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加几

(一年级上册)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2016-11-14  | 数出 口算 加法 

  教学目标:

  使学生初步学会计算 9 加几的题目,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点:

  掌握 9 加几的计算方法。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生成问题

  1.出示卡片9+( )=10,指名口答。

  2.口算。

  9+1+2=   9+1+5=   9+1+3=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从这节课开始,我们学习 20 以内进位加法。

  1.出示运动会场景画面。

  2.解决还有多少盒饮料的问题。

  (1)让学生观察画面左边。

  (2)研讨解决还有多少盒的问题。

  让学生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小组内交流,互相启发,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3)组织交流解决问题的方法。

  请小组的代表向全班同学介绍本组解决问题的方法。根据学生的发言,逐一出现各种解决方法。①点数出结果。②接着数,数出结果。③用鈥湸帐ㄢ澦愠鼋峁"艹浞挚隙ㄑ剿鞯姆椒ǎ⒁遭溎阆不赌囊恢址椒ㄢ澪猓醚涣髯约旱奶寤幔由钛愿髦纸饩龇椒ǖ娜鲜丁

  (4)强化凑十法。①教师引导:有的同学用加法算出还有 13 盒饮料。回想一下,怎样算的?纸箱内有 9 盒饮料,箱外有 4 盒饮料,这两部分合并在一起,就是现在有的饮料。所以要用 9+4 计算。(板书:9+4)②演示 9+4 的口算过程。怎样算出 9+4 的得数呢?重述凑 10 的过程:放进箱里 1 盒是 10 盒,箱外面还有 3 盒,10 盒加上 3 盒一共是 13 盒。③说明 9+4 的口算方法。算 9+4,怎样想出得数呢?先让学生结合黑板上的演示,想一想怎样算 9+4 得几?在学生思考的基础上,教师说明:因为 9+1 得 10,所以算 9+4,先把4 分成 1 和 3;9 加 1 得 10,再加 3 得 13。然后,在 9+4 后面板书13。让学生齐读算式。

  3.解决拉拉队的学生一共有多少人的问题

  (1)引导学生观察画面,并出示问题:拉拉队的学生一共有多少人?(2)让学生从画面上收集数据,找出:男生有 9 人,女生有 6人(3)教师口述:男生和女生一共有多少人,就要把男生 9人与女生 6 人合并在一起,用加法计算。算式是(待学生回答后板书)9+6。(4)让学生讲讲怎样算?得数是几?(5)全班交流,完成计算(允许学生用不同方法想出得数)。

  4.小结。今天我们开始学习 20 以内进位加法。前面计算的 9+4、9+6 两题的得数都超过了 10,就是进位加法。今天这节课我们具体研究 9 加几的计算方法。(板书课题:9 加几)我们已经知道 9+4=13、9+6=15,那么 9+2、9+3......怎样算?得数是多少呢?我们共同研究 9 加几的计算方法。

  三、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1.鈥溩鲆蛔鲡潱1)摆一摆,算一算。先圈一圈,再填写思维图,直观操作和抽象思维一一对应。

  2.通过游戏完成练习十七第 2 题。巩固计算,加强训练,提高计算正确率。

  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1.做练习二十第 1 题。(1)先让学生看图说题意,再填写算式。(2)说一说加的过程,集体评议、订正。注意阅读文字,观察、发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2. 做练习二十第 4题。发散思维,从不同的角度提出问题,鼓励解决问题策略多样化。

  3、总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摘要:境,生成问题 1.出示卡片9+ =10,指名口答。 2.口算。 9+1+2= 9+1+5= 9+1+3=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从这节课开始,我们学习 20 以内进位加法。 1.出示运动会场景画面。 2.解决还有多少盒饮料的问题。 1让学生...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儿园教案 雪花
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教案的三种境界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