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课的双语教学

2016-11-04  | 教学 双语 科学课 

  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伴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而日新月异,而全球化经济的进程中对中小学外语教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我国加入W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行都使我国教育界的有识之士更是把当前教育改革的亮点与热点定在双语教学上。我校作为营口地区双语教学试验学校,也在非语言学科方面尝试使用双语教学。为了把这项试验工作做的更好,校领导让我来承担六年级科学课的双语教学工作。

  首先,在选择双语教学实验班过程中,我先选择整体英语成绩好的班级。这种班级有着相对好一些的语言环境及听说基础,双语教学效果会更好一些。在实施双语教学前,我对我国学界对双语教学的概念界定及理论进行了广泛的学习及研究,以使这种实验型的双语教学能有着更明确的概念基础及理论基础。在学习、研究这些相关理论过程中我发现,由于我地区的文化发达程度逊色于沿海地区及大城市,学生的听力基础及口语基础相对薄弱,缺乏良好的语言环境,故此,既不能在教学活动中全部采用外语教学,又不能象征性地使用简单的外语教学语言,若全部采用英语教学,学生将无法全部听懂众多的科学名词及术语,这样将对学生的学习情感会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导致教学效果受到影响,同时也失去了将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通过学习非语言学科知识来掌握外语的目的。同时,我认为如出现这种结果,不仅是双语教学的失败,也将为学生的外语课的学习人为地设置了障碍。

  众多学者认为双语教学最直接、最主要的出发点是提高英语水平,满足国家、地方和学生未来发展的需要。我校虽为双语教学的试验学校,但由于受办学条件限制还无法采用鈥湽庖滩模诔霭娼滩募白员嘟滩拟潱牵魏窝Э频慕萄缑挥薪滩氖俏薹ń械摹R虼耍也捎昧朔虢滩牡姆绞嚼唇饩鼋滩牡奈侍猓寡钥蒲Э问跤锶绾斡糜⒂锢幢泶镉幸桓銮宄牧私狻N胰衔溤谒锟翁蒙嫌糜⒂锶绾伪泶铮淌Σ唤鲆ㄑЭ颇谌荩弑赋浞值挠镅越萄迹Vぷ阋栽谌魏问焙蛴媚康挠锸诳吴澋睦砺凼欠浅9丶模Э浦毒接攵酝庥锏募菰δ芰χ凳焓嵌运锝淌Φ淖罨疽螅缥薮肆教酰锝萄Ы薹ń小

  为了使学生更好地学习科学课知识,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我在教学中采用鈥溚耆两剿锝萄р澕扳湶糠殖两剿锝萄р澖惶媸褂玫姆绞剑谘芄蝗炕蚧旧先刻⒂锝彩隹蒲Э沃妒保腿坎捎糜⒂锝萄В辉谂卸涎苣烟保蛴糜ⅰ⒑航岷系姆绞浇惺诳巍U庋岸嘣慕萄Х绞郊把难盎允贾沾τ谕⒆刺Ч渡跤诘ヒ坏慕萄Х绞健

  在教学过程中,班主任老师及同学的配合也至关重要。我建议:班级的课程表,值日生轮流表,作息时间表都用英语打印,并发给每天的值日生一个科学课词汇卡,让他们张贴到图书角处。这样,我们的学生在无意识的状态下接受了很多新的词汇。我教了二十多年的英语,深知在无意识状态下学习语言甚至效果要好于有目的性的学习语言。同时,我在每一个实验班都放置了一个较大的英汉对照的地球仪,张贴一幅英汉对照的世界地图。任何脱离语言环境的语言最终都将是死亡的语言,因此,更好的创造一种语言环境是双语教学过程中必不可缺的。

  课堂上,凡是学生可能听懂的,我都用英语来讲授,凡是学生能用英语表达的,我都要求学生用英语来表达。提问题及回答问题都是如此,这样就最大程度地为学生创造及提供了学习英语的环境及机会,也培养和锻炼了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及习惯。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主动性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学生用英语提出问题及回答问题过程中不随意打断他们,也不去纠正发音及语法错误,鼓励他们勇敢地去讲英语,用英语。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试验,学生也能够慢慢适应这种教学并逐渐习惯。

  教者的方法对学生而言至关重要,教学方法的优与劣有时绝对是鈥準掳牍Ρ垛澯脞準卤豆Π脞澋木薮笾睢H缟婕暗降乩碇垛湺嗝褡宓拇蠹彝モ澱庖唤诳危业男驴蔚既胧钦庋杓频模合扔糜⒂镂誓奈煌Щ岢瑁缓笕镁偈值囊晃煌Ю闯皇赘杷套婀蛑谢褡宓母枨俏煌椴⒚爻艘皇赘枨诓┑么蠹业娜攘艺粕螅腋в弥形某思妇溻溛迨雒褡澹迨ㄢ澱馐赘瑁庋擅畹亟乃嘉樾鞔肓苏庖唤诳文谌荨H缓螅糜⒂镂恃夜灿卸嗌俑雒褡澹诓恢痪踔新跞肓宋宜杓频慕萄р溔μ租澋敝欣础U饨诳斡腥笞诮涛侍狻N颐挥兄苯咏彩觯窍任誓奈煌巧偈褡澹奈煌У募胰诵欧罘鸾獭⒒浇獭⒁了估冀蹋⑷醚肿樘致郏裁从械囊桓黾彝ブ杏胁煌淖诮绦叛觥Q哉饫辔侍夂芨行巳ぃ致燮鹄捶浅5娜攘遥翁玫幕ザ∶婊钤径志挥行颍詈缶褂醒糜⒂锢椿卮穑何夜裼凶诮绦叛鲎杂傻娜ɡU庋萄У哪康拇锏剑难叭惹楦哒牵д咴诮陶叩囊枷轮鸾ピ谘肮讨蟹⒒恿酥鞯甲饔谩

  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我在课堂上尽量引导学生自己解决问题,而最后就一课的教学目标作以概括归纳。我们的学生的潜能真是无限的。我认为:课堂就是一次旅游,教者是导游,游客是学生,导游的作用就是如何引导游客玩的开心,玩的尽兴,在玩中领略大自然之美。

  由于我们的双语教学受到教材的限制,因此,在翻译教材过程中,尽量使用学生能够接受的词汇及可能领悟的语法现象,以免学生如在读鈥溙焓殁潯K坪跞醚琳庵址虢滩木褪亲鲇⒂锏囊恢挚瓮庠亩粒恢痪酰挠⒂镏兜玫搅撕艽蟮奶岣撸驶惴岣黄鹄矗蒲Э蔚闹兑舱莆樟耍嬲卮锏搅怂锝萄У哪康摹

  有学者将鈥溓炕镅阅芰τ朐鼋世斫庖馐妒撬锝萄У闹饕挝疋澴魑锝萄У挠行凳├砟睢N胰衔肥侨绱耍⒃诮萄е薪庵掷砺墼擞媒础T诮萄е校医灿⒂锏乃俣然究刂圃诮橛诒曜加⒂锛奥儆⒂锏乃俣戎洌展肆舜蠖嗍奶Τ潭龋顾窃诮谧嗌夏芄桓蒙稀M保彩巧婕暗较喙氐墓手斗矫妫甲鱿嘤Φ耐卣梗栽黾友闹恫忝妗?蒲Э尉皇羌虻サ难Э浦叮彩俏颐堑难銮孔酆现都肮室馐兜囊桓龃翱凇=陶叩睦砺垅溁钼潱卸龋辗抛匀绲慕萄Р攀浅晒Φ慕萄А

  当然,这种做双语教学的尝试,无论是理论阶段方面,还是实践阶段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的学习,对学科知识的掌握也更有待提高,教学方法也需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调整,尤其是我们未接受过双语教学的专业培训。但是,我坚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非单元而是多单元目标的双语教学会朝一个更好的前景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科学课的双语教学》摘要:理论过程中我发现,由于我地区的文化发达程度逊色于沿海地区及大城市,学生的听力基础及口语基础相对薄弱,缺乏良好的语言环境,故此,既不能在教学活动中全部采用外语教学,又不能象征性地使用简单的外语教学语言,...
相关文章科学课新在哪里双语教学要细思量
准备迎接“科学课”每一节科学课的学习目标如何实现
山区小学科学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与认识
小学科学课的双语教学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体会生态平衡的重要性 五年级“生态瓶”系列实验
小学实验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小学科学教研活动记录
六年级上册品德与社会学科调研摸底检测质量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教材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综合试卷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