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厘米

(二年级上册)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2016-11-14  | 一量 板书 刻度 

  一、激趣导入

  1.引言:出示“量”字,黑板上这个字你认识吗?谁来读一读?

  还可以怎么读,注音“liang”,量什么? 板书:量长度

  2.你想量什么东西的长度,愿意来说一说吗?

  小朋友想要量的东西非常多,下面我们先一起来量一量每个小朋友的课桌有多长好吗?

  先想一下,你打算怎样量,用什么东西量?指名回答

  3、小朋友,就用你喜欢的方法去量一量课桌有多长,开始吧。生量操作

  4、反馈:课桌大约有多长?谁来说说你量的结果。师随机板书几种不同的结果。

  5、观察结果:小朋友,观察一下,你们量的结果都一样吗?

  量同样长的一张课桌,为什么你们说的数都不相同?

  小结:因为量的工具不一样,每个长度的单位都不相同,所以量出来的数字都不一样。

  过渡:那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测量方法,你觉得用什么东西量可能会更好一些呢?

  [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初步操作、体验,产生悬念,造成认知冲突,既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又使学生初步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二、认识厘米

  1.观察尺

  (1)小朋友,你们有尺吗?拿出来看一看,观察一下尺上有什么?

  (2)生回答,师出示放大的直尺图进行讲解

  a.一条一条的线,对,这些线在尺上叫刻度线。刻度线有的短,有的长,两条长刻度线之间就是一大格,(师比划)还有没有一大格了?观察一下这些大格一样长吗?

  [这里强调每一大格一样长,旨在为后面认识1厘米打基础。]

  b.有数字,有哪些数字呢?读读看。

  尺上第一个数字是几?对,尺上的数字是从0开始的。

  这些数都是用来表示几刻度的。0对着的这条长线段叫零刻度线,对着1的这条线段叫什么?这条呢?(指5)在你的尺上找找5刻度线、13刻度线,同桌互相看一看。

  [学生往往忽略尺上的第一个数字“0”,在这里非常有必要强调零刻度线,以及认识各条刻度线,为后面用尺测量长度作铺垫。]

  c.尺上除了刻度线和数字,再仔细找找还有什么?

  这两个字母是这样写的,(师板书)它是我们今天要认识的新朋友“厘米”。(读一读)

  厘米是用来表示长度的,它是一个长度单位。

  2.感知1厘米

  (1)那你知道1厘米有多长吗?请小朋友用这两个手指头试着在尺上去比划一下,不会的看看前后左右的小朋友。

  [学生在平时画等号中已经有了一些长度概念,在这里大胆放手,让学生尝试,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欲望。]

  (2)指名回答:1厘米是从哪儿到哪儿?生回答:0到1

  是看下面的数字吗?应该看什么?

  应该是从0刻度线到1刻度线,这中间的长度就是1厘米。

  还可以从哪儿到哪儿?

  你发现1厘米其实就是什么?(一大格)

  (3)请小朋友再用手在尺上比划一下1厘米有多长,举出来看一看,1厘米长吗?

  (4)找一找生活当中哪些东西的长度大约是1厘米?生举例

  观察并比划图钉的长、食指的宽。

  [学生在测量过程中,往往混淆数字与刻度线的概念,在这里有必要强调长度是以刻度线为准的,为后面正确测量打基础。同时1厘米的长度观念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有必要让学生去举例并比划,形成表象,加深印象。]

  3、感知几厘米

  (1)刚才我们知道了1厘米是1大格,那2厘米就是(2大格),2厘米有多长,你能在尺上比划一下吗?

  2厘米是从哪儿到哪儿?有不同的吗?

  (师比划),2厘米长吗?

  (2)2厘米有这么长,不用直尺,你能来估计一下5厘米有多长吗?指名估计比划,小朋友自己估计一下呢?

  那5厘米到底有多长呢?还是请我们的好朋友——尺子来帮忙,请小朋友在尺上比划一下,同桌互相说一说:5厘米是从哪儿到哪儿?

  指名回答:5厘米从哪儿到哪儿,有不同的吗?

  不管从哪儿到哪儿,5厘米就是几大格?

  [由于学生初步有了1厘米、2厘米的长度概念,在这里采用先估计、后测量的形式,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培养了学生分析、比较的能力。同时不断渗透几厘米就是几大格,旨在为后面的多种测量方法作铺垫。]

  (3)你还想知道几厘米的长度,指名说一说。

  把你想知道的自己先估计一下,再拿着尺比划给同桌看一看。

  [使用“你还想知道…”的激励性语言,让学生感受到学习主人的尊重,以积极良好的态度与伙伴合作,进一步认识几厘米的长度概念]

  三、用厘米量

  1.刚才我们已经比划了几厘米的长度,它们长吗?所以如果用厘米量物体长度的话,一般都是量比较短的物体。

  那怎么量呢?想不想学?

  2.指导量的方法

  我们先来量一量这支铅笔有多长?请小朋友看清楚量的方法。

  演示同时讲解:先把直尺靠上去(斜),这样量行吗?为什么?然后把铅笔的左边一端对着哪里?(先演示)最后看铅笔的右边一端对着几?是几厘米?如果对着8呢?

  3.生操作

  (1)看清楚了吗?请小朋友按照这种方法来量一量这张长方形纸的短边。

  (2)判断:老师发现小朋友出现了不同的方法。出示4种不同的量法,生进行判断,并说说理由。

  ① 放斜了。②没对着零刻度,对着尺的最左边。③从零刻度开始正确测量。④左边一端对着2刻度线。

  (3)再请小朋友量一量长方形纸的长边,看看是几厘米。

  [由于量长度是本课重点,所以这里用先演示,再尝试操作,在操作中发现问题,为学生展示实际操作中可能出现的量长度的多种方法,特别是最后一种方法,实际上给学生提供了生动具体的问题情景,引起学生思考争论,学生体验了解决问题方法的多样化。]

  4、大约几厘米

  (1)你还想用厘米量桌上的什么东西呢?同桌两个小朋友一起去量一量。生操作

  [由于学生已经有了正确的测量方法,这里就可以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学生通过与伙伴合作进一步学会正确测量,同时在操作中发现问题,引出了下面的大约几厘米。]

  (2)量的过程中,你有没有碰到什么问题?(纸条的边不是整厘米)

  (3)对,生活中有些物体的长度不是整厘米,比如:(出示两条接近9厘米的线段。)

  a.这条线段的长正好是9厘米吗?而是怎么样?和9厘米非常得(接近),和9厘米非常接近,那可以怎么说?

  b.(出示另一条线段)这条线段的长是多少呢?你会说吗?

  小结:这两条线段都和9厘米非常得接近,所以都可以说成是大约9厘米。至于比9厘米长多少、短多少,我们以后再学习。

  (4)那这张纸条的边有多长呢?量一量

  它和那个数字比较接近,所以大约是几厘米?

  再去量一量你刚才量到的不是整厘米的物体,看看是多长?

  [认识大约几厘米是教学的难点,学生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发现了不是整厘米的现象,自然而然地有了解决问题的欲望,教师通过列举两条线段,引导学生分析、比较,以“接近几厘米”来突破难点,然后再用所学的本领去解决刚才所碰到的实际问题,实现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

  (5)完成做一做(出示)我们再来量一量这些物体的长度

  a.先找一找并摸一摸各种东西的长。

  b.量之前,请小朋友做一件事,做什么事呢?(出示“估计”)

  指名估计橡皮的长、生独立估计回形针的长、文具盒的长,填写在书上。

  c.你们估计得对不对呢,下面我们就要来量一量。同桌一起去量一量并填写。

  d.量好的小朋友把你量的结果跟你估计的结果比较一下。

  [这个练习是进一步巩固测量方法,可以看出,教师在这个练习的指导上粗中有细,所设计的问题有目的性和针对性,既不失时机地培养了学生的估计意识,又体现了学生的协作精神。]

  四、全课总结

  1.课前我们用不同的工具量了课桌的长度,量出来的结果怎么样?今天这节课,我们学会了用什么东西量,以什么做单位?下面就请小朋友用今天学到的本领再去量一量课桌的长度。同桌两人一起合作。生操作

  2.汇报量的结果:用了统一的单位厘米以后,小朋友量的结果怎么样?你觉得用尺量好不好呢?

  3.课后请小朋友找一找教室里、学校里、家里面你比较感兴趣的、或者比较喜欢的东西,用尺去量一量他们的长度,我们下节课来交流好吗?

  [这一部分也设计是通过再一次测量课桌来总结知识,使学生真正体会到了建立统一度量单位的重要性,同时又做到了首尾呼应,完整了课堂结构。

  板书设计:

  尺

  ↓

  量   长度

  ↓    ↓

  短→ 厘米cm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摘要: 还可以怎么读,注音liang,量什么? 板书:量长度 2.你想量什么东西的长度,愿意来说一说吗? 小朋友想要量的东西非常多,下面我们先一起来量一量每个小朋友的课桌有多长好吗? 先想一下,你打算怎样量,用什么东...
相关文章毫米、分米的认识“毫米的认识”教学实录与评析
认识厘米  用厘米量1.5~2岁孩子的身长增长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