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大便问题全解答!3分钟教你当妈必备技能!

2018-06-04  | 宝宝 便便 母乳 

  宝宝出厂时都没有说明书的,吃喝拉撒就成了判断运行是否正常的晴雨表。观察便便当之无愧是妈妈的必备技能。

宝宝大便问题全解答!3分钟教你当妈必备技能!

  正常便便

  1、新生儿的便便

  便便之所以会臭,是因为食物和肠道里的菌群发生作用。新生儿的肠道是无菌的,一般在出生后12小时内会排胎便,是在妈妈肚子里面积聚的,所以没有臭味。是墨绿色或者近似黑色的,很粘稠,大概3~4天逐渐变成黄绿色。

  2、母乳宝宝的便便

  母乳有轻微的致泻作用,所以多喂母乳也有助于退黄疸。

  母乳宝宝的便便是淡黄色,金黄色,偶尔绿色。粘稠状的,也有的稀的像米糊一样。中间可能有一些小颗粒,也就是我们说的奶瓣,那是没有消化完的蛋白质。有轻微的酸臭味。

  3、奶粉宝宝的便便

  奶粉宝宝的便便比母乳宝宝的更稠一些,但黏稠度不应该超过花生酱。褐色,黄色,偶尔绿色。奶瓣可能会多一些。有轻微酸臭味。

  混合喂养宝宝的便便性状介于纯母乳喂养,和纯奶粉喂养之间。

  4、添加辅食宝宝的便便

  逐渐成型,黄色或褐色,与吃的食物颜色相近。便便里会有一些未消化的食物。臭!

宝宝大便问题全解答!3分钟教你当妈必备技能!

  不正常的便便

  1、性状篇

  水样,蛋花样,粘液多,脓状物,泡沫多都代表可能有感染。

  泡沫多可能因为宝宝哭闹或吃奶时咽了太多空气,或者乳糖不耐受。

  如果没有腹泻,有一点点粘液也正常,可能是感冒是吃进了鼻涕之类的。

  如果直接出现脓血,果冻状的便便,宝宝又哭闹不止,需要及时就医。

  2、颜色篇

  便便的颜色除了食物在消化系统的时间和通过胃肠道的胆汁之外,颜色与其他任何东西都无关。

  红色的便便。也就是常说的便血,过敏,感染,肛裂,凝血障碍都有可能,还有查不到原因的便血,比如朋朋便血丝了6个月。

  黑色的便便。除了新生儿排的胎便,黑色便便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如果吃了富含铁的食物也会变黑,平时记¼饮食可以方便区分。

  白色的便便,可能有胆道阻塞,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绿色的便便。首先要知道便便的绿色是胆汁。黄色便便表示奶正在迅速的经过消化系统。当这个过程变慢的时候,便便就变成了绿色,与惊吓,受凉等等无关,过度喂养或者饥饿都可能会有绿便。如果更慢,便便就变成了棕色。

宝宝大便问题全解答!3分钟教你当妈必备技能!

  常入的便便坑

  1、气味

  很多人说吃奶的宝宝便便不臭,只有轻微的酸臭味。千万不要被这句话误导了,不臭的意思只是说不像大人那么臭,轻微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轻微,它终究是屎,是没有玫瑰花香的,就是臭。

  宝宝消化能力和吃的东西成正比的时候,味道可能不是那么冲,吃的太多消化不了就会特别臭,不要对便便心存幻想。

  比如去医院就诊,医生最多也就是问一下便便味道,因为嗅觉终究因人而异,参考价值不高,所以我们也不要太关注便便的味道,屏住呼吸速速换完纸尿裤就好。

  2、奶瓣

  奶中蛋白质多,宝宝吃多了消化就不了就拉出来了,只要不是特别多,都没关系的,正常的便便都会有一些奶瓣。

  消化不良的话宝宝就会有一段时间食欲不高,根据本能调节需求,所以也没有必要因为消化的问题心急火燎的去看病,一来能自愈,二来小月龄也不建议吃任何药,包括益生菌。

  3、次数

  母乳有轻微的致泻作用,还更容易被宝宝吸收,所以母乳宝宝便便的次数可能是1天10次或者10天1次。

  美国儿科学会AAP对于配方粉喂养的宝宝便便次数建议是每天至少1次,仅仅是建议。

  6个月后宝宝加了辅食,就会逐渐与成人便便的规律差不多。

  总之,便便的次数差异性太大了,完全没有可比性,只要发育正常,仅关注便便的性状就可以。

宝宝大便问题全解答!3分钟教你当妈必备技能!

  4、边吃边拉

  有的宝宝边吃边拉,特别是新生儿时期,是因为胃结肠反射造成的。

  宝宝发育的还不完善,奶进入胃里,会刺激整个消化系统都一起活动,控制不住就拉了,或者刚吃完没多久就拉了。随着月龄增加,这个现象会逐渐消失。

  5、腹泻

  6个月之前的宝宝便便次数多,绝大多数不是腹泻。腹泻是含水量和便便量突然增加,便便次数高于吃奶的次数。

  正常吃奶的情况下,比如宝宝一天拉3次,有一天突然拉了5~6次,才要怀疑一下,自己跟自己比。

  6、便秘

  6个月前,不管是什么喂养方式,只要便便排出后是比花生酱还软的,就不是便秘。

  看排便是不是费力判断便秘是错的,因为小宝宝还没有腹部肌肉,也不会排便,便便的时候都是浑身用力,脸憋通红的,这一点跟成年人不同。

宝宝大便问题全解答!3分钟教你当妈必备技能!

  「攒肚」的月龄也不一样,有的宝宝出生就每天便1次,这个事情非常差异化。攒肚的时候可能十几天不拉,除了观察宝宝状态之外,可以用沾了油的棉签轻轻刺激肛门,帮助排便,便便正常就是在攒肚。

  观察便便虽然很关键,但是也不要太纠结,特别是次数和颜色,能一直拉传说中的「黄金便」真的不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大便问题全解答!3分钟教你当妈必备技能!》摘要: 逐渐成型,黄色或褐色,与吃的食物颜色相近。便便里会有一些未消化的食物。臭! 不正常的便便 1、性状篇 水样,蛋花样,粘液多,脓状物,泡沫多都代表可能有感染。 泡沫多可能因为宝宝哭闹或吃奶时咽了太多空气,...
相关文章分数应用题的技能技巧训练课巧设单位“1”解答行程难题
宝宝营养健康宝宝营养健康16个有问必答
宝宝身体是否健康 一看臭臭便知道
儿童便秘怎么办 宝宝为什么便秘
宝宝便秘吃什么 宝宝便秘如何调理
宝宝大便有血丝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带血怎么办
宝宝大便怎样才是正常的 宝宝大便怎样算不正常
新妈妈必学的宝宝排气操 轻松解决胀气问题
宝宝大便问题全解答!3分钟教你当妈必备技能!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新生儿便秘的危害
新生儿正常大便颜色 新生儿大便几次才算正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