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2018-01-25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杨慧奋 李玲 傅永曙  | 创造 幼儿 创造力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和安幼儿园 杨慧奋 李玲 傅永曙

  [内容摘要]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幼儿的创造力,是现代社会对现代教育提出的一个基本要求。培养具有创造力的幼儿是幼儿教师责无旁贷的责任,须研究方法,采取好奇法、游戏法、引导法、为师法、赏识法等五法,可提高培养幼儿创造力实效。

  [关 键 词]培养 幼儿 创造力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培养幼儿的创造力,是现代社会对现代教育提出的一个基本要求。培养具有创造力的幼儿是幼儿教师责无旁贷的责任。笔者在参加“基于创新视角培养幼儿创造力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研究过程中,在培养幼儿创造力方法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和探讨。认为采取好奇法、游戏法、引导法、为师法、赏识法等五法,可提高培养幼儿创造力实效。

  一、好奇法

  好奇心人人皆有。好奇心是一种原始性动机,幼儿的好奇心,就是什么事都想知道个究竟。现代心理学表明,好奇是人类行为的基本动机之一,人们的许多行为都是由于好奇心驱使的结果。好奇心和创造力相互制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成人习以为常的周围环境,幼儿却感到多姿多彩、新奇不已,他们十分愿意去探索和摆弄新鲜的物品。好奇法就是利用周围的环境诱发幼儿的好奇心,使其在园教育活动中受好奇心驱使,发展创造力。例如:有时可以让儿童看一看,玩具是否坏了?看看小朋友穿的衣服是用什么工具和材料做的?也可向幼儿提出“假如发生紧急情况怎么办?”等问题。例如“猫掉在井里怎么办?”、“玩具突然坏了,怎么办?”等等,让幼儿带着好奇心去思考、去探索、去创造。

  二、游戏法

  游戏在幼儿园整个教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是进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教育的有力手段。幼儿喜爱玩耍游戏,他们在游戏中能找到乐趣,在游戏中可以自由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游戏法,就是通过游戏方式激发幼儿学习情趣,调动幼儿探讨知识的积极性,促进幼儿创造力的发展。培养幼儿创造力可以采用游戏法,让幼儿参加一些假装游戏、表演游戏,让幼儿在假装过程中获得更多的假想机会,促进幼儿创造想象的发展。(而孩子们的这种假想活动也体现了孩子的创造水平。)如表演《大灰狼来了》,可以让幼儿想象大灰狼来了,我们该怎么办:1.可以学小兔子,“妈妈没回来,不能把门开”;2.也可学猎人打狼,寻找木棍、铁锹等,以武力制服大灰狼;3.还可……。通过游戏让幼儿展开幻想的翅膀,积极地进行思维活动,从而激发幼儿创造激情,培养幼儿创造力。

  三、引导法

  幼儿入园方方面面须幼师引导,在培养幼儿创造力方面更是如此。幼儿在活动、游戏、唱歌、跳舞等教学活动中,不知什么是学习,什么是模仿、什么是创造,这就需要幼师加以引导,使之会学、会模仿、会创造。如语言“妈妈生气了”,讲授此课时,幼师可介绍妈妈可能生气的原因是:1.宝宝不听妈妈话,妈妈生气了;2.宝宝做错事了,妈妈生气了;3.宝宝无理取闹,妈妈生气了;4.宝宝……。让幼儿跟着幼师一起去想妈妈生气的原因,然后让幼儿跟着幼师模仿说妈妈生气的原因,再引导幼儿想象妈妈生气还有哪些情况,让幼儿自己想象,自由发挥,发展幼儿的创造力。

  四、为师法

  为师是当别人老师,当老师必须有学问,必须要学习、要思考。即当学生容易当老师难,难就难在不但自己要懂还得让别人懂。在培养幼儿创造力时,我们可采取为师法,让幼儿当小先生,促使幼儿去思考、去创造。平时幼儿当学生是被动思维,如果幼儿当老师就要主动思维,要想让别人会创造,必须自己会创造,这就激发了幼儿思维的积极性。如教师要鼓励幼儿去当老师,可以明知故问,可以装不懂让幼儿充当老师,在为人师的过程中促进孩子思维力的提高。这样既可以从小培养他们当老师欲望,又可促进幼儿积极思考,发展其创造力。

  五、赏识法

  “赏识教育”是教育幼儿成功之法,也是培养幼儿创造力的最新利器。赏识法就是老师带着赏识的目光发现幼儿创造的优点和长处,去肯定幼儿的创造,激发幼儿的内在动力,不断去创新、去创造。在日常幼儿教育活动中,只要教师留心观察,就会时常发现幼儿的创造表现。幼儿在日常教育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创造性要及时地加以肯定,采取赏识法,尊重幼儿、相信幼儿、鼓励幼儿,可以帮助幼儿在创造中扬长避短,克服自卑、懦弱心理,树立自信心。如幼儿在自由活动时,我们会经常做的一个游戏手指游戏,他们可以用双手做出很多的动作,他们会用自己的小手变化着各种姿势,一会儿说:一只小松鼠跳过来了,一会说:一只小鸟飞来了;有时候,他们小手又会变成山、树、花,有时候,他们会一边变,一边说:“一个手指变一变,变成毛毛虫爬呀爬,二个手指变一变,变成小兔跳呀跳,三个手指变一变,变成……”,教师发现后,要及时赞赏孩子们的这种创造性的表现,幼儿则会越玩越带劲,花样也越变越多。

  创造力是一种能力,它是人类智慧的最高表现。培养幼儿创造力需要讲究方法,提高实效,以上五法只是初步探讨而得,每个幼教工作者都应为培养幼儿创造力倾力,为幼儿今后创造性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摘要:高培养幼儿创造力实效。 [关 键 词]培养 幼儿 创造力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培养幼儿的创造力,是现代社会对现代教育提出的一个基本要求。培养具有创造力的幼儿是...
相关文章专题计划如何培养幼儿创造力怎样培养有创造力的儿童?
早期培养儿童的创造力关于幼儿园培养幼儿创造力的不利因素及对策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