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

(五年级上册)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2016-10-31  | 可能 乒乓 进一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94-96页的例1、例2,以及相应的鈥準砸皇遭澓外溋芬涣封潱废笆说1、2题。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联系分数的意义,初步掌握用分数表示具体情境中简单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方法,会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进一步加深对可能性大小的认识。

  2、使学生在学习用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过程中,进一步体会数学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感受数学思考的严谨性与数学学习的趣味性。

  教学重点:

  理解并掌握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

  教学难点:

  在认识事件发生的不确定现象中感受统计概率的数学思想。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师:老师把一个红色乒乓球和一个白色乒乓球放入黑色袋子里,让你摸一摸,它们的可能性相等吗?

  生:相等。

  师:如果放入两个红球和一个白球,可能性相等了吗?

  生:不相等。

  师:我们这节课来研究用分数来表示它们的可能性的大小。(板书课题:可能性的大小)

  二、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1、教学例1

  谈话导入:同学们喜欢打乒乓球吗?如果让你来当裁判,你会用什么方法决定由谁先发球?

  出示例1场景图,提问:裁判在做什么?(猜球。场景再现)

  师:用猜左右的方法决定由谁先发球公平吗?为什么?

  学生讨论后小结:乒乓球可能在左手,也可能在右手,猜对或猜错的可能性是相等的。

  指出:用猜左右的方法决定由谁先发球时,每个运动员猜对的可能性都可以用1/2来表示。

  师:你是怎样理解这里的1/2

  (评析: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在游戏活动中引导学生探索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从鈥湶伦笥艺岱⑶蛉ㄢ澋幕疃箍扔欣诩し⒀斡胙盎疃男巳ぃ帜芗せ钛械闹毒椋寡普飧鑫侍庹箍伎己徒涣鳌#

  2、同步练习

  拿出装有一个红球和一个白球的袋子,问:从中任意摸出一个球,摸到白球的可能性是几分之几?

  生:1/2

  师:如果口袋里再放入一个红球,任意摸一个,摸到白球的可能性又是几分之几?

  生:1/3

  师:袋子里都只有一个白球,摸到白球的可能性怎么会不同呢?

  生:第一次口袋里只有两个球,第二次口袋里有三个球。

  追问:如果再往袋里放入一个白球,任意摸一个,摸到的白球的可能性又是几分之几?如果要使摸到白球的可能性是1/5,口袋里该怎样放球?

  小组讨论,学生汇报:放5个球,其中白球1个。

  (评析:通过学生熟悉的摸球活动,引导学生认识到:有几个球,摸到其中一个球的可能性就是几分之一,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表示可能性大小的思考方法。)

  3、教学例2

  出示例2中的实物图,让学生说说这6张牌各是什么牌,帮助学生区分鈥満焯意澯脞満谔意潯

  师:把这些牌一下反扣在桌上,从中任意摸一张,摸到红桃A的可能性是几分之几?

  讨论后明确:一共有6张牌,红桃A有1张,摸到红桃A的可能性是1/6

  一共有6张牌,摸到每张牌的可能性都是1/6

  师:你还想提什么问题?

  小组讨论交流汇报。

  生1:从中任意摸一张,摸到鈥2鈥澋目赡苄允羌阜种福

  生2:摸到方块2的可能性是1/6,摸到草花2的可能性是1/6,摸到鈥2鈥澋目赡苄允1/3

  生3:一共有6张牌,鈥2鈥澯辛秸牛解2鈥澋目赡苄允2/6,也就是1/3

  生1:从中任意摸一张,摸到鈥満焯意澋目赡苄允羌阜种福

  生2:这6张牌中,红桃有3张,摸到红桃的可能性是3/6,也就是1/2

  对比练习:红桃A、红桃2、红桃3、黑桃A、黑桃2五张,从中任意摸一张,摸到鈥満焯意澋目赡苄允羌阜种福

  请学生自己提问题,自己说可能性。

  汇报1:摸到A的可能性是几分之几?

  汇报2;摸到红色牌的可能性是几分之几?

  汇报3:摸到黑桃3的可能性是几分之几?

  (评析:通过讨论使学生明确:从6张牌中任意摸到一张,每一张牌被摸到的可能性都是1/6,从而为解答下面的问题奠定认识基础。教学时,鼓励学生从多个角度进行思考,以促使学生更加透彻地把握问题的实质,丰富学生对基本思考方法的体验。)

  4、同步练习

  ①学生口答第(1)题中的几个问题

  ②学生讨论:如果指针转动80次,可能有多少次停在红色区域?

  指出:由于停在红色区域的可性是1/8,所以指针转动80次,可能停在红色区域的次数是80次的1/8,也就是10次。

  ③追问:如果把转盘上的指针转80次,停在红色区域的次数一定是

  10次吗?

  生:可能是10次,也可能多于或少于10次。

  (评析:通过练一练,让学生先用分数表示指针转动后,停在每种颜色区域的可能性,再根据可能性推算指针转动80次,可能停在各种区域的次数。进一步加深对用分数表示的可能性大小的认识。)

  三、综合练习,实践运用

  1、做练习十八第一题

  先让学生根据题意连一连,再指名说说思考的过程。

  追问:任意摸一个球,摸到红球的可能性分别是多少?

  2、做练习十八第二题

  ①学生读题后,引导学生列表整理题中的条件。

  红色正方体6个面上的数:1、2、3、4、5、6;

  绿色正方体6个面上的数:1、1、2、2、3、3;

  蓝色正方体6个面上的数:1、2、2、3、3、3。

  ②组织比较:正方体都是6个面,为什么抛红色正方体,落下后1、2、3朝上的可能性都是1/6,而抛绿色正方体,落下后1、2、3朝上的可能性都是1/3?

  ③学生完成第(2)小题后,组织比较:抛蓝色正方体,落下后1、2、3朝上的可能性为什么不一样?

  3、摸球比赛

  师:红球4个,黄球3个,如果摸到红球算老师赢,摸到黄球算你们赢,你们愿意吗?

  生:不愿意。

  师:为什么?

  生:摸到的红球可能性是4/7,摸到黄球的可能性是3/7,比赛不公平。

  (评析:通过练习,让学生判断简单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使学生进一步积累用分数表示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经验,加深对可能性大小的认识。通过计算可能性的大小判断游戏规则是否公平,让学生用所学知识解决身边的实际问题,有利于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掌握用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方法,发展数学应用意识。)

  总评:在游戏活动中引导学生探索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先从鈥湶伦笥艺岱⑶蛉ㄢ澋挠蜗坊疃箍扔欣诩し⒀斡胙盎疃男巳ぃ帜芗せ钛械闹毒椋醚诙钥赡苄远ㄐ悦枋龅幕∩希幸庖宓亟邮茆湶露曰虿麓淼目赡苄远际1/2鈥潯H缓蠼柚朴蜗非榫常醚占荩⒔柚延械纳罹椋灾魈剿魇录⑸目赡苄允羌阜种浮2⑼ü废埃徊教寤崾е都涞哪谠诹担τ醚肮赡苄缘闹督馐鸵恍┫喙氐娜粘I钕窒螅岢霾⒔饩鲆恍┘虻サ氖导饰侍猓寡氖вτ靡馐队兴銮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摘要:两个红球和一个白球,可能性相等了吗?生:不相等。师:我们这节课来研究用分数来表示它们的可能性的大校板书课题:可能性的大小二、自主探索,合作交流1、教学例1谈话导入:同学们喜欢打乒乓球吗?如果让你来当裁判...
相关文章北师大:《摸球游戏》教案(二)北师大:《摸球游戏》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猜一猜》教案北师大:《摸球游戏》课堂实录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