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护理宝宝皮肤 脸部皮肤护理5大禁忌

2018-01-21  | 婴幼 皮肤 护理 

  婴幼儿的皮肤失水速度比成人要快,加上婴幼儿的皮肤缺乏保持水分的天然保湿因子,这也就导致了皮肤水合含量的降低。而冬季更是宝宝湿疹、冻疮、唇舔皮炎的好发季节,原来患有皮炎湿疹的宝宝病情也往往会反复。所以在冬季对宝宝皮肤护理,家长们更不能马虎。那冬季宝宝皮肤如何护理呢!

  宝宝冬季护肤一定要注意一下几点

  冬天洗澡不宜勤水温控制需谨慎

  有些家长以为宝宝是因为缺水才会皮肤干裂,所以冬天需要勤洗澡洗脸给宝宝的皮肤补水,但是,这样往往会导致不好的结果。有些宝宝刚洗好脸,脸上就皱皱的,就像哈密瓜的皮,真是又滑稽又让人心痛。相信不少妈妈都有同样的经历,其实往往是因为洗澡会让宝宝皮肤干燥,因为洗澡水把污垢和皮肤的天然油脂一块儿带走了。

  冬季天气寒冷,婴幼儿活动量明显比夏天要少,出汗和皮脂分泌也没有那么旺盛,所以清洁工作也不用做得太频繁。给宝宝洗澡时应先放冷水,再放热水,水温为37~40摄氏度为宜。水量要以能盖住宝宝身子为宜,冬天洗澡时间不要超过l0分钟。

冬季如何护理宝宝皮肤 脸部皮肤护理5大禁忌

  宝宝多喝水嘴唇滋润不干裂

  冬季,宝宝小嘴唇特别容易变干,甚至脱皮。宝宝又喜欢舔嘴唇,但这样不仅不能湿润口唇,反而会加速唇部的水分蒸发,使双唇更加干涩,有的宝宝的嘴唇甚至会流血。妈妈们肯定对这个情景不陌生,但是又爱莫能助,只能心里着急。

  “与其他肌肤相比,唇部没有汗腺及油脂分泌,宝宝又喜欢舔嘴唇,不仅不能湿润口唇,反而会加速唇部的水分蒸发,使双唇更加干涩”,医生提醒,在冬季家长可以让宝宝多喝水,为双唇提供足够的水分。另外,市面上出售的各种润唇膏,以含维生素E等滋润成分的儿童润唇膏最为理想。宝宝吃鱼肝油时可适当涂一些在宝宝唇上,或者用茶油也有不错的效果。

  宝宝皮肤问题如何应对

  冬季是宝宝湿疹、冻疮、唇舔皮炎的好发季节,原来患有皮炎湿疹的宝宝病情也往往会反复,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宝宝,更需要格外小心护理。

  1、湿疹问题

  到了冬天不少宝宝的脸上会长奶癣,看起来像花面猫,痒的时候还不停地抓自己的脸,家长看在心里着急得很。对此,儿科医生张志钢提醒家长,在秋冬季高发可能与天气干燥或尘螨有关,所以爱长湿疹的宝宝秋冬季一定要注意润肤。每天两次润肤霜涂抹全身,可以使湿疹及瘙痒减轻。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选择不含香料和色素的护肤品。

  2、冻疮问题

  很多宝宝在冬天都会生冻疮,特别是在冬季的南方,冻疮的发生部位一般在手、脚、耳朵等血液循环比较差的部位。

  冻疮是孩子过度暴¶于寒冷及高湿度环境所致,其发生与遗传相关,具有体质的易感性。当孩子穿着过少,在室外玩耍的时间过长,手套、鞋或袜子湿了没有及时更换,衣服、鞋太紧导致血液循环不畅时,都容易诱发冻疮。

  所以家长在出门前,检查一下孩子的帽子及手套是否戴好。同时还要摸一摸孩子的内衣、鞋垫及袜子是否潮湿。秋冬季孩子的衣服要宽松一些,因为空气具有隔离作用,可以防止体表热量的丧失,所以孩子的衣服与身体之间要有一定的空隙,以保暖。如果宝宝出现冻疮后应到医院就诊,遵医嘱进行内外相结合的治疗。

冬季如何护理宝宝皮肤 脸部皮肤护理5大禁忌

  内外调理吃出水润皮肤

  营养对宝宝皮肤的好坏至关重要,缺乏蛋白质、铁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会令宝宝皮肤变差甚至生病。做好了皮肤的外部护理,内在的饮食调养也非常重要。

  人体本身无法合成核黄素,所以家长要在注意膳食平衡,荤素搭配的基础上,多给孩子吃些富含核黄素的食物,如动物的肝、心、肾,禽蛋,乳制品,大豆,胡萝卜,绿叶蔬菜等。

  通常来说,挑食、不爱吃水果和蔬菜的宝宝更容易出现皮肤粗糙、干痒的症状。调理出一个良好的内在机体环境首先要纠正宝宝饮食习惯,改变宝宝吃零食的习惯,尽量少吃或者不吃;其次要努力培养宝宝对水果、蔬菜的兴趣,尽可能想出更多的方法让孩子喜欢吃蔬菜,比如用蔬菜做包子、饺子的馅料,宝宝一般都不会拒绝。另外还要在孩子每周的食谱中增加胡萝卜等营养丰富的食物,经常给宝宝食用这些食物,可以有效补充维生素。如果明确了宝宝缺乏维生素,则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通过药物给宝宝补充。

  脸部皮肤护理5大禁忌:

  婴幼儿的面容娇嫩而可爱,年轻的妈妈为使自己的小天使那美丽娇雅的脸蛋“锦上添花”,往往用种种办法为其护颜、美容,殊不知有些措施适得其反,致使婴儿的面颊或变得粗糙,或招致疾患。那么,婴幼儿护颜注意什么呢?一般来说,应做到“五忌”:

  一忌洗脸同大人滥用脸盆、毛巾。大人用的毛巾比较粗糙,而婴幼儿的颜面皮肤十分细嫩,毛细血管十分丰富,用粗粗毛巾为婴幼儿洗脸,极易损伤皮肤,也使皮肤粗粗。另外,婴幼儿的抵抗力较差,大人用的脸盆中往往有一些细菌,若用孩子盛水洗脸很易导致一些传染病的发生,正确的方法是,婴幼儿洗脸应用专盆、专巾。

  二忌洗脸用碱性大的香皂。大人用的香皂相对而言碱性较大,如婴幼儿细腻的页脚经常受其“侵扰”会导致面容较粗糙或损伤。婴幼儿洗脸应使用专用的“娃娃香皂”、“婴儿香皂”。

冬季如何护理宝宝皮肤 脸部皮肤护理5大禁忌

  三忌用乳汁拭面。一些年轻妈妈认为,挤点奶给孩子拭面,可使孩子的肌肤细嫩。其实奶水滞留在孩子皮肤上,会将本来就极细小的汗腺口、毛孔堵上,使汗液、皮脂分泌物的排泄不畅,导致性汗腺炎、皮脂腺炎和毛囊炎。另外,奶水既有粘性,双含有丰富的营养。因此易引起细菌的吸附及繁殖,反而致害于孩子肌肤。

  四忌涂脂抹粉。有的父母喜欢将大人用的化妆品或护肤品,如口红、胭脂、护肤营养霜为孩子“化妆”。许多化妆品含有一些化学物质和金属粉末成份,用其涂抹,极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如起丘疹等。

  五忌乱挤面部疖子。孩子面部若生了疖子、痱子时,万万不要用手乱挤,因为面部的血管有许多与­内血管网相通,一旦用手挤压疖子,造成感染化脓,极易引起面部肿胀、产生败血症,若细菌随血进入­内,还可导致生命危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季如何护理宝宝皮肤 脸部皮肤护理5大禁忌》摘要:皮肤的天然油脂一块儿带走了。 冬季天气寒冷,婴幼儿活动量明显比夏天要少,出汗和皮脂分泌也没有那么旺盛,所以清洁工作也不用做得太频繁。给宝宝洗澡时应先放冷水,再放热水,水温为37~40摄氏度为宜。水量要以能盖...
相关文章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实用知识宝宝冬季皮肤护理实用指南
小儿皮肤护理6步走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宝典
宝宝冬季也要抗皱 护肤妙招看这里
对抗顽固湿疹 还宝宝光滑皮肤
新生儿护理肌技巧 新生儿护肤注意事项
尿布疹有哪些症状 引发尿布疹的原因
冬季如何护理宝宝皮肤 脸部皮肤护理5大禁忌
新生儿皮肤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该如何进行护理
新生儿皮肤为什么会干燥?如何预防宝宝皮肤干燥
宝宝的肌肤需要妈妈精心呵护
宝宝手指长倒刺 如何护理
刚出生的宝宝经常会出现的三大皮肤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