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打

2018-05-23  | 脑膜 肺炎 疫苗 

  秋冬季节是小儿感冒、肺炎多发季节,医院因为肺炎入院的患儿源源不断。近年来,由于肺炎球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日益增强,肺炎也成了越来越难治愈的顽疾。那么,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打?小儿肺炎疫苗有副作用吗?小儿肺炎疫苗有哪些?下面和小精灵儿童网一起了解吧!

  什么是小儿肺炎疫苗

  什么是小儿肺炎疫苗呢?我们通常所说的小儿肺炎疫苗,即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英文名称:Pneumococcal 7-Valent Conjugate Vaccine,国内译称“沛儿”,是防治肺炎的一种疫苗,是一种自费项目。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打

  1、肺炎球菌是世界范围内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肺炎、脑膜炎、中耳炎的主要原因。肺炎球菌常寄生在健康人生的鼻咽部,约有40%-70%的 人带菌,当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时,病菌就会乘虚而入侵入肺部,造成肺炎。肺炎球菌感染,一是来自自身带菌,当抵抗力降低时,肺炎球菌向下呼吸道侵犯引起肺炎;二是被来自带菌的别人或患者所传染,引起肺炎。

  2、HIB也叫B型流感嗜血杆菌。宝宝若感染上这种细菌可引起咽炎、喉炎、会厌炎、支气管炎、肺炎、脑膜炎、败血症、蜂窝组织炎等。其中化脓性脑膜炎的50%左右、肺炎的30%左右都是由HIB引起的,所以接种这种疫苗只能预防由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肺炎等一系列呼吸道疾病。

  3、接种小儿肺炎疫苗,可以预防炎球菌引起的肺炎、脑膜炎、败务症、中耳炎等肺炎球菌疾病。正常婴幼儿预防肺炎,最好还是首选Hib肺炎球菌感染相关疾病-23价肺炎疫苗(国产)。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据专家说法,是否接种小儿肺炎疫苗还是要看个人意愿,可打可不打的。肺炎球菌疾病,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肺炎球菌性肺炎占所有重症肺炎的50%,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对于肺炎球菌性疾病,预防还是胜于治疗。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打

    1、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的疫苗,在上市以前,都要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严格审批,其有效性和安全性都经过了充分的验证。然而,国外疫苗大多研制时间较长,在疫苗制备、质量检验和质量管理等许多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设备条件、原材料供应,产品稳定性等方面都有着充分的质量保证。

  2、对于身体比较健康的宝宝可以不用接种该疫苗,但对于抵抗力较弱的宝宝,可以考虑接种。专家表示,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适用于2岁以下的儿童,均为国外进口,尚无国产疫苗可以替代,接种该疫苗后可有效预防小儿肺炎、脑膜炎、中耳炎等。但是,接种该疫苗后并不等于就百分百”不会患上肺炎,目前该疫苗只能预防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对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衣原体引起的肺炎没有效果。

  3、疫苗和药品一样,都有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只不过疫苗是一种特殊的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的概率远远小于药品,注射疫苗引起反应主要和儿童体质有关,射疫苗前必须了解疫苗的禁忌症和孩子的身体状况,尤其是过敏史。

  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打

  小儿肺炎疫苗接种时间如何?小儿肺炎疫苗适用于3月龄-2岁宝宝、未接种过本疫苗的2岁-5岁宝宝,小儿肺炎疫苗打几针有效?一般要打4针有效,推荐常规免疫接种程序:3、4、5月龄进行基础免疫、12-15月龄加强免疫。

  小儿疫苗使用前应充分摇匀,肌肉注射接种。首选部位为宝宝的大腿前外侧区域(股外侧肌)或儿童的上臂三角肌。本品在美国和欧洲批准可与其它儿童用疫苗(DTwP,DTaP,Hib,IPV,OPV,乙肝疫苗,MMR,水痘疫苗)同时接种。但目前在国内暂不推荐本疫苗与其它儿童计划免疫疫苗或常规儿童用疫苗同时接种。

  根据儿童首次接种月龄,宝宝接种小儿肺炎疫苗的程序为:

  3-6月龄宝宝:基础免疫接种3剂,每剂0.5ml;首次接种在3月龄,免疫程序为3、4、5月龄各一剂,每次接种至少间隔1个月。建议在12-15月龄接种第4剂。

  7-11月龄宝宝:基础免疫接种2剂、每剂0.5ml,每次接种至少间隔1个月。建议在12月龄以后接种第3剂,与第2次接种至少间隔2个月。

  12-23月龄宝宝:接种2剂、每剂0.5ml,每次接种至少间隔2个月。

  24月龄-5岁宝宝:接种1剂。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打

  小儿肺炎疫苗的不良反应

  1、常见注射区局部的疼痛、红肿及硬结。

  2、偶见低热(38.9oC)、身体不适感及虚弱无力、腺炎、过敏样性反应、血清病、关节痛、肌痛、关节炎、皮疹、荨麻疹。

  3、已稳定的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患者,会极偶然地在接种后的2-14日内血小板减小症复发且可持续2周。

  4、罕见神经病学方面的紊乱如感觉异常、急性的神经根神经病,包括格林-巴利氏综合征,其因果关系尚未被证实。

  小儿肺炎疫苗有副作用吗

  但凡对疫苗中的任何成份过敏者;正在进行免疫抑制治疗的病人;具有严重心脏病或肺功能障碍的病人;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妇女都是不能接种肺炎疫苗的。下面,一起来看看接种小儿肺炎疫苗有哪些副作用吧。

  1、小儿肺炎疫苗副作用常见注射区局部的疼痛、红肿及硬结。

  2、偶见低热(38.9ºC)、身体不适感及虚弱无力、腺炎、过敏样性反应、血清病、关节痛、肌痛、关节炎、皮疹、荨麻疹。

  3、已稳定的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患者,会极偶然地在接种后的2-14日内血小板减小症复发且可持续2周。因果关系尚未被证实。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打

  小儿肺炎疫苗的注意事项

  各位准爸妈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接种小儿肺炎疫苗。凡是对肺炎疫苗的任何成份过敏者应禁用,除了适应症及用法中所列项目外,均禁止肺炎23的再接种。此外,接种小儿肺炎疫苗还有以下需要注意的事项:

  1、何杰金氏病患者在治疗开始前少于10日及治疗过程中禁忌免疫接种。

  2、已行广泛的化学治疗和/或结节放射治疗的何杰金氏病患者禁用。

  3、禁用于静脉注射,皮内注射亦当避免。

  4、皮下或肌肉内注射应慎防误注入血管。

  5、正在进行免疫抑制治疗的病人,则血清中可能不出现所期望的抗体反应。

  6、严重心肺功能障碍的病人注射肺炎23时要谨慎,可能会发生相当严重的全身性反应。

  7、任何发热性的呼吸系统疾患及一些活动性感染都应推迟使用肺炎23。

  8、需要青霉素(或其它抗生素)来预防拮抗肺炎球菌感染的患者,该种预防措施于接种肺炎23后不应该中断。

  9、对妊娠和哺乳的影响 孕妇使用本疫苗是否会伤害胎儿或是影响生育能力及此种疫苗是否会从母乳中分泌,均不能肯定,故孕妇及哺乳妇女慎用。

  10、对儿童的影响本疫苗对2岁以下幼儿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肯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谤肺炎疫苗什么时候打》摘要:愈的顽疾。那么,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打?小儿肺炎疫苗有副作用吗?小儿肺炎疫苗有哪些?下面和小精灵儿童网一起了解吧! 什么是小儿肺炎疫苗 什么是小儿肺炎疫苗呢?我们通常所说的小儿肺...
相关文章小儿肺炎球菌疫苗接种有必要吗?肺炎球菌疫苗副作用
肺炎球菌疫苗的性质作用如何?小儿肺炎球菌疫苗的价格问题
宝宝打完疫苗后可能会出现这4种不良反应 父母要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宝宝打针哭的原因 宝宝打针不哭小妙招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你家宝宝打针哭过吗 宝宝对疼痛的敏感
流脑疫苗是做什么的 为什么要打流脑疫苗
麻腮风疫苗是什么 麻腮风三联疫苗适合人群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
什么是糖丸?吃糖丸有哪些注意事项
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自费疫苗需要注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