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2016-11-01  | 教学 制度 设计 

  一、备课制度

  1、教师必须熟悉课程标准,钻研教材、备出符合学生实际和要求的教案。

  2、开学前,教师在统览教材、了解学生实际,钻研课程标准要点的基础上,制定出一学期的教学计划,并用表格形式列出进度计划。

  3、教师在教学设计时,要认真钻研教材,掌握教材内容,写出目标、重难点,教具、学具的准备、课时设计、教学设计必须做到鈥溔勘甑耐骋烩澘魏笮闯鼋毯蠹恰

  4、教学设计要重视过程和方法,注重全体,积极鼓励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5、作文教学必须要有教案且备好写作指导和讲评等环节。

  6、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要有随堂记录。

  7、担任复式教学的教师,对所担任的副课可备在教材上。

  8、教师必须正确运用和参照教学参考书,不得照搬照抄教学参考书,不得用旧教案上课。

  9、必须做到逐节、超周备课。其课时数必须与原进度几乎相符,总课时数与课程规定的周时数一致,全学期总课时数按

  6 十六周计算,(节假日及考试时间除外)。

  10、对缺备1周课时量者,学区将扣除其当月工资和考核分1分,并限期补备,以半月以上不备课或用旧教案上课者,给教学工作造成失误,按照有关规定,申请教育局在职称上给予低聘或解聘、考核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

  11、对备课过程简单环节不全者,在考核中将其情节给予适当扣分。

  二、课堂教学

  1、学校的教学工作,主要是依据上课的形式进行的,一堂课的好坏,是否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师必须掌握课堂教学的规律、技能、技巧,遵循教学原则,传授知识正确无误,方法得当,板书工整、设计合理,大力提倡愉快教学法。

  2、教师上课必须做好充分准备,禁止上课后教师或让学生随意离开课堂取拿教学用品。

  3、上课时,教师不准带小孩进入课堂,不得织毛衣等,不得做与教学无关的事。

  4、必须遵循小学40分钟的课时量要求,不得迟到,提前离开教室或拖堂。

  5、教师之间不得随意和私自调课,破坏正常的上课秩序,如确须调课,必须征得校长或教导主任的同意,并由校长或教导主任安排。

  6、对于违反2、3、4、5条者,视其情节对个人考核进行扣分,扣发当月活工资外,对学校达标按规定进行扣分。对长期不认真上课,严重破坏正常上课秩序的将上报教育局,按规定进行处罚。

  7、对于第一条,学区用不定时、不定校、不定人的方式进行听棵、打分、作为个人考核时的依据。

  三、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制度

  1、作业是上课的继续和补充,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和巩固已获得的知识。

  2、教师布置作业的主要依据是教材和课程标准的要求,加强鈥溗澭盗贰

  3、作业的难易程度要适当,防止过难或过易,对不同的学生可不止难易程度不同的作业,以便使差生有余力学习、优生进一步提高。

  4、各科教师要相互协调,合理布置一天的作业量,防止偏多或偏少。

  5、作业量。

  小学;语文(汉语)、数学为1:1,美术为2:1,其他课为一课一次。

  作文:作文7篇,3篇听说训练。小学一、二年级坚持说话训练,三年级三篇写话训练,三、四、五、六年级作文8篇,周记15篇。

  6、作业批改

  小学:语文(汉语)作业一、二年级一课时一批,三年级以上一课一批。数学一课时一批,社会、自然、品德一课一批。

  小学作文全批全改、有眉批、总批、小作文和周记的批改灵活多样。

  7、教师批改作业时要认真、细致、及时,批语恰当、错别字和错字要及时的更正,不得出现错批、误批、缺批现象。学生作业字体清晰工整、本面整洁。

  8、作业的布置次数和批改次数,按教参规定的周课时量以上规定执行,每学期按16周计算(节假日、考试时间除外)。

  9、对于缺批量在1周内的,扣发当月活工资和考核分2分,对半月以上不批改作业,给教学工作造成失误的,将上报教育局,按规定进行处罚。并对学校校长扣除一月活工资和学校扣分处理。

  10、对于出现错批、误批或批语不恰当,订正不及时的在考核时给个人和学校将视情节扣分。

  四、课内外辅导

  1、各校必须加强对学生的课外辅导工作。对三年级以上的班级必须安排早自习,视其各校实际也可安排一定的晚自习。

  2、凡安排有早晚自习的班,必须有教师到课堂辅导。

  3、在课外,教师必须耐心、细致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大力提倡学生主动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

  4、各科教师对各年级学生必须布置适量的家庭作业,学生要有本面整洁的各科家庭作业本,对于家庭作业,教师或小助手必须及时检查,并有批阅。

  5、对于在规定时间内不到教室进行辅导的教师,学校按缺课计算,学区在考核时对教师视情节扣分。

  6、对所任主课的教师,学生没有家庭作业本或长时间不检查批阅的,其考核时不能为优秀。

  五、观摩教学

  1、为了不断改进教师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必须重视教学观摩活动。

  2、各校在每年的四月、十月,在本校内组织教师互相听棵、评课,并评出1鈥2名优质课教师,推荐给学区,学区分别于五月、十一月根据各学校的推荐,组织部分教师进行教学观摩,评出学区最佳授课教师,然后聘请县教研室组织听课,参加全县的优质课竞赛。

  3、在本校内观摩教学的同时,各校还要积极组织教师走出校门到其他学校听课,加强横向交流。

  4、教学点或搞复式教学的教师,应积极到其他学校进行互相听课。学区每学期对这部分教师进行一次全面的观摩教学,评出优质课,组织全体复式教学的教师进行观摩,并推荐到教研室;参加全县优质课竞赛。

  5、各完小教师,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得少于八节,校长不得少于十五节,教导主任不少于十二节。中学校长、教导主任不少于十五节,教研组长不少于十二节,教学点教师不少于五节。

  6、对于评选优质课时不认真负责、组织的学校,学区将取消该校教师参加学区或教研室组织的优质课评选活动,并对学校在达标评比时扣分。

  7、对完不成听课数的教师,在考核时按有关规定扣分。

  8、听课节数及学校组织情况,按教师听课记录及学校备课或记录为准。

  六、测查制度

  1、学校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方针,对学生加强德、智、体、美、劳全面教育,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对学生的操行、学业、体育等成绩进行考核。课改年级教师要认真填写成长记录,重视过程性的评价。

  2、操行成绩考核,一学期进行一次,由班主任征求辅导员和科任教师的意见后,写出公正、恰当的评语。评语要充分体现、肯定学生的优点,指出主要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3、学生成绩考核,要注意平时考查,可采用提问、默写作业、复习题及单元测验等方式,结合正常的教学进行。

  4、每学期由各校统一组织一次期末测查。

  5、学业成绩计算,平时成绩30%,期中成绩30%,期末成绩40%期中不考试的学科,平时和期末成绩分别占40%和60%,作为该生一学期的总评成绩。

  6、各科任教师,必须有所任课程的学生成绩记分册,对学生的平时、期中、期末及总评成绩,要有详细记录,学校要按班级造记分册,对学生的期中期末及总评成绩有所记录,且分学期归档保存。

  7、对考试要严肃认真,对试卷要进行全面、认真的质量分析,并向学生讲解,所有试卷不得让学生评卷。

  8、要严格考纪,对在考试中弄虚作假,有作弊行为的,视其情节在考核中扣5鈥15分,对集体作弊的,除对校长和当事人扣5鈥15分外,还对学校适当扣分。

  9、对学生成绩不认真,如评语不恰当、无记分册、或有记分册,但无记录,不按时如实填写成绩的教师,视情节,给予适当扣分。

  10、在学区组织的统考测查中,不认真负责,不服从分配徇私作弊的校长或教师,在考核中从重扣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摘要:教学必须要有教案且备好写作指导和讲评等环节。 6、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要有随堂记录。 7、担任复式教学的教师,对所担任的副课可备在教材上。 8、教师必须正确运用和参照教学参考书,不得照搬照抄教学参考书,不得用...
相关文章体弱儿管理制度小学班级管理办法
小学班级管理制度创新研究幼儿园膳食管理制度
校长要学会包容和欣赏
培育小学校园文化3-5规划方案
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干部、教职工职责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校常规管理制度
探析当代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