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诗歌《云彩和风儿》教案和说课(2)

2016-11-25  |  

  三、师小结,结束活动。

  大班素养阅读《云彩和风儿》说课稿

  一、说选材(教材)

  这首诗歌所表现的意境很美很神奇,天上的云彩抬头便看得到,不是完全脱离现实的想象。符合《纲要》精神: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同时也适合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能激发幼儿更加关注周围的事物,探究事物的变化,从而激发孩子们探索自然的兴趣。诗歌鲜明的结构特点,情感与行为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和幼儿的实际,发展水平,吓得羊群都逃散……,变成胖娃娃……所有的这些,给幼儿清楚明了的记忆和想象线索,帮助幼儿理解诗歌内容,让他们尽情地运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大胆地表达、表现,体现了在学习文学作品中发展幼儿思维的特点。

  二、说目标

  《纲要》在语言领域中提出: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以及鼓励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想法和感受,发展其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根据这一目标和要求,结合大班幼儿年龄特点和语言发展水平,制定以下目标:

  1、初步学习朗诵诗歌,理解诗歌中的事物形象

  2、引导幼儿在理解的基础上尝试访编,发展其想象力及语言表达能力

  3、感受诗歌的语言美、意境美,萌发探索自然的愿望

  重点:学习朗诵诗歌,理解诗歌中的事物形象

  难点:尝试访编,发展其想象及语言表达能力

  三、活动准备

  1、写有“风“汉字的头饰

  2、蓝天背景图,各种形状的云彩图片

  3、磁带、录音机

  四、教法学法

  教法主要以下几种:问题设置法,引导、鼓励幼儿将听到、看到、想到的尝试,用完整的语言表达出来。

  视听结合法:教师把挂图(课件)、磁带呈现给幼儿,充分刺激幼儿的感官,帮助他们理解内容。

  游戏法:表演、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孩子在表演及游戏活动中能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

  学法:整个活动以幼儿为主,遵循由浅入深的原则,幼儿在看看、听听、想想、说说中轻松愉悦地掌握活动的重难点。

  五、活动环节

  首先让幼儿听是什么声音,然后集体表演自然界中一些物体随风摆动的姿势。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第二环节是学习句式,帮助幼儿理解,欣赏诗歌。由于幼儿的思维是有具体形象性的。同时诗歌中词汇及事物间的联系也较为抽象。所以,我让幼儿欣赏诗歌时采用图片的方式让幼儿看着具体形象进行学习句式。在我的启发、引导下,欣赏、理解诗歌内容,接着再变换方式,引导幼儿学习朗诵诗歌。

  第三环节,游戏,引导幼儿仿编诗歌,大胆讲述。教师作“风儿“,幼儿扮”云彩“”风儿“吹过之后,“云彩”变一个造型,并说说自己变的是谁,在干什么,尝试用诗歌的语言形式仿编诗歌,此活动中幼儿的思维积极活跃,想象力、创造力表现力,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发展。

  最后活动延伸:

  风儿真能干,让云彩发生了这么多的变化,风儿还有很多的本领,你们想知道吗?下节课我们再一起来寻找风的秘密好吗?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