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11-14  | 三上 乒乓 比较 

  一、导入

  师:(出示一个乒乓球)这是什么?

  生:这是一个乒乓球。

  师:(出示一个大皮球)这又是什么?

  生:这是个皮球。

  师:(将两个球放在一起)你们有什么发现?

  生:一个大,一个小。

  生:皮球大些,乒乓球小些;大球重,小球轻。

  生:浮在水面上就轻。

  生:光看大小不行。

  生:两个球都能浮在水上。

  师:用手掂一掂,哪个球重,哪个球轻。

  (学生试了以后,有的说皮球比乒乓球重,有的说一样重。看来学生缺乏掂重量的经验,老师就转换话题。)

  师:如果让你比较水,你比较什么?

  生:比较水多水少。

  (板书:比较水的多少)。

  (评:这项活动,老师的意向是从固体的比较引入,转向无固定形状的液体的比较,然后引导学生想办法根据水的特点来比较水的多少)。

  二、哪瓶水多,哪瓶水少?

  师:在每个小组的桌子上,老师都给大家准备了三瓶水,这些水是不能喝的,你可以看一看、摸一摸、玩一玩,但是不要把水倒出来了,仔细想一想:观察完这三瓶水,你发现了什么?

  师:刚才老师看了一下,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发现。现在请你告诉我:你发现了什么?

  生:我发现透过这个瓶子看东西,东西就变大了。

  生:如果水多一些,压力就会大一些,水里面还有一些小泡泡,塑料瓶子里的泡泡多一些。

  生:三个瓶子里的水不一样多。

  生:水是透明的液体。

  生:水是没有气味的。

  生:水是无色的。

  (评:这段活动,首先是老师偏离了原来的意向,让学生看一看、摸一摸、玩一玩,然后说说发现了什么,把学生引向观察水的一般性质。实际上,老师提供了三个大小、粗细、长短不同的瓶子,从瓶子的形状,大小说起,就很切合主题了。)

  师:同学们发现了很多有趣的问题,你们最感兴趣、最想研究的是什么问题呢?

  生:这三瓶水,哪瓶水最多?

  师:那就请大家说一说,你认为哪一瓶的水最多?

  生:第二瓶最多,二号瓶里的水最高。

  生:是第三瓶最多,三号瓶粗,如果把3号瓶里的水分成两半再竖上去,就比2号瓶里的水高。

  师:大家是怎么想的呢?

  生:第三个瓶子里面的水多。它比一号瓶高,比2号瓶重。所以它里面的水应该是最多。

  生:反对,瓶子重不等于水多。

  生:第二个瓶子它不仅比较粗,而且水也很高,应该是第二个瓶子的水最多。

  师:那么认为第三瓶最多的举手?认为第二瓶最多的举手?

  (持两种意见的学生各有一部分)

  (评:瓶子的大小、形状不同,装水的多少也不同,从而引发了学生的争论。)

  师:同学们都觉得是自己对,那么你怎么证明自己是对的呢?

  生:再拿一个跟其中的一个一样的瓶子,比一比就知道了。

  生:把水倒到一个杯子里一比就可以了。

  师:先分组讨论实验怎么做,要什么东西可以到老师这里来领。

  (评:老师准备的材料箱里有学生可能想到的各种材料,还有学生没想到的材料。学生纷纷按照自己的想法找老师要器材,有的组的学生小心翼翼地用漏斗将不同瓶子中的水分别倒入几个相同的瓶子中比较,有的组的学生将瓶中的水倒入一次性杯子中比较,教师巡视,并参与到实验活动中去。)

  师:现在再来说一说,那一瓶里的水最多,你是怎么证明的?

  生:第二瓶的水最多,刚才我们把水都倒进一个相同的瓶子里,发现第二瓶水最高,所以第二瓶水最多。

  生:第二瓶最多,我们把水倒到一次性杯子里,发现第三瓶有一杯半,第二瓶有两杯,第一瓶只有一杯,所以第二瓶最多。

  (评:教师将学生汇报的结果板书于黑板上,学生们通过假设,设计实验来验证自己的假设,动手完成实验,其实在无形中就是利用了水的流动性)

  三、多多少?

  师:大家现在知道了哪个瓶子的水最多了,现在我还想给大家出个难题,二号瓶比三号瓶多多少呢?

  生:可以用小一些的杯子试试。

  生:可以用尺量高了几厘米。

  师:现在根据你们自己的设计做一做,需要什么材料可以到老师这里来拿。

  (学生拿了小杯子、尺、量筒,进行细致的观测,一边自言自语看来是在思考多和少的单位。教师巡视。)

  师:到底多多少?你使用什么方法研究的?

  生:(拿起量筒)用这个东西量的,二号比三号多八十。

  师:(指着量筒)知道这个东西叫什么吗?

  生:不知道。

  生:我们这一组的二号比三号,多十五。

  师:你是怎么知道的?

  生:(拿起量筒)用这个东西?

  师: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吗?

  生:我只知道它可以用来做实验,量水的毫升的。

  生:我们这一组第二瓶是180,比第三号瓶多40。

  师:你们说80、180、40、是什么?

  生:是毫升。

  师:你是用什么知道的?

  生:用量杯和漏斗。

  (评“这段活动进行得很生动,证明教师设计的教学材料是富有启发性的

  开始老师问学生要不要漏斗,学生不要,后来在实验中,学生自己去找漏斗用,他们希望比出的结果更精确。

  有一组学生先用装果冻的小杯子量,量的时候,把头横过来,平着杯口观察三小杯水是不是装得一样多,另一个学生用滴管,一滴一滴地往水少的小杯里加水。以后他们发现了量筒,看见量筒上有小格子,又改用量筒。因为有一组倒水时漏了几滴,他们又从这件事中受到启发,找来漏斗,并且小心地把小杯子中的水一点不剩地倒进量筒里。

  关于量筒,从老师提供量筒的方式,到学生使用量筒,给我们许多启发。当老师问学生“这个东西叫什么”学生说“不知道”时,听课的老师都笑了。教材培训时正值暑假,临时找来的二下的学生,多数不知道那是什么,也不知道上面的小格子是什么意思,他们根据自己的需要,正确使用了它,这比教师教他们用有意义得多。

  从这段活动中,可以看到学生能动地“做”科学,看到他们认真细致的态度。)

  师:其实,大家测量使用的仪器叫量筒,上面每一小格表示一毫升,这里有一幅图,大家看一看,就知道怎么认了。(出示量筒的示意图)

  师:我们把水倒进去后,会发现量筒的两边水很高,中间的水低一点,凹下去了,你们看是不是?

  (学生观察量筒)

  师:所以我们读的时候一定要以凹下去的地方为准线,再测一下几个瓶子里的水试试看!(学生观测)

  师:家里都有自来水,我想知道家里的用水情况怎么办?用量筒行吗?

  生:不行,要用水表。

  师:水表的单位是什么呢?

  生:是吨!

  师:一米长,一米宽,一米高的盒子里装了满满的水,那么这水就是一吨,也叫一立方米。

  师:家里的水可以用吨来计算,那江河湖海里的水呢?这个问题就留给大家回家查一查资料!

  (老师想作一点拓展,很少的水可以用量筒量,以毫升作单位,水多了,就要换用更大的单位。)

  四、总结

  师:今天这节课大家知道了什么内容?

  生:怎么知道水的多少。

  师:我们是用什么原理研究的呢?

  生:我们用了水是没有形状的这个原理。

  (最后的总结将水的比较归结于其基本性质──流动性)

  综合评议:这是为教材培训临时召集学生,准备并不很充分的课,这是武汉市武昌区的老师首次尝试用《科学》课程标准指导教学的课。从前面列举的学生进行科学学习情况看,这一节课很生动,也有需耍进一步完善的地方。能教出这样的课,所有参加教材培训的老师都感到很有收获,提高了大家教好科学课的信心。

  这节课的教学把着力点放在“把科学课程的总目标落实到每一节课”上,我们看到了学生有兴趣地、能动地进行科学学习,自己想办法同时又从别人的经验中学习,非常认真细致地进行活动;下课时,学生为这节课时间过得太快感到遗憾。上课时有六十多位老师看十五个学生的学习,学生只分了三个小组,但每组的实验都有他们自己的创造。听课以后,经过讨论,大家认为进一步使这一课教学贴近课程总目标,使之成为一节高水平的课,距离并不太远,关键是提高我们对科学探究的认识。新的课程标准把认识科学探究、了解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作为课程目标之一。这节课中,三个小组的学生都有各自比较水多少的方法,让学生交流各组的做法,最后再请他们说一说:开始有同学说用尺子量,后来是不是量了,怎样量的?为什么大家想到的办法都是用同样的容器来比较?不认识量筒为什么用量筒量?经过这样的交流,学生会把自己比较的方法同水是液体、没有固定形状的特性联系起来,这节课指导学生学习科学的意义就更丰富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摘要:行。 生:两个球都能浮在水上。 师:用手掂一掂,哪个球重,哪个球轻。 学生试了以后,有的说皮球比乒乓球重,有的说一样重。看来学生缺乏掂重量的经验,老师就转换话题。 师:如果让你比较水,你比较什么? 生:比...
相关文章换一种方法教《指纹的认识》――对《科学》第一单元 解决问题(二)
《音乐之都维也纳》教学实录片段(第一课时《多位数乘一位数》整百、整千数的口算乘法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