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孩子生病?教你快速判断孩子是否生病

2018-01-17  | 脑膜 孩子 皮疹 

如何判断孩子生病?教你快速判断孩子是否生病

  1、头痛

  家长首先应该明确孩子是否真的头痛,以及程度。如果只是轻微的头痛,要注意休息。若是持续几个小时,或是影响了食欲,甚至是连最喜欢的电视节目都不能引起他的兴趣,那就绝不是为了逃学而撒的谎,要立即去医院。头痛若伴有思维混乱、视力模糊时,多与神经系统相关;如伴有发烧、呕吐、神志不清或颈部僵硬时,可能合并严重的感染,如脑膜炎,要看急诊。

  2、高烧

  如果孩子体温低于39℃,若是精神状态、食欲等都还不错的话,家长要做的只是密切观察,但这种观察不是盯着温度计,主要是看孩子的整体状态。但当2岁以下的孩子发热超过40℃,或是连续两天以上持续发热,或是伴有其他明显不适,一定要在48小时以内送医。

  3、急性胃肠病

  当孩子出现食物中毒或胃肠炎时,家长要密切监视呕吐或腹泻等症状。一般而言,半天内呕吐3次很少会出现脱水,但如果8小时内出现8次腹泻,或是既有呕吐又有腹泻时,则会出现脱水。需要马上就医。

如何判断孩子生病?教你快速判断孩子是否生病

  4、广泛性皮疹

  如果皮疹为红色,用手指按压后颜色变浅或变白,放开手指后颜色能恢复,多数为病毒性皮疹或过敏反应,通常不必担心。如果经按压后不变色,则有可能是脑膜炎或败血症等危重疾病的一种表现,尤其是伴有发烧等症,要立即送医。此外,如果皮疹伴有唇或面部肿胀,或呼吸吃力时,这可能是严重的过敏反应,会危及生命。

  5、动若脱兔变呆若木鸡

  绝大多数小孩都是活泼好动的,即使安静的小孩,只要身体健康一定是精神饱满、活力十足的。如果你家孩子一反常态,精神状况变差,以前生龙活虎活蹦乱跳,现在神情呆滞动几下都不耐烦。以前能吃能睡,现在食欲明显下降睡眠烦躁不安等等。这些都是疾病的信号,值得重视。有时孩子即使有点小不适,但如果跟往常一样,精神状态良好,说明身体机能状态还好,无需太过担心。

  6、脖子僵硬

  孩子出现脖子僵硬、转动困难,很少是肌肉酸痛引起的,若同时伴有发热、畏光、头痛等症状,多数是患上了脑膜炎,应立即就医;如果仅伴有发烧,可能是扁桃体发炎;如果有外伤史,则多为­脑外伤的表现,亦应立即就医。

  7、哭得响亮才健康

  新生儿还不会说话,哭是他们唯一的表达方式,无论饿了、拉了、不舒服了、睡醒了都用哭声告诉父母。细心的家长也能从哭声中分辨出不同状况。有些孩子耍赖皮,虽然哭得面红耳赤、肝肠寸断,但一定声如洪钟,中气十足。而生病的孩子不是这样的,可能会无缘无故激烈恸哭,可能一反常态哭得有气无力,还可能由“爱哭鬼”变得异常安静……其他哭声哪怕再“伤心欲绝”让闻者动容,只要孩子脸色跟往常一样就代表没有严重疾病。

如何判断孩子生病?教你快速判断孩子是否生病

  8、“变脸”了

  脸色也直接反应身体指标,如果你家孩子平日脸蛋红扑扑地像红苹果,现在脸色灰灰青青的,一定不是好征兆。

  9、孩子的反应力

  孩子反应快不快也是一个判断标准。如果孩子不似平常醒目机灵,懵懵懂懂甚至神志不清,或者语言变得不连贯,反应明显变慢是疾病的征兆。

  10、大小便改变

  腹泻是小儿常见问题,有时,父母注意给孩子补充水分,注意饮食清淡,不用吃药孩子就能好转,但有些征兆代表疾病性质不同,值得重视要请医师处理。如果孩子呕吐、腹泻次数很多,或虽然次数不多,但是有水样或者血样的便便,或伴有明显少尿,则需看医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判断孩子生病?教你快速判断孩子是否生病》摘要:但如果8小时内出现8次腹泻,或是既有呕吐又有腹泻时,则会出现脱水。需要马上就医。 4、广泛性皮疹 如果皮疹为红色,用手指按压后颜色变浅或变白,放开手指后颜色能恢复,多数为病毒性皮疹或过敏反应,通常不必担心...
相关文章如何判断孩子是真病or装病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锌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发烧数新生儿呼吸次数来判断是否有肺炎
宝宝嗓子发炎的原因 宝宝嗓子发炎吃什么
宝宝嗓子发炎怎么办 宝宝嗓子发炎的原因
儿童扁桃体反复发炎怎么办?偏方治疗效果好
儿童手口足病是怎么回事?教你中医方法治疗效果
宝宝老是流口水怎么办? 引起宝宝流口水的原因
宝宝频繁眨眼睛可能是生病!
如何区分小儿肠胃炎与肠胃型感冒 小儿肠胃炎防治
孩子牙龈发炎的原因?治疗孩子牙龈发炎的对策
春季孩子易患哪些传染病?春季儿童传染病防御方
哪些人不能亲吻宝宝?如何预防宝宝感染病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