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头战象

(六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2016-11-01  | 教学 生字 设计 

  教学目标:

  1、会写本课的11个生字,掌握课文出现的新词语,理解鈥溚缌萘荨⒂旁沼卧铡⑺ダ稀⒕季加猩瘛⒃⊙扁潱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掌握课文主要内容、了解最后一头战象在死前的变化及它所做的事情。

  3、继续练习快速阅读课文,从课文中的一些具体描写中,体会村民对战象的友好、战象对村民的深厚感情和对逝去的战友的深切怀念,感受人与动物之间以及动物与动物之间的深情厚谊。

  教学重点:

  学会本课生字,掌握课文内容,体会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的深厚情谊。

  教学难点:

  从课文的相关语句体会人们与战象以及战象对战友之间的深厚感情。

  教学准备:

  1、了解作者相关知识,写作背景,对战象有一定了解;

  2、学生预习课文,了解大象的相关资料,可以搜集其他关于大象及人与动物的故事。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

  能读通课文,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

  一、复习导入,交流对大象的了解

  1、孩子们还记得上学期我们学过的一篇关于大象的课文吗?(《与象共舞》)谁来说说大象都可以为人们做些什么呢?(生自由发言)

  2、是啊,大象可真是人们的好朋友,可以为人们做这么多事情,但是,你听说过大象还能帮助人们战斗吗?这样的大象叫战象(板书:战象),今天咱们一起认识一头经历过战斗洗礼的最后一头战象(补充完课题:最后一头战象)。

  3、齐读课题,简要介绍作者及写作背景,沈石溪被称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这篇文章写的是他在1969年到云南插队时亲身经历的事情。

  4、再读课题,读了课题你想知道文章都写了些什么吗?(如:为什么只有最后一头战象?最后一头战象怎么来的?最后一头战象怎么样了?写了最后一头战象的哪些事情?)孩子们刚才很会思考,提出了这些很有价值的问题,现在就自己去找答案吧。

  二、速读课文,了解大意

  1、快速阅读全文,思考刚才的提问,可在书上进行勾画。

  2、学生阅读后解决简单的问题。

  3、指名说一说课文写了战象的那些事情。

  根据学生的回答,归纳成为:英雄垂老──重披战甲──重临旧地──自掘坟墓。

  三、再读课文,理解字词,扫除障碍

  1、默读课文,边读边勾画自己不明白的地方或者你喜欢的语句,也可以在旁边写出自己的体会。

  2、生提出自己不懂的字词或句子(如:浴血搏杀、泣不成声鈥︹Ω卖任裁床话岫鳎煊旁沼卧盏模浚

  3、交流自己喜欢的句子。

  4、自己阅读感悟后,小组再合作研读:交流感受特别深的地方,提出不懂的问题讨论解决,准备汇报自主合作。

  四、作业设计

  1、继续朗读课文。

  2、抄写文中的生字和词语。

  板书设计:

  23、最后一头战象

  英雄垂老 重披战甲 重临旧地 自掘坟墓

  第二课时

  教学内容:

  仔细品读,感悟战象的情感。

  一、再读课文,说印象

  上节课我们初读了课文,大家根据自己的理解提出了问题,并一起解决了问题。学到这儿,嘎羧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预设:可能有鈥溕屏尖濃溁尘赦濃溂崆库濃溨页镶濃溣⒂骡澋龋菅幕卮穑鲜梢宰黾虻サ恼恚员忝魅废乱徊降难卸聊勘辏

  二、研读语句,细感悟

  1、文中哪些语句的描写给你留下了这样的印象?请你快速读读课文,画出有关语句,读一读,品一品。(学生自由研读,教师巡视,了解学习情况,参与学生的自主学习。)

  2、小组交流,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

  3、集体交流

  (1)从哪些语句感悟到嘎羧鈥溁尘赦濃溕屏尖潱

  生读相应句子汇报

  鈥湹诙烨宄浚卖韧蝗皇挚悍埽街谎劬ι盏猛ê欤讲ㄅ┒。慌坏厍岷鹱牛筇慵贝俚靥ぷ诺孛妫羌庵赶蚨逊旁游锏母舐ァb

  鈥溍幌氲礁卖燃耍幌伦影簿蚕吕矗帽亲雍艉舸等ド厦娴幕页荆羌饩镁玫卦谏厦婺﹃牛劬锢峁馍辽粒笫羌骄帽鹬胤甑睦吓笥选b

  鈥溗裁匆裁怀裕缓攘艘坏闼谱糯遄幼吡巳Αb

  鈥溗驹诮叩穆咽希镁媚徘宀ǖ囱慕妗b濃溗茸呕┗┝魈实慕ぉし⒊稣鸲暮鸾小b

  (2)汇报能感受到嘎羧鈥溣⒂骡澋挠锞洹

  鈥溝蟀吧狭糇诺祝坪趸褂邪甙哐)ぉて教砹艘还捎⑽浜缆醯钠拧6龃呵锕ィ蟀耙丫凭闪耍韵猿瞿鼗螅桓卖扰疑舷蟀埃教砹艘还捎⑽浜缆醯钠拧b

  为什么战象见到战斗过的象鞍那么激动?为什么战象披挂上象鞍又显得那么英武豪迈?

  鈥湼卖纫叩南⒊ち顺岚蛩频拇槿信仙俣祭锤卖人托小P矶嗳似怀缮4宄ぴ诟卖炔弊由舷盗艘惶踅喟椎纳唇恚奶跸笸壬习罅怂目楹诓肌b

  (3)从哪些地方又感受到这头战象的鈥溨页镶潱

  生汇报鈥溦较笞呦虬傧筅#筒⒓缯蕉返恼接烟稍诹艘黄疴澆糠帧

  (4)课文里还有令你感动、令你深思的语段吗?请有感情地读一读吧。

  三、拓展延伸,促升华

  1、此时你想用怎样的语言来赞颂嘎羧,赞颂这位可歌可泣的英雄呢?请写下你最深切的感受,写下你最诚挚的赞颂吧。(学生练笔,集体交流)

  2、这篇课文与我们刚刚学习过的《老人与海鸥》一课有那些相同的地方?

  3、 引导学生从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和课文都有具体的描写两方面进行比较,再次体验动物丰富的情感世界和文章写真实写具体的方法。

  四、推荐作品

  像这样写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的情感故事的文章还有很多,孩子们下去可以再看看《第七条猎狗》、《再被狐狸骗一次》、《义犬复仇》

  五、作业设计

  1、用自己的话讲讲这个故事。

  2、小练笔:嘎羧告别村寨的场面,驻立江滩回想往事的情景,都十分感人。选择一个场景,想象嘎羧内心的感受,并写下来。

  板书设计:

  23、最后一头战象

  善良 忠诚 英勇 坚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摘要: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的深厚情谊。 教学难点: 从课文的相关语句体会人们与战象以及战象对战友之间的深厚感情。 教学准备: 1、了解作者相关知识,写作背景,对战象有一定了解; 2、学生预习课文,了解大象的相关...
相关文章人教:《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创编禽流感标语
二年级趣味数学:聪明的猪最新苏教版四年级上册《习作7》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