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闰土

(六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少年闰土》教学设计

2016-11-01  | 闰土 教学 鲁迅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会写7个字。正确读写鈥溈柘隆⒊俊⒋题⑿笊⒚骰位吴澋却视铩

  2、能快速地默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自然段。

  3、整体感知闰土的形象。

  过程与方法

  1、有速度地默读课文。

  2、概括课文主要讲了几件事。

  3、根据画面展开联想。

  情感、态度、价值观

  体会在旧中国深重的黑暗下,闰土身上的健康、机灵、纯朴和勇敢。

  教学重点:

  有感情的朗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初步感知闰土的形象。

  教学难点:

  揣摩人物的特点,体会课文的表达方法。

  课前准备:

  课前了解旧社会封建家庭的生活方式,了解文中提到的动物;多媒体图片;网络教室。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直接导入,激发兴趣

  1、介绍朋友:今天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一个新朋友,他叫闰土。板书:闰土(出示课文插图)

  2、打招呼:与朋友初次见面,谁能与闰土打个招呼?指名说(过渡:看来同学们都会打招呼,想不想赶快了解我们的这位朋友?)

  3、鲁迅先生在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时也像你们一样想起了他三十年前儿时的伙伴,当母亲和他提起这位朋友时,他的脑里就忽然闪出一幅神异的画面。()

  静静地音乐声中听老师讲述闰土刺查的故事。说说听了故事之后的感受。   他就是鲁迅小说《故乡》中的主人公──少年闰土。

  二、整体感知课文

  (一)你想认识这位少年吗?细细地读读课文。

  (二)学生反馈交流。(板书学生对闰土和鈥溛意澋娜鲜丁#

  三、提出问题,互释疑点,保留问题

  鲁迅的文章语言精辟,同学们在初读课文中是否有不理解的地方?请大家快速读读课文,找一找,做好记号。先由四人小组长组织,进行组内交流,再把你们解决不了的写在黑板上,看看大家是否能够相互解决一部分。

  1、学生小组合作学习。

  2、反馈交流,部分问题存疑。教师从学生的问题中了解学生的关注点和疑问点。

  四、学习闰土的外貌

  方案一:由学生问题进入第一自然段教学。

  1、请同学们找一找二人初次见面时闰土是怎样的形象。

  2、指名读,同学们仔细听,听完后说说闰土的形象有什么样的特点。(看出闰土是一个纯朴、活泼的孩子)

  3、老师给大家捎来一顶绍兴的小毡帽,我们找个小朋友戴一戴。仔细观察,戴上毡帽的小朋友像闰土吗?

  区分紫色──又白又嫩,体会闰土的健康。

  4、抓住重点词,亲切地朗读这句话。

  闰土是一个健康的孩子,形象非常可爱,可惜课文中没有写到鈥溛意澥窃跹囊恢中蜗蟆T俣炼量挝模忝悄懿荒芨萑蛲恋男蜗筇氐憷聪胂笠幌骡溛意澔嵊性跹男蜗螅孔⒁猓阂邢胂罅Γ懈荩虾趼呒

  5、学习作者对闰土外貌的描写,将大家对鈥溛意澋纳柘胗眉妇浠靶匆恍础

  6、 反馈交流,师生评价。

  7、小结:同学们的想象力很丰富。这样想的缘由,我们到下节课可以继续研究。

  五、教学第一段画面

  正是这不同于我的外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让我最记忆犹新的则是看瓜刺猹的闰土。

  (一)轻轻地读读这段话,什么地方给你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二)反馈交流,体味提升。

  1、第一句教学

  (1)指名读第一句。同桌互读,并且把认为读得好的同桌推荐给大家。再请这些同学齐读。学生评价。学习读。

  (2)教师点播:在闰土奔驰在一望无际的海边时,我在哪里?试想,每每回忆起这幅画面时,我的心中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3)深情地读读这段话,把这幅画面,把这个小英雄深深刻在脑中。

  2、第二句教学

  (1)刺猹──闰土不仅健康可爱,还非常勇敢,看插图中的少年分明是一个小英雄。

  (2)不同形式的体味朗读,鼓励生生之间的评价与赏识。

  (3)小英雄的形象是否也刻在你的脑中了?闭上眼睛,再把这个形象回味一下:鈥溒浼溻︹︹

  3、指导背诵本段。

  第二课时

  一、复习旧课,直入主题

  1、谈话:同学们,这一节课我们继续来学习《少年闰土》。请同学们先看大屏幕。

  2、出示刺猹的图片。

  ①师引述: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其间有个十一二岁的少年在做什么呢?谁能把这幅画的内容续下去?

  ②请全班的同学看图,背诵第一自然段。

  ③小结:看来同学们对上一节课的内容掌握得不错。

  这幅画可以看出闰土是个怎样的少年呢?(机智勇敢)

  3、过渡:闰土还不只机智勇敢,他还有很多特点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学习课文。

  二、品读体会

  1、课文讲了闰土几件事?你对哪一件事情最感兴趣?捕鸟、拾贝、刺猹、观鱼

  2、 在这四件事中,我们还能了解到闰土的什么特点呢?请同学们根据阅读提示学习课文。

  出示阅读提示:自由阅读课文,体会课文是怎样通过人物的对话,外貌、动作描写来表现人物的特点,把你的感受写在旁边,把你印象最深的、最感兴趣的段落或句子多读几遍,然后和老师同学交流讨论。

  (1)闰土是个捕鸟高手。

  (2)闰土很勇敢。

  (3)简略学习鈥溂癖纯氢潯⑩溈刺愣澆糠郑禾寤崛蛲恋淖杂勺栽

  3、小结:综合闰土给鈥溛意澖驳恼馑募拢颐强梢钥闯鋈蛲潦且桓鲈跹纳倌辏

  重点理解

  鈥湴。∪蛲恋男睦镉形耷钗蘧〉南F娴氖拢际俏彝5呐笥阉恢赖摹K遣恢酪恍┦拢蛲猎诤1呤保嵌己臀乙谎豢醇鹤永锔咔缴系乃慕堑奶炜铡b

  师:鈥溛耷钗蘧〉南F娴氖骡澲改男┦拢库溗氢澲杆库湼咔缴系乃慕堑奶炜这澯质侵甘裁矗空饩浠氨泶锪蒜溛意澰跹母星椋

  4、小结:由于环境的不同,闰土和文中的鈥溛意澏陨钣胁煌睦斫狻

  5、争辩研读,深入理解课文

  作者鲁迅是如此的向往闰土的生活,那闰土和作者相比,谁的生活有意思呢?同学们!如果要你选择,你是向往闰土的生活还是课文中鈥溛意澋纳睿 请结合课文内容谈一谈。也可以结合你对鲁迅的了解以及鲁迅的作品来谈。

  6、展开想象,训练口语。

  A、过渡:与闰土相处了一个月,鈥溛意澯胨丫松詈竦母星椋上д鹿チ耍蛲帘匦牖丶伊恕5笔被岱⑸跹腥说那榫澳兀壳胪强创笃聊唬胂笠幌骡溛意澓腿蛲练直鹗被崴敌┦裁矗

  B、谁能结合图中人物的神态、动作再说一说。

  C、课文是怎样写的呢?请同学们齐读最后一段。

  D、课文最后说他们从此没有再见面,其实三十年后,他们俩又见面了,不过三十年后的闰土改变太大了,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改变的呢?有兴趣知道的同学,请去找鲁迅的小说鈥斺敗豆氏纭防炊炼涟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少年闰土”教学设计》摘要:学们都会打招呼,想不想赶快了解我们的这位朋友? 3、鲁迅先生在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时也像你们一样想起了他三十年前儿时的伙伴,当母亲和他提起这位朋友时,他的脑里就忽然闪出一幅神异的画面。 静静地音乐声中听老...
相关文章《少年闰土》第一课时人教:《少年闰土》教学设计三
人教:少年闰土教学设计四人教:《少年闰土》教学设计一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