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人教版三年级语文期中团体赛试卷

2016-11-07  | 团体 团体赛 读音 

  第一部分 识字与写字(50)

  一、看拼音写词语(共16分)

yóu xì
 
wán shuǎ
 
zhù mínɡ
 
bài fǎnɡ
 
yǎnɡ wànɡ
 
sū xǐng
 
zhǔn què wú wù
 

  二、下列每组词语中都有一个加点字的读音与其他的不一样,把它选出来。(8分)

(1)A.摇
B.
C.
D.荡 ( )
(2)A.
B.
C.
D.家 ( )
(3)A.
B.
C.
D.好事多 ( )
(4)A.
B.电
C.
D.一窗 ( )

  三、下列每组词语中都有一个词语有错别字,把它选出来。(8分)

(1)A.观查
B.考察
C.检查
D.调查 ( )
(2)A.辫子
B.花瓣
C.浪废
D.密切 ( )
(3)A.试验
B.娇嫩
C.留心
D.严热 ( )
(4)A.摆弄
B.须要
C.玩耍
D.严寒 ( )

  四、下面词语中与“胶卷”的“卷”读音不相同的是( )。(2分)

A.一卷胶布
B.卷帘
C.试卷
D.卷烟

  五、把下列句子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选出来( )。(2分)

  A. 爸爸给我和爷爷照了一张相,留作记念。

  B. 我们大惊失色,千呼万换,那风筝越来越小,倏地没了影踪。

  C. 黄黄的叶子像一把把小扇子,扇走了夏天的严热。

  D. 听说蜜蜂有辨认方向的能力,无论飞到哪里,它总是可以回到原处。

  六、选出下列词语中带点字或词的正确解释。(8分)

(1)人注目
A.牵引、拉
B.引导
C.离开
D.引起、惹( )
(2)欣然
A.生气、愤怒
B.形容气势很盛
C.用力
D.使出 ( )
(3)迷方向
A.丢掉、扔掉
B.没有把握住
C.找不着
D.没有达到目的 ( )
(4)
A.美好
B.呼唤
C.向往
D.想象 ( )

  七、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全对的一项是( )(2分)

  A. 小男孩摆弄了很久很久。说:“一切准备停当。”

  B.“爸爸,我昨天和小珍约好了,今天她来我们家,我教她叠花篮,”庆龄说。

  C.“是的。”小男孩站起来,鞠了个躬,“请让我进去吧!”

  D.“一定会飞回来,”男孩肯定地说。

  八、下列每组选项中都有一个是正确的,把它选出来。(4分)

  (1)“插”用音序查字法,先查: [A]ch [B]chā [C]cha [D] C ( )

  (2)“插”的第六笔是:[A]∣ [B]ノ [C]一 [D] ┑ ( )

  (3)“捉迷藏”的“藏”,用音序查字法,先查[A]Z [B]cang [C]cáng [D] C ( )

  (4)“藏”的第六笔是:[A]∣ [B]ノ [C]└ [D] 一( )

  第二部分 阅读与积累(50分)

  一、语言积累(12)

  1、照样子写词语。(6分)

  金黄(表示颜色)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严严实实(AABB)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2、八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每到这一天,远在他乡的人们总会想起自己的家乡和亲人,想起那句表达思乡之情的千古名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3、小明在制作一份主题为“我爱读书”的手抄报时,想要引用一句名人名言,下面几句中最合适的是:( )(2分)

  A. 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劳动的结果。

  B. 时间是一切财富中最宝贵的财富。

  C. 自信就是成功的第一秘诀。

  D.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4、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 李四光是我国著名的天文学家。

  B.不同植物开花的时间与温度、湿度、光照以及人类活动的时间有密切的关系。

  C.列文虎克能够玩出大名堂,是因为他能够在玩中观察、思考,勇于实践。

  D.“山花对海树,”下一句应是“水绕对云横。”

  二、阅读短文,完成下题。(13分)

  ①春天,一阵微微的春风吹来,小草和刚睡醒的伙伴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他们一边跳舞,一边随着春风生长。夏天,太阳把大地烤得火热。人们来到草地上,往小草身上一坐,小草像一位慈爱的母亲把人们抱在怀里,让劳累的人们消除酷热带来的疲劳。她从不计较人们给予什么,宁愿为人们作出贡献。秋天,一阵凉风吹来,她一下子变得面黄肌瘦。寒风把冬天请来了,小草的根深深地钻进泥土里。等第二年春天来了,她又从土里钻出来。真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我爱小草,爱她强大的生命力和宽广的胸怀。

  1、在文中横线上正确地填上一句诗。(4分)

  2、文章第一自然段是按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顺序写小草。(4分)

  3、从文中找出"严寒"的反义词。( )( )(2分)

  4、短文是围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来写的。(3分)

  三、阅读短文,完成下题。(12分)

  刺猬是一种有趣的小动物。它的身体活像一只老鼠,只是比老鼠大多了。它的头尖尖的,眼睛和耳朵很小,牙齿非常锋利,门牙特别长。刺猬的四(肢 枝)很短,跑起来很快。它的爪子像老鹰的爪子那么锐利,那么有力。除了腹部,刺猬浑身长满了像钢针一样的硬刺,又短又密。遇到强敌时,它就把身体蜷成一团,成为一个可怕的刺球,连凶猛的野猪也拿它没有办法。刺猬不但能用硬刺保护自己,还可以用它来搬东西呢!夏天,正当人们进入梦乡的时候,它悄悄地从洞中爬出来,趁着月光,窜到瓜地里,用它那锋利的牙齿把瓜柄咬断,然后在地上打个滚,把硬刺扎进瓜皮,一翻身就背(bēi bèi)着瓜溜走了。

  1、选择( )里正确的读音或字词。用“√”表示。(2分)

  2、文章是围绕哪句话来写的?用“________”画出来。(3分)

  3、下列句子中哪个是比喻句,在( )里打“√”。(3分)

  (1)刺猬浑身长满了像钢针一样的硬刺。( )

  (2)刺猬的爪子像老鹰的爪子那么锐利。( )

  4、读了短文,我知道了刺猬的刺有( )和( )的作用。(4分)

  四、阅读短文,完成下题。(13分)

  ①南极洲在地球的最南端,这里有许多奇趣的景观。

  ②南极洲一年只有两季:寒季和暖季。寒季从4月到10月,暖季从11月到第二年3月。在寒季中没有白天,可以说是暗无天日,人们把这叫做极夜。不过,由于各种光彩夺目的极光,加上雪白的冰原的景象,即使没有光亮,但伸手可以见到五指,甚至能隐隐约约见到冰山。

  ③到暖季,这里五个月没有夜晚,太阳昼夜不分地绕行在地平线上空,人们把这叫做极昼。

  ④南极洲还可以看到“两个太阳”的奇景:太阳套着一个光轮,光轮上有一道向上的弧光,光轮两边各有一个假太阳。

  ⑤南极洲的景色真是有趣而又奇特。

  1、我会根据意思填词语。(4分)

  光彩夺目   暗无天日

  (1) 永远没有白天和太阳,只有黑暗。( )

  (2) 颜色和光泽鲜艳耀眼。( )

  2、南极洲的寒季中7个月没有白天,人们把这叫做________;暖季中5个月没有夜晚,人们把这叫做________。(4分)

  3、科学考察队员要到南极考察那里的动植物特点,你会建议他们什么时候去?( )(2分)

  4、南极洲上空的“两个太阳”是怎么回事?请用“________”画出相关语句。(3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人教版三年级语文期中团体赛试卷》摘要:严寒 四、下面词语中与胶卷的卷读音不相同的是 。2分 A.一卷胶布 B.卷帘 C.试卷 D.卷烟 五、把下列句子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选出来 。2分 A. 爸爸给我和爷爷照了一张相,留作记念。 B. 我们大惊失色,千呼万换,那...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
六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六年级语文下期期中人教版实验教材三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三四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六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石头书》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东方之珠》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石榴》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小露珠》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测试
人教版新课标三年级上语文试题-复习测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