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

(三年级上册)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2016-11-14  | 可能 人教 概率 

  教材分析:

  鈥湼怕殊澥氢溚臣朴敫怕殊澲械囊徊糠郑纬瘫曜冀渥魑逦窠逃锥问Э纬痰乃母鲅傲煊蛑弧6杂谘此担馐且桓鋈碌哪谌荨S捎诟怕实闹妒潜冉铣橄蟮模昙兜难谘罢夥矫娴哪谌菔庇幸欢ǖ睦选

  本节课的教学目的主要是使学生初步体验现实世界中存在着的不确定现象,因此教师在引导学生感受鈥溔范ㄊ录潯⑩湶蝗范ㄊ录澥保灰醚芄唤岷暇咛宓奈侍馇榫忱斫猓免溡欢ㄢ潯⑩湶豢赡茆潯⑩溈赡茆澙疵枋鍪录⑸目赡苄跃涂梢粤耍槐匾笱褂糜泄厥跤锝薪馐汀

  教学内容:

  人教实验版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 初步体验事件发生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能用鈥溡欢ㄢ濃湶豢赡茆濃溈赡茆澙疵枋錾钪幸恍┦虑榉⑸目赡苄浴

  2. 经历猜想、验证等数学活动过程,能有条理地阐述自己的观点。

  3. 主动参与数学活动,在活动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并具有一定的求实态度和合作意识。

  教学重点:

  能用鈥溡欢ㄢ濃湶豢赡茆濃溈赡茆澙疵枋觯馐褪录姆⑸

  教学难点:

  鈥溈赡茆澱庖徊蝗范ㄐ缘睦斫狻

  教学思路:

  通过一个故事,2个游戏,一次动手操作,营造出轻松,愉乐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快乐中进行学习,体验身边生活中的数学。

  组织形式:

  全班交流,小组合作,同桌讨论

  教学方法:

  谈话法,实践操作

  教学过程:

  一、故事引入,初步感受

  师:同学们,你们喜欢听故事吗?今天老师就给大家带来一个有趣的故事。

  在古代欧洲的某国,一位奴隶冒犯了国王。国王大怒,决定将奴隶处死,奴隶被关进了死牢。按照该国当时的法律,死囚在临刑前还有一次选择生死的机会,那就是由大法官拿来一个盒子,盒子里有两张纸条,分别写着鈥溕澓外溗棱潯H绻解溕澰蛏绻解溗棱澗退馈D忝侨衔飧雠ッ教趸岢鱿质裁唇峁

  师:对,大家用了一个词:可能。就是可能摸到鈥溕潱部赡苊解溗棱潱街纸峁加锌赡堋

  师:可是这个昏庸的国王一心要让这个奴隶死,于是派人偷偷地把盒中写有鈥溕澋闹教跄玫簦怀闪蒜溗棱澴郑蠓ü俨⒉恢馈U庀拢サ拿嘶嵩跹兀

  师:看来大家都替他担心了,两张纸条上全都写着鈥溗棱潱我饷徽牛囟ㄊ氢溗棱澴郑蠢凑飧雠ヒ欢ㄋ溃豢赡苌恕

  师:别急,听我往下讲。有个好心的知情人把这个情况悄悄地告诉了奴隶。这个奴隶想了一夜,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临刑前,当大法官把盒子拿来要奴隶选择鈥溕濃溗棱澥保飧雠ツ闷鸷兄械囊徽胖教酰匆膊豢矗偷赝探抢铮诔〉娜巳袅恕M牵忝遣乱徊拢拿擞只嵩跹兀

  师:大家说得太好了。因为他吞了一张纸条,剩下的是鈥溗棱潱滔碌牡比痪筒豢赡苁撬蓝氢溕澚恕

  小结:故事里的奴隶经历了鈥溈赡苌部赡芩棱潱解溡欢ㄋ棱潱詈笫氢湶豢赡芩棱澋墓蹋撬弥腔塾昧松

  引入课题:生活中的事情就像故事中的一样,有些我们不能肯定它的结果,有些就可以肯定它的结果,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这就是今天我们一起研究的内容:事情发生的可能性。(板书课题:可能性)

  二、操作活动,体验感悟

  1.猜一猜。

  师:听完了故事,我们来玩一个幸运摸球游戏吧,想参加吗?

  游戏准备:一个盒子中装了8个黄球。

  老师这里有一个盒子,盒子里放了些乒乓球,我请一些同学来摸。在摸之前,请同学们猜猜他们会摸到什么颜色的球?看看你猜得准不准?

  问:你为什么猜是黄球呢?

  生:鈥溡蛭懊婷降亩际腔魄颍晕蚁牒凶永锒际腔魄颍库

  师:鈥溣兴率前浊虻穆穑磕阄裁凑饷聪耄库

  生:有可能里面黄球非常多,白球很少。

  师:猜测永远都只是猜测,我们把盒子中的球都拿出来看看吧。

  (打开盒子,让学生看到里面全是黄球)

  师:盒子里都是什么球,从里面摸一个球出来,会出现几种情况?

  生:一种。

  师:哪一种情况?

  生:只能摸到黄球。

  师: 没错,我们从盒中去摸球时,只能出现一种情况,我们可以用一个词来进行描述这件事情的发生。

  生:肯定、保证、一定。

  师:当某件事情发时,只有一种情况发生时,我们可以用一定来进行描述。(板书:一定)

  师:能从里面摸到白球吗?为什么?

  生:里面没有白球,不可能摸到白球。

  师:是的,某件事情不能发生,我们可以用鈥湶豢赡茆溊唇忻枋觥#ò迨椋翰豢赡埽┫秩绻淌Ψ乓桓霭浊蚪ィ衷诖永锩婷颍岢鱿旨钢智榭瞿兀

  生:两种,可能是黄球,也可能是白球

  师:当某件事情发生时,有两种以上情况发生时,我们可以用鈥溈赡茆溦飧龃式兴得鳌#ò迨椋嚎赡埽

  2.想一想(教学例1)

  师:摸球游戏结束了,老师有几个小问题想考考小朋友们。请看大屏幕。

  多媒体出示两个ab两个盒子,a盒中装有8个黄球,b盒中装有2个黄球,2个白球。2个绿球,2个蓝球。

  (1) 提出问题:从哪个盒子里一定能摸出黄球?

  哪个盒子里不可能摸出白球呢?哪个盒子里可能摸出黄球呢?

  (2)学生小组讨论,记录答案,汇报

  为什么a盒一定能摸出黄球?b盒行不行?

  为什么a盒不可能摸出白球,如果在b盒摸呢?

  a盒为什么不是可能摸出黄球?

  (3)实践验证

  师问:在b盒里摸球会出现什么情况?

  生:可能摸到黄球,可能摸到白球,可能摸到蓝球,可能摸到绿球。

  师:我们也来实际摸摸看。

  (4)知识运用

  涂一涂(课本练习二十四第2题)

  先让学生独立思考,设计涂色方案,学生涂完后在全班展示。

  三、联系生活,加深理解

  师:在刚才的摸球游戏中,我们会发生鈥溡欢ㄢ濃湶豢赡茆澓外溈赡茆澋炔煌那榭觯谖颐堑纳钪幸灿姓庑┣榭龇⑸#ǹ渭鍪究伪镜105页例2)就让我们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判断,并说说理由吧。

  帮助审题:你们看明白了吗?

  师:对,地球每天都在转动,是鈥溡欢ㄢ潱免溾垰鈥澅硎尽b湶豢赡茆澯免溍椻澅硎荆溈赡茆澯免鈥澅硎尽T谛∽槟诮涣鳌

  活动后全班汇报交流。

  师:同学们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世界上每天都有人出生吗?老师百度了一些资料

  中国每年出生的人口是1100万左右。把这个数据具体到天数,中国每天出生的人口是2.08万,如果精确到秒,中国平均每4.15秒就有一个小公民出生。

  师:哇!的确是非常惊人。同学们只是眨几下眼的工夫,我国就有1个新生儿出生。你们想想全世界每秒该有多少新生儿出生呀,每天就更多了。那么每天都有新生儿出生是鈥溡欢ㄢ澋穆穑

  师:看来大家都能判断出哪些事件一定发生,哪些事件可能发生,哪些事件不可能发生。生活中像这样的事情很多,你能用鈥溡欢ㄢ濃湶豢赡茆澔蜮溈赡茆澦狄凰德穑

  四、游戏巩固

  师:在课的最后,我们再来玩一个抽奖游戏,想要参加抽奖,就要用今天学到的知识来说一说自己将要摸到球的情况。

  游戏准备:在一个盒中,放入一个绿球,二个黄球,四个白球,

  游戏规则:运用今天的知识说一说自己会摸到球的情况,说对了,可以摸一次。摸到黄球有奖品。摸出的球不放入盒中。同时请一学生在课件根据学生摸的情况进行操作,以便后面学生了解盒中球的变化情况。(在教学过程中,顺带引出下一节课的内容:可能性的大小)

  五、回顾反思,总结评价

  师: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板书设计:

      可能性

  一定   不可能   可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摘要:一定的求实态度和合作意识。 教学重点: 能用一定不可能可能来描述,解释事件的发生。 教学难点: 可能这一不确定性的理解。 ...
相关文章北师大:《猜一猜》教案北师大:《摸球游戏》教学设计(二)
《可能性》教学设计二北师大:《可能性》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