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产后抑郁症可以治好吗

2018-04-06  | 产后抑郁症 产后 抑郁症 

  生完宝宝后却反而变得整天郁郁寡欢了,你很可能是患上了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也叫产后忧郁症,这是由于生完孩子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产后抑郁的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妈妈们可以自测一下,如果产后抑郁持续存在或加重的时候,一定要尽快寻找专业人士帮助,进行药物和心理方面的治疗和疏导,控制你抑郁情绪的发展。下面就跟着小精灵儿童网一起了解产后抑郁症吧!

  什么是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又名产后忧郁症,是指产妇在生完孩子后,常见于坐月子期间,主要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症状主要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有些症状比较严重的产妇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等极端想法或行为。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产后抑郁症可以治好吗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以下是产后抑郁症最常见的几个症状。不过,但就算妈妈不时出现其中的几种症状,很可能也没有患上产后抑郁症。毕竟,做妈妈会让你的身体和情绪都像坐上了过山车一样,可以预见这中间一定会有起起落落。但是,如果你有不少以下症状,并且持续时间超过2周,就应该去看医生了。

  1、抑郁:患者会长时间感到情绪低落、愁苦及悲惨,早上或入夜时分情况会较为严重。有时白天情绪低落,夜晚情绪高涨,呈现昼夜颠倒的现象。

  2、脾气暴躁:患者可能会对别人的儿女或自己的婴儿感到暴躁,而发泄对象通常是自己的伴侣。

  3、疲惫:一般产后的女性亦会感到疲惫,但产后抑郁的患者会疲惫至认为自己患病。

  4、失眠:患者一般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因此白天昏昏欲睡。

  5、食欲不振:患者通常没有心情进食,但有时会透过暴食来宣泄压力,不过过后又会因肥胖而感到内疚和不安。

  6、失去兴趣:患者对以往的享受觉得不再吸引,以往的兴趣亦变得无聊,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常感到脑子反应迟钝,思考问题困难,主动性下降,流¶出对生活的厌倦,对生活失去信心,特别是对性生活失去兴趣,进一步影响双方的关系。

  7、不能应付生活:患者会觉得不够时间用,事情亦做得不好,但失去动力改善有关情况。

  8、内疚:患者会因为自己患病而增加家庭压力感到内疚,亦会因用负面角度观看事物而自责。

  9、焦虑:患者会经常因为害怕不懂照顾婴儿而感到焦虑,同时又担心婴儿的健康。

  10、出现思维障碍、迫害妄想、有自杀的意念或企图,甚至出现伤婴或自杀行为。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产后抑郁症可以治好吗

  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该病病因目前在医学上不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神经内分泌因素

  怀孕期间,女性荷尔蒙雌激素和黄体酮增长10倍。分娩后,荷尔蒙水平迅速降低,在72小时 内迅速达到以前水平。一些研究显示,产后期荷尔蒙水平迅速降低和抑郁症状出现有关。

  2、遗传因素

  以前抑郁症的历史增加了女性得产后抑郁症的危险。研究显示,1/3有抑郁症病史的妇女会在产后时期重患。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于无病史的女性人群。

  3、心理因素

  对于新妈妈来说, 孩子带来了巨大的快乐和兴奋。没有哪个新妈妈能完全兼顾繁重的工作和照顾婴儿。孩子出生后一段时间,常充满兴奋,但接下来可能是失望,然后便是感觉到不能适应产后无法安睡,疲累不堪的生活。

  4、妊娠因素

  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体内内分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产后24小时内,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发现,临产前胎盘类固醇的释放达到最高值,患者表现情绪愉快;分泌后胎盘类固醇分泌突然减少时患者表现抑郁。

  5、分娩因素

  生产过程引起过度的害怕和惊慌,抑或是产后伤口太疼以及全身虚弱乏力。

  6、社会因素

  分娩前后搬家,操劳又不习惯;产假后须转职或转工;经济、住屋等生活问题;同时遭逢不幸,如丧亲、失业等。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产后抑郁症可以治好吗

  产后抑郁症怎么护理

  1、一怀孕即开始进入母亲角色

  通过阅读书刊、讲座、观摩等途径,学习育儿知识和技能,如喂奶、洗澡、换尿布、抱婴儿等。同时,还要对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规律、常见病痛防治及安全防范有一些了解,并对意外有心理准备。

  2、对产后情绪变化多一些了解

  在孕期与丈夫一起向医生咨询,阅读有关书刊或去孕妇学校学习,对产后抑郁症多一些了解,做好心理准备,积极应对产后容易出现的不稳定情绪。

  3、孕期坚持运动以提高体质

  常坐办公室的孕妈,最好每天参加一些适宜的有氧运动,锻炼心肺功能,为分娩、产后照料宝宝及身体在产后尽早康复进行体能储备,以便适应繁忙的母亲角色。

  4、产后不要过多人打扰

  产后要充分睡眠和休息,过度困乏直接影响新妈妈的情绪。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打扰,特别是亲朋好友的探视。同时,新妈妈的精神状态很不稳定,要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尤其是敏感问题,如婴儿性别、体形恢复及经济负担加重等。

  5、尽情投入享受运动有助振奋精神

  产后多做运动,特别是在心情不好时。最好选择自己能够尽情投入的享受运动,这样有助于释放不良情绪,让自己的精神振奋起来。

  6、帮助新妈妈认同母亲角色

  新妈妈要运用母亲角色,关心、爱护、触摸小宝宝,经常与他们情感交流,积极采取母乳喂养,这样可发挥母亲间的交流和鼓励,消除自认为无能的心态。

  7、最好在娘家坐月子

  在娘家坐月子,熟悉的环境、至爱的亲人、全无二致的生活习惯,可帮助新妈妈化解照料宝宝的无措感,并能理解她们的身体痛苦和内心烦恼,经常过问她们的痛痒。

  8、丈夫要帮助照料婴儿并做家务

  丈夫尽量避免出门,积极主动给宝宝洗澡、换尿布,并承担其他家务。小宝宝夜里经常会哭闹,丈夫应该与母子同住一起,帮助照料,避免新妈妈产生委屈情绪。

  9、丈夫要多体谅新妈妈情绪变化

  当妻子出现情绪沮丧时,丈夫多给予同情、支持、爱护和谅解,避免争吵。同时积极分担家务,多帮助照顾婴儿。在饮食及哺乳方面,多多征求妻子的意见。

  10、不要把自己完全闭锁在家里

  如果身体没有不舒服,天气较好时可带宝宝外出散步,吸吸新鲜空气,让心情开朗起来。最好能与好友们在一起,安全度过心理危机。

  11、及时释放不良情绪

  情绪沮丧时,可借助一些方式排遣,如和丈夫一起出去吃晚餐或看电影,和好朋友一起吃饭、聊天;不要勉强自己做不愿做的事;心情不好时,强迫自己想一些高兴的事情;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降低期望值;把自己的担心说出来,让别人帮助化解;与其他新妈咪在一起,聊聊带孩子的感受;装扮一下自己,让自己美丽一些;去做形体锻炼,及早复原曼妙身材;经常放松自己,如睡上一小会儿或读书、洗澡、听音乐、看影碟或精美杂志。

  12、必要时寻求专业人员帮助

  沮丧情绪持续存在或加重时,尽快寻求专业人士帮助,进行药物和心理方面的治疗和疏导,控制抑郁情绪发展。只要接受适当帮助,便会重拾育婴乐趣,抑郁不过是一场恶梦而已。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产后抑郁症可以治好吗

  产后抑郁症的预防

  对于大部分患病产妇来说,产后抑郁症的症状经过一段时间自然会消失,一切恢复正常,约70%患者于1年内自愈,但在此妊娠有50%复发率。虽然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会有所改善,但仍会影响新妈妈的身心健康和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最好还是靠新妈妈自己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安排,以使自己远离产后抑郁症。

  产前抑郁症和产后抑郁症的区别

  无论是产前抑郁症还是产后抑郁症,总之准妈妈的心理都是有问题的,这极度不健康的心态如果不及时纠正,就容易演变为比较可怕的事情,比如自闭,甚至自杀。

  产前抑郁症和产后抑郁症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发生时间不同,产前抑郁症一般发生在分娩前,而产后抑郁症一般在分泌4-6周内会缠上新妈妈,也有少数新妈妈在分娩后数月患上产后抑郁症。

  其实产前抑郁症和产后抑郁症的表现都是差不多的,情绪低落、快感缺乏、悲伤、担忧、焦虑、烦恼易怒,严重的时候还可能会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悲伤绝望到想自杀。

  产前抑郁症和产后抑郁症哪个危害大

  其实抑郁症就不是一件什么好事,一旦妈妈们走不出那个“结”,无论是产前抑郁症还是产后抑郁症都会影响女性的正常生活。那么产前抑郁症和产后抑郁症哪个危害更大?

  有人认为产前抑郁症比产后抑郁症危害更大,因为女性可能会做出一些伤害自己的行为,比如自残、自杀等,会累积胎儿的性命。

  但产后抑郁又何尝不影响女性的正常生活,患产后抑郁症的新妈妈也可能会丧失生活自理和照顾宝宝的能力。

  总之无论是产后抑郁症还是产前抑郁症,妈妈们都要敬而远之,让自己每天过得开开心心,放宽心不是更好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产后抑郁症可以治好吗》摘要:状主要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有些症状比较严重的产妇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等极端想法或行为。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以下是产后抑郁症最常见的几个症状。不过,但就算妈妈不时出现其中的几种症状,...
相关文章男性也会患“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的表现症状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症状父亲产后抑郁也影响宝宝发育
产后情绪适应 产后要注意产妇情绪
如何克服生完孩子后对婆婆的厌恶心理呢
产后抑郁症怎么调理 产后抑郁症怎么预防
产后为什么会得抑郁症 抑郁症能自愈吗?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产后抑郁症可以治好吗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产后抑郁症吃什么食物好
产后如何拥有良好的情绪 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产后如何调节不良情绪 新妈咪自我测试表
新妈妈为什么会患上抑郁症?该如何调理
预防产后抑郁的6小妙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