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人教版美术一上20《动物植物欣赏》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11-08  | 肯尼 植物 动物 

  课题:人教版第一册第二十课《动物植物欣赏》

  课型:设计·应用·造型·表现

  年级:一年级

  课时:一课时

2016人教版美术一上20《动物植物欣赏》教案(附教师用书)

  教师教学用书(设计·应用·造型·表现):

2016人教版美术一上20《动物植物欣赏》教案(附教师用书)

  教学目标:

  1、了解动物的生活习性和样貌特征,感受动物的美和可爱;感受各种材料特性。

  2、培养保护动物的环保意识,体验合作、探究、发现的愉悦,激发自信心和美术学习的兴趣。

  3、引发喜爱动物之情和环保意识。

  教学重、难点:

  欣赏、感知、探索、理解自然界及艺术作品中的动物的形、色、动态之美。

  教具学具:

  课本。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

  二、讲授新授

  (一)导入:(播放描绘动物的音乐《野蜂飞舞》)

  师说:同学们听这是描绘什么的音乐?

  生答:蜜蜂。

  师说:在大自然中,有着各种各样的植物和动物。它们的颜色和纹样真漂亮。今天我们就来欣赏一些动物、植物。

  (二)新授

  1、播放课件(有着漂亮颜色或纹样的动物、植物)

  (1)我省的省花是月季花,低矮直立落叶灌木,茎有尖刺;叶面平滑有光泽,花冠肥大,花瓣很密,有的是重瓣,有的是单瓣;花的颜色大部分是红色,深浅不同。

  (2)斑马:是非洲大陆的特产动物,主要产于埃塞俄比亚南部和东部、索马里、肯尼亚北部。斑马的外形与一般的马相似,是马的近亲,各种斑马都有深色的条纹遍布在较浅色的身体上。这些光滑的条纹,看上去很像一幅抽象派绘画,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色彩斑斓,格外耀眼。这些条纹是为了适应生存环境,而衍化出来的保护色。因为在阳光或月光的照射下,反射光线各不相同,起到了模糊或分散斑马身体轮廓的作用,远远望去,很难将它同周围环境区分开来。

  (3)向日葵:圆形的花盘外长着黄色的花瓣,花盘上有密密麻麻的籽。

  (4)蝴蝶:翅上布满绚丽的花纹,优美的飞舞姿态倍受人们的喜爱。

  (5)大狮子:雄狮体貌雄伟,体长约3米,头大脸阔,从头部到颈部有鬃毛,毛通常为黄褐色或暗褐色,尾端有长的毛束。

  (6)蒲公英:叶子肥厚,叶子中伸出一直长长的茎,茎上顶着一朵黄色的花,花瓣落后变成圆圆的绒球,轻轻一吹随风飘荡。

  (7)长颈鹿:是现今世界上最高的动物。它的头颈和腿都非常长,站起来能达到6米高,就像一座高高的瞭望台。长颈鹿的长颈长腿,使得它站得高,看得远,容易发现敌情,便于及时拔起长腿快速逃离险境。

  (8)虎:属于大型猫科动物,浅黄色的皮毛上布满黑色横纹。圆圆的脑袋上长着一对小耳朵,耳朵背面的毛色呈黑色,中央有一明显的白斑十分醒目。虎四肢健壮有力,尾巴又粗又长上面布满了黑色的条纹。

  (9)大自然造就了千姿百态、形形色色的鸟儿。有雄健勇猛的山鹰,有小巧玲珑的异蜜鸟,有美丽多姿的孔雀,有歌声优美的黄鹂,有勤劳灵巧的缝叶鸟……鸟儿以它们婉转悦耳的啼声,艳丽丰美的羽毛,给人们带来愉悦,带来美的享受。

  2、学生分小组共同欣赏每人带来的动物、植物的图片资料、实物或标本,仔细观察它们的漂亮颜色与纹样,展开自由的联想与想象。

  3、选择几幅图片让学生用简短的语句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播放描绘动物与植物的音乐)

  孔雀、企鹅、长颈鹿、熊猫、斑马……

  牡丹、樱花、荷花、茉莉花、菊花……

  4、赏析以动物、植物为题材的艺术家的作品,并大胆发表自己的评价。

  (1)欣赏卢梭作品

  师说:画家卢梭在他的画中画了什么?你喜欢他的画吗?

  (2)播放课件(播放以动物、植物为题材的艺术家的作品)

  (3)你知道动物可以分为哪些种类?

  (4)动物与环境的关系是怎样的?

  (5)动物与人类的关系是怎样的?

  三、小结

  今天我们欣赏了好多的动物与植物,感受到它们的颜色与纹样的美丽,并能用简单的话语来描述自己的感受,课后我们可以大胆的想象用绘画与拼贴等方法来表现出漂亮的动物与植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人教版美术一上20“动物植物欣赏”教案(附教师用书)》摘要:: 教学目标: 1、了解动物的生活习性和样貌特征,感受动物的美和可爱;感受各种材料特性。 2、培养保护动物的环保意识,体验合作、探究、发现的愉悦,激发自信心和美术学习的兴趣。 3、引发喜爱动物之情和环保意识...
相关文章人教:一年级上册美术教案 动植物欣赏美术:手指印画
教案应该这样写大班语言:救生圈丢给谁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