言运用为中心,使学生在语境中学习新知,又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巩固新知、迁移新知。此外本课还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努力为学生创设理想的英语学习环境,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以鈥溙⑺碘澪黄瓶冢箍赐蓟峄啊⒂蜗贰⒆灾魈痢⑿鞅硌莸榷嘀只疃醚谄奈媸档挠镅郧榫持薪杏镅越患剩嘌奶⑺导寄埽岣哂镅缘淖酆显擞媚芰Α

  教学目标:

  1. 学生能够听懂认读上述颜色的单词。

  2. 以旧句型 鈥滻 have a鈥 It is鈥︹ 操练新词汇,以旧促新,使到学生可以说鈥滻 have a bag/... It is red/鈥︹潱缘ゴ实恼莆沾锏礁畈愦巍

  3. 熟练掌握句型鈥滻 like鈥︹潱醪秸莆站湫外 What color do you like? 鈥湣3醪酱锏郊逖莩伪镜男∈玞hant。

  4. 学生能够在师生对话的示范及key points的帮助下,联系自己的实际,运用所学词句和旧知 鈥 Hello,鈥 I have 鈥Α It is 鈥 What about you?鈥 进行同位俩俩说,提高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

  5. 通过故事的拓展学习,初步理解故事的内容,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同时也将情感教育渗透其中。

  学情分析:

  1. 本单元是第一册的第4单元,前面已学习过了3单元,学生已能做到用英语进行简单的日常打招呼;e.g Hello/Hi! How are you? I鈥檓 fine. And you? 学会了能够运用句型:What鈥檚 this? How many鈥Γ I have a 鈥 It鈥檚 new/old. What about you? 进行俩俩对话。

  2. 学生经过半个学期多的训练,已初步掌握开机、关机、打开课件等技能;并基本上能利用计算机进行自主学习

  3. 学生已经掌握了俩俩交际的方法,教师说鈥淲ork in pairs鈥澥毖湍苤廊绾慰沽┝┙患驶疃

  4. 部分学生学前学过英语,认识部分颜色的单词,如yellow, orange, red等。

  策略选择:

  本课根据上述目标和学生的情况选择和采用了如下策略

  1. 小老师教学策略:充分挖掘和利用学生的资源,以生促教,生生互教,从而树立学生的自信心,让他们体验到学习的成就感,从而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

  2. 游戏激趣策略:将游戏和语言运用结合起来,以旧句型 鈥滻 have a 鈥 It is 鈥︹ 操练新知,以旧促新,体现语言学习的循环性和联系性;

  3. 情景交际策略:通过情景的创设,在师生对话的示范和key points 的引导和帮助下,开展同位俩俩交际的活动;

  4. 整合策略:充分发挥多媒体网络的优势,为学生提供拓展听读的机会,通过拓展听读dialogue& story,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选择了不同难度的2个故事,而且这些故事都是学生已经知道中文意思的故事,以降低学生理解的难度,增强学习的信心。

  资源准备:

  1. 供学生自主听读的资源:3 short dialogues; 2 stories(Little Bird and Seven Clouds & the Story of Rainbow)

  2. 供学生交际的资源:Picture of the rainbow, 2 PPT& Key points (Let鈥檚 chat); 2 PPT for the stories.

  教学过程:

  第一环节: 课前热身、复习旧知

  1. 通过打招呼和分组轮读小诗歌热身,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教师引导语: Hello, boys and girls. How are you?... Do you remember the chant 鈥渙ne, two鈥︹ Now let鈥檚 chant for our teachers, OK! 鈥

  2. 看图会话 (见下图)

  教师引导语: OK, boys and girls, we have learnt about school things and numbers in the previous lessons. Now let鈥檚 look at the picture. Who can make a dialogue with Miss Yu?

  (1) 教师分别和2名学生进行对话内容的示范;

  (2) 同位俩俩看图对话;

  (3) 学生汇报表演。

  通过看图会话,复习旧知和唤醒学生开口的欲望,同时也为下文的说话训练做好热身准备。

  第二环节: 故事导入,新知学习

  1. 以彩虹家庭的故事导入本课新知的学习

  教师引导语: Boys and girls, today the Rainbow family will come to our class. Do you want to know the Rainbow family? Now let鈥檚 say 鈥淗ello鈥 to them. (彩虹家庭图如下)

  2. 小老师策略呈现新单词

  教师利用学生资源促教,充分发挥小老师的作用,用 鈥淗ello, red./ Hi, green, how are you? 鈥澋染湫统氏盅丈ゴ省P±鲜λ瞪鲜鼍湫停渌∨笥迅糯蛘泻簟

  3. 教师指导重点词、正音

  在颜色呈现的基础上,教师帮助学生对个别发音较难的词进行正音,如orange, green, purple等。

  故事激趣,通过rainbow family的故事引入本课话题的学习,教师通过贴彩虹的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做小老师的作用,让会的学生跟彩虹的家庭成员打招呼,通过这种形式呈现单词既能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让学生体验到成就感,又将新旧知识联系一起,以旧带新,使学生在一种真实的语境中学习新知。

  4. 生生互教,熟悉词汇

  学生同位互相跟彩虹家庭打招呼,生生互教,进一步熟练词汇。

  5. 游戏激趣,以旧促新

  教师利用学生所学句型: I have a 鈥 It is 鈥Γ蝗怂笛丈硪蝗司倨鸶醚丈奈锲凡⒚枋鼍渥樱麓驶闳谌刖删湫椭薪性擞谩H

  A: Red.

  B: I have a bag. It is red.

  先是教师和2个学生示范游戏的方式和内容,然后同位玩,最后全班齐玩。

  为了照顾全体学生,让他们进一步熟练颜色,教师将Rainbow family 打招呼的活动以同位俩俩说的形式去开展,同时也能力好的学生能带动能力弱的学生,互帮互学;接着通过game,即听颜色,描述出相同颜色的任何事物的游戏,将新词汇融入旧句型中训练,使到学生在运用单词的过程中进一步巩固单词。

  第三环节:自主听读对话

  1. 师生示范,引导听读

  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听读3个小对话( What color do you like?/ What鈥檚 your favourite color?/ Art Class),在听读之前,教师先通过示范说和请1-2名学生回答,提前渗透了句型鈥滻 like purple. What color do you like?鈥潱笤倥壮鑫侍猓醚盼侍庥心康牡厝ヌ痢

  教师指导语: Boys and girls, I like the Rainbow family. Do you like the Rainbow family? 鈥 Yes, they are beautiful. They have red, orange, yellow, blue and green colors. En鈥 like purple. What about you? What color do you like?鈥 (请1-2名较好的学生回答)

  Good! What about they? Jiamin, 鈥Γㄓ孟峦糚PT将对话出现的人物呈现出来)

  What color do they like? Let鈥檚 listen to their dialogues.

  3个对话如下

  D1: D2: D3:

  教师由rainbow family自然过渡到新句型的学习,在指导学生自主听读对话之前,教师先通过问题提问提前渗透句型,同时也让学生明确他们听读的目的,提高听读的有效性。

  2. 自主听读

  3. 反馈: 分两步进行反馈检查。

  第1步:先让学生汇报对话里人物喜欢的颜色,检查学生听读对话的情况(如下左图)。

  第2步:教师提供对话内容示范和相关的key points, 学生进行同位俩俩说,之后进行汇报表演(如下右图)。

  在学生自主听读完对话之后,教师首先对学生的听读情况进行简单的反馈,让学生汇报对话人物喜欢的颜色;接着教师引导学生联系旧知,通过师生的示范和在PPT提供的key points的帮助下,学生同位进行俩俩说,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交际能力。

  第四环节:听唱小诗歌,课间放松

  1. 集体听、欣赏课本的chant。

  2. 集体唱、演chant。

  在课的中间环节插入chant,目的是调节学生的学习情绪,使他们保持学习的兴趣,同时也通过听唱chant,学生对句型鈥 I like鈥︹澑由峡凇⑹炝贰

  第五环节: 拓展学习故事

  1. 扩展听读

  教师指导学生拓展听读2个中文版改编的英文版故事 ( Little bird and Seven Clouds & the Story of Rainbow)。 其中这两个故事教师已在课前让学生阅读的中文版的内容,学生对故事的情节有了一定的了解。

  教师指导语: Boys and girls, have you read these two Chinese stories?(小

  鸟和七彩云,彩云的故事) 鈥 Do you like the stories? Do you want to read the stories in English? Today Miss Yu will give you these two English stories. I hope you can listen and try to tell the stories. OK? While you listen, please speak loudly. (故事图见下,文本附加最后)

  Little Bird and Seven Clouds The Story of the Rainbow

  2. 故事反馈

  [注:分两步进行检查反馈(根据课堂实施的情况灵活处理,如果时间不够,则在下一节课再给学生听读3-4分钟,然后再完成后续步骤)。]

  第1步:通过看图提问题和看图排序的方式,检查学生故事听读情况。

  Story 1: 看图回答问题 Story2: 看图排序

  第2步:抽取故事的主要句型,利用PPT指导学生选择他们喜欢的故事,分场景进行故事表演。(如果课堂没有足够时间,可将此活动调到下节课进行,作为课的延伸。)

  在此环节,教师从学生的心理和兴趣出发,为学生提供了2个与本课主题相关的有趣的童话故事,教师课前让学生阅读了这两个故事的中文版,让学生对故事情节有一定的了解,之后,指导学生自主听读故事的英文版,这样就降低了学生听读的难度,丰富了学生的语言积累;同时也寓情感教育于英语教学中,让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情操得到熏陶;最后教师选取两种不同的形式,一、提问题和给图片排序;二、提取主要句子进行故事表演,对故事的拓展学习进行了反馈。

  教学反思:

  巧整合,求跨越

  《I like green》是一节一年级英语跨越式的现场展示课例。本课例在鈥溡杂镅栽擞梦行拟澓虰lended learning(混合式学习)教学思想的指导下,为学生创设了比较真实的言语交际情境,提供了大量感知语言、实践语言的机会,使学生不断丰富语言,提高言语交际的能力,增强学习英语的信心。

  一、巧整合

  本案例巧妙地运用了鈥溦镶澆呗裕浞痔逑至薆lended learning(混合式学习)的优势

  1.有知识经验和新知学习的整合

  学生既是学习者,也为课程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很多小朋友在学前都接触过颜色单词的学习,基于这一学情,我挖掘学生身上的潜能,将学生作为教学资源,在单词教学环节采用小老师策略,以生促教,以生促学,学生的主体性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使学生体验到学习的成就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自信心。

  此外,在复习、新授、巩固等环节中,我注意旧知、新知、扩展内容的有机结合,实现语言的累积性发展。如在复习环节,教师通过看图说话,综合了前3个单元的词、句;在新授环节,学生通过向彩虹家庭打招呼的方式,既巩固了Unit 1打招呼的内容,也呈现了新知;在新单词巩固环节,让学生在游戏中说鈥淚 have 鈥Α It鈥檚 new/old. It鈥檚 red./鈥 鈥澗褪堑2单元重点句型和本课词句的有机结合;在句型运用环节,学生俩俩编对话的Key points(见上面的环节图片)就是Unit1、Unit2的词句和本课教学句型的综合运用。这种综合运用对于一周只有1节课而言的一年级英语教学来说尤为重要,从短短两个多月的试验可以看出,不仅学生学习的回生率相对于其他班低,更重要的是学生的语言越用越丰富。

  2.语言知识和语言环境的无缝融合

  在教学过程中,我注意引导学生鈥溣弥醒А⒀е杏免潱寡谘杂锝患实幕肪持醒靶轮谠擞糜镅缘墓讨泄绦轮P率凇⒐獭⒃擞谩⒗┱挂约靶戮芍淖酆隙际窃谝欢ǖ挠镅越患是榫持小⒏菅杂锝患实男枰慈诤闲戮芍皇峭A粼诨笛盗坊蛘呓戮纱示浠道奂拥牟愦紊希庋唤隹梢源俳徊秸莆招轮怪谟镅栽擞玫墓讨屑由疃源示涞睦斫夂驮擞媚芰Γ一箍梢杂行У卮俳芍那ㄒ圃擞茫梢哉莆站芍τ玫挠镅曰肪常岣哂镅缘牧榛钤擞媚芰ΑH绲ゴ式萄Щ方冢蚁仁枪睦擞盟Ь湫外淗ello,鈥︹ 、鈥淗i 鈥Α How are you? 鈥潱瓷韪挥谌の兜拇蛘泻羟榫吵氏中轮腿诤闲戮芍辉诔氏肘淚 like 鈥Αb澥保矣指菅杂锝患实男枰┱咕湫外淲hat colour do you like?鈥潱怪钩梢桓瞿苡糜谡媸到患视锞车耐暾坝铮私患识┱梗┱故俏搜擞糜镅浴

  3.信息技术与英语听说教学的有机整合

  在本节课中,我利用多媒体网络为学生创设了理想的英语学习支持环境,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本课利用多媒体网络的优势丰富学生听力训练的环境,提供了学生可以自主选择的不同难度的3个对话和2个小故事,这些材料不仅照顾到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而且紧扣本课教学的要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选择两个学生已了解中文故事大意的故事,不仅可以帮助语言积累不够丰富的一年级学生理解故事的大意,还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我设计的PPT从言语交际的情境、内容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开展生生言语交际活动的支持,帮助学生了解说什么、怎么说。

  4.不同环境下的教学策略有效整合

  在这一节课例里,我发挥网络学习环境的优势设计基于网络的自主听读等学习活动,训练学生的听力,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同时又善于利用学生资源和学生身边熟悉的事物,如让部分学生充当小老师和引导学生用英语去描述他们的学习用具、电脑等,将语言的学习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此外,该案例基于低年级学生的特点,采用英语常规教学中的游戏策略,将游戏和语言运用结合起来,学生在游戏中运用了语言、巩固了课标。

  二、实现学生语言能力的跨越

  1.培养学生的言语交际能力

  语言是在运用的过程中习得的,学习语言也是为了运用。在该案例中,我创设了真实的交际语境,并通过俩俩对话的方式以保证每一个学生都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进行言语交际。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实现言语交际,我利用师生对话示范以及Key points帮助使学生从说什么、怎么说两个方面提供有效的指导。从课堂实施效果可以看出,尽管学生是才入学不多久的一年级学生,本案例的教学内容还是第一课时的内容,但绝大多数学生仍然能够做到教师所确定的教学目标,学生能够较好地利用文具,将新单词、新句型和旧知识结合起来自编成一段有情节的小对话。

  2.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能力

  在本案例中,我通过语言情境的需要将新知与旧知以及与扩展的知识有机融合,而没有停留在教材中新知的讲授,这样既可以降低学生旧知的回生率,又使知识的学习不断地得到滚动式发展,体现学习的循环和联系性,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3.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和兴趣

  在本案例中,我给学生提供了充分表现自己的机会,如俩俩说、小老师等,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体验到学习的成就感,乐于参与、乐于学习,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动机。通过课堂可以看出,学生俨然是一个有模有样的鈥溞±鲜︹潱钟谘в⒂铮钟谒涤⒂铩

  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本人将会努力不懈,继续探索,实现了教学环境、教学媒体、师生关系、新旧知、教学策略等各个方面的融合,教学活动体现了形式与内容的统一,提高了英语课堂教学的效果和效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Like Green”教案》摘要: 本课以北师大何可抗教授的《小学英语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的理论基础-语觉论》为指导思想,抓住儿童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期,以语言运用为中心,使学生在语境中学习新知,又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巩固新知、迁移新知...
相关文章小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试卷Green grass is on the ground.
Green gra is on the ground.看症状,选择方法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have a new bag》第六课时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have a new bag》第五课时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have a new bag》第四课时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have a new bag》第三课时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have a new bag》第二课时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have a new bag》第一课时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Like Green》教案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I Like Green Let’s Chant》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Here’s my scooter》第五课
广州版一年级上册《Here’s my scooter》第四课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