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分钟

(五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最后一分钟》教学设计

2016-11-01  | 教学 设计 上册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认识5个生字

  2.了解诗歌所表达的内容,体会诗歌所表达的情感。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二、过程与方法

  1、在朗读中理解诗歌内容。

  2、在吟诵中体会作者的情感。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诵读诗歌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重点难点:

  体会四次鈥溩詈笠环种逾潱髡叩乃枷敫星橐约八侵涞牧怠

  教学过程:

  一、看图交流,揭题

  1、交流香港的有关信息

  2、课件出示文中插图。

  师:同学们,请仔细看这幅图,你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特殊的时刻吗?

  3、教师激情揭题:是的,这个画面就是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交接仪式的情景。这一刻,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香港上空迎风飘扬;这一刻,美丽的紫荆花在香港大地四处开放;这一刻,中华民族又圆了一个团聚的梦;这一刻,祖国大地又亮起了一片自由的曙光。今天这节课,就让我们一起来重温这激动人心的《最后一分钟》(板书课题)。

  二、自由读诗,解决字词障碍,了解诗歌内容

  1、学生自由读诗,要求把字词读准确,把句子读通顺。

  2、学生自由提出困难,共同解决。

  3、再读诗歌,思考一个问题:文中的四个小节分别讲了什么内容?

  三、品读诗歌,体会、激发情感

  师:诗歌的大概内容同学们都已有所了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好好地品味这鈥溩詈笠环种逾潯G胪强焖倌量挝模乙徽椅闹屑复翁岬解溩詈笠环种逾潱

  第一处鈥溩詈笠环种逾

  1、指名读第一小节

  2、师:同学们,在第一小节中躲着一种修辞手法,你能把它

  找出来吗?(生:拟人)那用在这里有什么好处呢?(学生说一说)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拉着香港这位亲人的手,倾听最后一分钟的风雨历程。

  3、齐读第一小节

  第二处鈥溩詈笠环种逾

  1、师: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和香港区旗升起的时候,我们的心情是无比的--(激动、自豪)。请大家读一读第二小节,边读边体会这一份激动和自豪。

  2、学生自由读第二小节

  3、师:看着同学们这么认真地读着,老师相信你们的体会肯定也到位了。下面我们一起来合作朗读,一起来感受这份激动和自豪。请听要求:前面部分男女同学轮读,最后三行一起读。

  4、分角色朗读

  5、教师范读

  6、有感情地齐读

  第三处鈥溩詈笠环种逾

  1、师:同学们脸上的表情告诉我,你们已充分体会到了那份激动和自豪,真棒!同学们,我们都知道如今的香港是非常繁荣的,可在150多年的时间里,它走过的历程却是坎坷的。

  2、课件出示虎门销烟和《南京条约》等相关资料,教师介绍。

  3、师:虎门上空的硝烟在百年后的最后一分钟终于散尽,发黄的旧条约也在此刻悄然落地。在这最后一分钟,又是什么在长城的脸上,在黄皮肤的脸上流淌呢?快到第三小节中找一找。

  4、根据学生的回答课件出示相关语句。

  百年的痛苦和欢乐都穿过这一滴泪珠使大海沸腾!

  (1)指名读一读

  (2)理解鈥準勾蠛7刑阝潱ㄑ杂伤担唤柚计斫猓

  (3)引读:在这最后一分钟,百年的屈辱终于挥之而去,

  中国人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怎能不让人欢欣鼓舞呢?--

  在这最后一分钟,所有中国人的喜悦都化作了泪水,这怎能不使大海沸腾呢?--

  第四处鈥溩詈笠环种逾

  1、师:香港终于回来了,我们激动,我们自豪。香港从此掀开了新的篇章。请同学们自由朗读第四小节,体会这小节体表现出的心情是怎样的?

  2、学生自由朗读

  3、交流,指导朗读

  (师:同学们,让我们去迎接第一朵紫荆,一起把最美好的祝愿送给香港吧!)

  四、配乐齐读,再次体会情感

  1、师:香港历经百年沧桑,今天终于回来了。这最后一分钟,带给大家的是无尽的激动、喜悦和自豪,老师给同学们配上音乐,我们一起有感情地朗读整首诗,永远记住这鈥溩詈笠环种逾潱

  2、配乐齐读诗歌

  五、播放视频,情感升华

  师:刚才的学习,我们从语言文字里感受到了那份激动、喜悦和自豪。下面老师带大家走进当时的情景,再次感受这激动人心的最后一分钟。(播放录像,教师配画外音。)

  六、课堂练笔、小结

  1、师:同学们,流浪了百年的游子--香港回来了,面对骨肉团聚的动人一幕,你最想说什么?请把它写在课文空白处。

  2、集体交流

  3、师小结: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家了;事隔两年,澳门也回家了;而如今,祖国母亲还有一个孩子在外头,你们知道是谁吗?(生:台湾)是的,虽然台湾回家的路还很坎坷,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所有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下,台湾一定会回来的!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那时的最后一分钟也会像今天我们所读到的、所看到的、所听到的那样,令人无比激动、喜悦和自豪!

  板书设计:

  自豪

  最后一分钟 激动 美好祝愿

  喜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最后一分钟”教学设计》摘要:诗歌内容。 2、在吟诵中体会作者的情感。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诵读诗歌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重点难点: 体会四次最后一分钟,作者的思想感情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 教学过程: 一、看图交流,揭题 1、...
相关文章创编禽流感标语四年级上册乘法估算教学设计
认识时间最新苏教版四年级上册《习作7》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