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将研学旅行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叫好

2018-01-25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高立祥 | 学生 纳入 评价 

  为“将研学旅行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叫好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等11个部门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要求各地建立健全中小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把中小学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作为学校综合考评体系的重要内容,将学生参加研学旅行情况的评价结果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详见《四川日报》2017.12.12《我省将研学旅行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意见》指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指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和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也就是说,研学旅行的组织主体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目的是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是一种校外教育活动。

  毫无疑问,研学旅行能够让学生最大化地走进大自然,让他们认识家乡、热爱家乡。进行研学旅行本应是顺理成章之事,为什么还要专门发一个文件呢?

  客观公正地说,在部分地区的部分学校,研学旅行的现状令人不容乐观,形同虚设,广受社会诟病。

  按理说,教育部门和学校都理所当然地明白研学旅行的重要性。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实践出真知是颠覆不破的至理名言。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是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相结合,而直接经验无疑占据了至关重要的位置。教育部门和学校理应大力推进研学旅行工作,研学旅行的现状不该如此流入不容乐观。追根溯源,笔者认为:造成研学旅行如此尴尬局面的根本原因,是应试教育和校园安全。

  众所周知,在部分地区的部分学校,依然是“旧瓶装新酒”,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他们唯分数论,只看学生的考试分数,高分是英雄,低分是狗熊。学生考试分数高是爷爷,分数低是孙子。只教书,不育人。只注重对学生灌输僵化呆板的书本知识,忽视了对学生进行情商的启蒙教育。这样培育出来的学生,极易连“人”都不会做,还有什么资格遑论其他?还有,不得不说的是校园安全。安全的确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都明白,从哲学范畴来说,物质决定意识。从生命个体来说,生存是人之所以成为“人”的物质必备条件。如果人都不存在了,那诸如知识、理想、价值都将成为空中¥阁,失去了意义。因而,在部分地区的部分学校,是谈安全而色变。他们只求无过,不思进取,只要学生不在校园内发生安全事故就万事大吉。作为一个有35年工龄的普通小学教师,笔者也理解学校、教师的难言之隐:只要发生安全事故,同情“弱者”的社会、学生家长、媒体都会毫不留情地将棍子打在学校、教师的身上,让学校、教师如履薄冰、举步维艰。但是,学生不是小猫小狗,这样圈养,将来我们的国家靠谁来建设?

  正是基于上述背景,早在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以教基一〔2016〕8号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该《意见》从重要意义、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组织保障5部分对“将研学旅行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了高屋建瓴的分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途径。四川省教育厅等11个部门也于近日下发《意见》,明确指出:研学旅行,小学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以省情国情为主,坚持安全优先和公益性原则,对贫困学生减免费用等指导意见。

  应该说,上级相关部门已经从政策层面为学校开展研学旅行提供了依据,解除了后顾之忧。笔者坚信:只要我们确实秉承习总书记“不忘初心,永远在·上”的谆谆教诲,扎扎实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牢记《意见》中关于研学旅行“教育性原则、实践性原则、安全性原则、公益性原则”之宗旨;真正把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确实用“绣花功夫”把研学旅行基地建设,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建立、健全经费筹措机制、安全责任体系;进而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查评价、加强宣传引导等工作做好做实;就极易取得社会、学生家长的理解和主持,研学旅行就极易取得相应的成效。

  笔者由衷地为“将研学旅行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叫好。因为研学旅行能够让广大中小学生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增强对坚定“四个自信”的理解与认同;同时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促进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促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将研学旅行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叫好》摘要:。 毫无疑问,研学旅行能够让学生最大化地走进大自然,让他们认识家乡、热爱家乡。进行研学旅行本应是顺理成章之事,为什么还要专门发一个文件呢? 客观公正地说,在部分地区的部分学校,研学旅行的现状令人不容乐...
相关文章注重小学数学作业的发展性评价,促进学生素新课改中如何进数学教育评价
转载:“综合.探索”教学领域的综合探索注重发展 全面评价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