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

(五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2016-11-01  | 落花 落花生 教学 

  教学目标:

  1、理解课文思想内容,学习花生不求虚名、默默奉献的品格。使学生懂得鈥溔艘鲇杏玫娜耍灰鲋唤蔡迕妫员鹑嗣挥泻么Φ娜蒜澋牡览怼

  2、概括课文中心思想,练习分清课文主次。

  3、学会本课生字、新词,练习用鈥溇尤烩濃湷墒焘澰炀洹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重点难点:

  1、理解父亲赞美花生的话的深刻含义。

  2、练习根据课文的中心,分清主次。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揭示课题,简介作者。

  1、老师出个谜语,看看谁能猜出它是哪种植物。

  鈥湼肴肽嗌常栽旆课葑园布遥厣峡ú唤峁叵陆峁豢āb

  (花生)

  2、出示花生的投影片,教师解题:花生又叫落花生,因为花生的花落了,子房柄就钻到士里长成花生荚,所以叫落花生。

  3、简介作者(板书:15、落花生)

  二、检查预习

  1、认读生字词。

  2、查字典并结合课文内容解释词语。

  解释词语要依据鈥溩植焕氪剩什焕刖洌洳焕肫澋脑颍瞪舷挛淖既返乩斫獯

  语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意思。

  可惜、开辟、翻地、居然、收获、吩咐、成熟、分辨、体面

  三、理清课文段落,概括段落大意。

  1、在理解生字、新词的基础上,默读课文。联系课文加强对生字、新词的记忆与理解。

  2、教师范读课文,学生思考:课文为什么以鈥溌浠ㄉ澪猓铺饽啃戳四男┠谌荨

  (落花生是本文议论的中心事物,因此以落花生为题。全文写了种花生、收花生、尝花生、议花生,都是围绕题目来写的)

  (板书:种花生收花生尝花生议花生)

  四、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课文的思想内容。

  五、作业。

  1、抄写生字、新词。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第二课时

  一、复习检查,引入新课。

  指名三名学生有感情地分段朗读课文。普普通通的花生引出了一家人的许多话题,使我们对花生也生出了几分敬佩之心,带着这份敬佩之情,我们来学习课文。

  二、学习课文第一段,理解内容。

  1、各自轻声读第一段,思考:这一段先写了什么?再写什么?(先写种花生,再写收花生)(板书:(一)种花生收花生)

  2、课文中哪些词语写种花生的经过?这些词语能颠倒吗?为什么?

  (买种、翻地、播种、浇水;鈥澱庑┐视锸前粗只ㄉ乃承蚺帕械模荒艿叩刮恢茫

  3、鈥溇尤烩澬闯隽耸裁矗吭谡饫锲鹗裁醋饔茫

  4、练习用鈥溇尤烩澰炀洹

  三、学习课文第二段,理解内容。

  这一部分写得很简略,也容易理解,教师可用简练的语言一带而过。

  花生居然收获了,一家人准备过一个收获节。

  (板书:(二)母亲的建议)

  四、学习课文第三段,理解内容,懂得道理。

  1、默读第三段,思考:一家人是怎样议论花生的好处的?

  (板书:(三)尝花生议花生)

  2、分角色朗读课文,讨论回答思考题。

  (姐姐说味美,哥哥说可以榨油,鈥溛意澦当阋耍蠹叶枷不冻裕盖姿祷ㄉ羁晒蟮氖撬墓道碓诘乩铩#

  (板书:兄妹们议花生父亲议花生)

  3、兄妹们所说的花生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父亲指出的却是花生常常被人忽视的一个特点。父亲对花生作了几次议论?几次议论有什么不同?

  (两次。第一次把花生与桃子、石榴、苹果作比较;第二次由花生的特点进而说明做人的道理。)

  (板书:花生桃子石榴苹果)

  (1)齐读父亲的第一次议论。思考:父亲是怎样通过比较说明花生最可贵之处的?)

  (父亲把花生和桃子、石榴、苹果相比较。通过果实的样子、果实结出时的位发的比较说明花生最可贵之处的)

  教师帮助学中抓住关键词语鈥溌裨诘乩镡濃溝屎炷勐题濃湼吒叩毓以谥ν飞镶濃湴爻ぴ诘厣镶澋冉蟹治觯寤岢龌ㄉ哪尬牛邮滴藁

  (板书:果实理在地里鲜红嫩绿的果实矮矮地长在地上高高地挂在枝上)

  (2)思考:花生的果实长在泥土里,桃子、石榴、苹果将果实挂在枝头,是个是花生故意钻进土里不让人知道,桃子、石榴、苹果放意炫耀自己?为什么?

  (这是它们各自的生长特点)

  (3)桃子、石榴、苹果鲜红嫩绿,惹人喜爱,而花生却将成熟的果实理进泥土,等待人们来挖掘,来利用。由此,你体会到花生可贵的品质是什么?

  (不求虚名,默默奉献,朴实无华)

  (4)练习用鈥湷墒焘澰炀洹

  鈥湷墒焘澯辛礁鲆逑睢R皇欠褐干镉煞⒂酵瓯附锥危灰皇侵阜⒄沟酵晟频某潭取=淌荽酥傅佳炀洹

  (5)齐读父亲的第二次议论,思考:父亲借花生来教育孩子们做什么样的人?

  (谦虚朴实,不计名利,不会炫耀自己,对别人有用的人)

  (6)出示投影片,填空,指导学生背诵。

  鈥溎忝且窕ㄉ淙唬墒牵皇嵌亩鳌b

  (板书: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外表好看而没有实用)

  4、作者对父亲的话理解了吗?你从哪里看出的?读出有关的句子。

  (1)出示投影片,填空,指导背诵。

  鈥溔艘龅娜耍灰觯娜恕b

  (2)你对作者的话理解了吗?什么叫有用的人?什么叫只讲外表体面而对人没有好处的人?结合实际,举例说明。

  (3)小结:作者受父亲的启发,所说的这段话是全文的中心所在。它从正反两方面说明了做人的道理,赞扬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谦逊朴实、不计名利、有真才实学而不炫耀自己的人;赞扬了一切默默无闻,为人民多做好事,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批判了那些只求表面,贪图虚名,不学无术,对社会没有用的人。父亲的教导深深印在作者的心上,鈥溌浠ㄉ澋木窆岢乖谒簧淖鋈恕⑿醋骱徒萄е小

  (4)齐读全文最后一节。思考:这一节对全篇文章和突出文章中心起了什么作用?

  (第一句讲过收获节的谈话一直到深夜,交待了时间,把事情叙述完整。第二句说明了父亲的话给鈥溛意澋挠∠笾睿得髁俗髡咴谑栈窠谏系氖栈裰螅部杉盖装才耪庖换疃加靡夂透盖撞渭诱庖换疃哪康摹U庋慕嵛采罨酥魈狻#

  5、背诵课文最后四个自然段。

  五、练习根据课文的中心,分清主次。

  1、结合鈥溛意澋囊欢位埃爬ǹ挝牡闹行乃枷搿

  (课文通过收获节上一家人对花生好处的议论,说明要做对别人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2、从种花生到收花生经历了多少时间,在课文中占了多少篇幅?从吃花生到谈花生、从谈花生到论人生经历了多少时间,在课文中占了多少篇幅?作者为什么这样安排?

  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可以使学生对文章的主次有具体的感受,对文章主次与中心思想的关系有比较具体的体会。

  (板书:略写详写)

  3、这篇课文的重点是过收获节,议花生是主要的,父亲的议论是着重写的,这样可以突出文章的中心。其它内容略写,但它为文章的主要内容起说明交待的作用,不能不写。我们在写作时也要确定重点,做到重点突出,主次分明。

  六、有感情地齐读课文,体会课文的思想内容及写作特点。

  七、总结

  八、作业。

  1、用鈥溇尤烩濃湷墒焘澰炀洹

  2、背诵课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摘要:文的中心,分清主次。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揭示课题,简介作者。 1、老师出个谜语,看看谁能猜出它是哪种植物。 根根胡须入泥沙,自造房屋自安家,地上开花不结果,地下结果不开花。 花生 2、出示花生的投影片...
相关文章人教:《落花生》教学设计一[图文]15 落花生
人教:《落花生》教学设计五北师大:《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