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6-11-09  | 心理 健康 心理健康 

  一、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谈到幼儿心理健康这个定义时,我们不可避免的提及心理健康这个概念。怎样才算是心理健康呢?心理健康,是指整个心理活动和心理特征的相互协调、适度发展、相对稳定,并与客观环境相适应的状态。那么幼儿心理健康呢?在2000年10月HeadStartInfantMentalHealth会议上,CharlesZeanah和PaulaDoyleZeanah提出了幼儿心理健康是指在生物学、人际关系、文化的相关环境中适当发展的幼儿的情绪和社会能力状态。美国0~3岁任务联合机构把幼儿心理健康定义为幼儿情绪—社会—行为健康。

  具体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于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和客观的评价。

  心理健康的人对于自身的缺点和优点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了解自己的能力,不会过于苛求自己。

  (二)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自我发展的意识。

  心理健康的人一般都会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并适时的督促自己,在遇到困难和逆境时会适时的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冷静的分析处理各种问题,不断地前进。

  (三)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心理健康的人能够与人和睦相处,友好对待;当与人出现矛盾时,采取友好宽容态度和有礼有节的方式处理,容易与他人合作和相处。

  (四)积极适应新环境,满足社会发展需求。

  心理健康的人能够积极适应环境,主动与人沟通,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中,既能够保持自己人格和个性上的特点,又能适应环境需要的应变能力,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能够使自己得到很好的发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是教育者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乃至精神医学等多种学科的理论和技术,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培养幼儿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幼儿心理机能,使幼儿的心理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从而促进幼儿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和个性和谐发展的教育。人的发展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成长,知识经验的增多和技能的形成,并且是各种潜能、需要、动机、态度、价值观、气质和性格等心理特征的全面发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就是采用观察和评定的方法了解幼儿的心理特点、长处和局限性,用各种教育学、心理学的手段和措施纠正学生心理上的缺陷,并发扬其长处或优势,从而发展社会所需要的心理特征,使人格健康、平衡地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摘要:tInfantMentalHealth会议上,CharlesZeanah和PaulaDoyleZeanah提出了幼儿心理健康是指在生物学、人际关系、文化的相关环境中适当发展的幼儿的情绪和社会能力状态。美国0~3岁任务联合机构把幼儿心理健康定义为幼儿情...
相关文章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初探浅谈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正确对待和干预幼儿说谎,促进心理健康如何加强对幼儿实施心理健康教育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