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讲故事的好处 给宝宝选故事的方法

2018-06-26  | 讲故事 好处 宝宝 

  或许,在宝宝还没出世的时候,你已经开始学习要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妈妈,要怎样培育教导你们爱的结晶。你开始翻阅宝宝的故事书,开始用童心去体会里面的每一句话,你期待着给宝宝讲故事的那个瞬间。然而你知道吗?讲故事并不只是看书念字就了事的了,这还是一门学问呢!那么,给宝宝讲故事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给宝宝讲故事的好处

  给宝宝讲故事有什么好处呢?最显而易见的,就是能够加强亲子关系。在给宝宝讲故事的时候,宝宝某程度对你的依恋感会大大增强,从而融洽亲子关系。同时,根据宝宝都爱听故事这个共通点,妈妈可以选择一些适合宝宝的故事,帮助宝宝进行各方面锻炼。>>三个育儿故事 教你如何培养孩子才艺

  比如,如果发现宝宝个性上的不足,可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适当的故事,潜移默化地引导宝宝个性向良好的方向发展。例如,对胆小懦弱的宝宝,要多讲些英雄勇士的故事;对粗暴霸道的孩子,要多讲些谦逊礼让的故事;对爱慕虚荣的孩子,要多讲些颂扬内在美的故事等等。

  与此同时,讲故事也可以起到教育的作用。例如,当宝宝犯了错误,有时直接批评会给他造成心理压力,或产生逆反心理,强化错误行为。这时,如果借助具有教育功能的故事,就能有效地避免负面影响,让宝宝在轻松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教育。

给宝宝讲故事的好处 给宝宝选故事的方法

  给宝宝选故事的方法

  文字的世界包罗万象,而宝宝的故事书也有很多种。在合适的时候和宝宝讲合适的故事,才是王道。那么,给宝宝选故事可以怎么选择呢?  

       1、选择看图认物书:一边看着图片,一边说出物体的名称,讲讲物体的用途,是很多宝宝非常喜欢做的事。图片具有丰富生动的视觉图像与活泼有趣的故事情节,不但可启发宝宝对美的领悟,还能培养宝宝在故事情节中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想像。因为好的图画故事书本身就有一大片的空白,可供宝宝从不同的角度自由想像,而且对宝宝的人际智能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选择童谣:带有韵律的儿歌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比较有趣的语言启蒙方式,边说边用手做简单的动作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使活宝宝从具体的图像中理解事物,从而跨入一个更宽广的领域。

  3、选择合适宝宝的主题故事:你的孩子喜欢哪方面的内容,就为他挑选那些同类的书,或者是他喜欢的系列图书,进行个性化的讲说。除了能够表达故事内容外,还边讲边进行各类角色的声音、情绪模仿和表演.这对宝宝的记忆、逻辑、想像等方面的能力是很好的锻炼。

  4、让故事联系现实:把书中的内容和现实联系起来,如果你带着孩子看到湖边的小蝌蚪游来游去,可以问问你的孩子:“它们是小蝌蚪吗?它们是不是正在找妈妈?”这样做可以引起回忆.把讲故事的同时转化成您与宝宝间的一种亲子互动,不但有助宝宝的专注力及说话能力的培养,也能为亲子情感加温。

给宝宝讲故事的好处 给宝宝选故事的方法

  给宝宝讲故事的方法

  不少妈妈都知道,给宝宝讲故事可以达到教导孩子的目的,从而提高宝宝的学习认知能力。而给宝宝讲故事的方法,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宝宝对故事的吸收。不妨用一点技巧,让讲故事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亲子阅读:给宝宝讲故事方法对了更有效

  布置任务法:讲故事之前交给宝宝一些任务。如要求宝宝记住故事主人公及其主要特征,了解故事的主要情节等。让宝宝带着任务听故事,而不仅仅只是凭着自己的兴趣,有利于培养宝宝的注意力。

  巧设疑问法:讲故事时,父母可利用故事内容巧妙设置问题,引导宝宝进行思考,调动宝宝思维的积极性。问题难度要适中,让宝宝能够凭借自己掌握的知识和经验,通过思考作出正确的回答。

  鼓励提问法:问题是发展思维的起点,父母对宝宝的“好问”应多加鼓励,引导宝宝用听故事、查资料、做实验等方法,寻找答案。

  复述法:听完故事后要求宝宝复述内容大意,既可增强其记忆力,又能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对宝宝语言思维的完整性和严密性,也是一种较好的训练。

  表演法:让宝宝把听过的故事,通过肢体动作、言语、道具等形式表现出来,使宝宝获得情绪上的愉悦,帮助宝宝加深对故事的理解。

  接续法:有些故事听完后让人意犹未尽,在此情况下,宝宝总会追问“后来呢?”不妨趁此机会,让宝宝展开想象的翅膀,将故事续编下去,他一定会兴趣盎然的。

给宝宝讲故事的好处 给宝宝选故事的方法

  给宝宝讲故事的注意事项

  上面就已经提及,讲故事不单只是看书念字那么简单,给宝宝讲故事也有不少方面需要注意的,妈妈们要小心了!

  1、讲故事要先信故事

  有的妈妈给孩子讲故事却很有挫败感,因为“孩子不听我讲故事”。这是因为妈妈们讲故事时真的是把故事当“故事”,殊不知,自己不信这个故事真实存在,就很难让宝宝感受到同样的情绪,这样自然带动不了孩子。

  孩子感受的是讲故事人的情绪而不是语言。所以,妈妈给孩子讲故事时,妈妈相信这个故事,就可以把它讲得活灵活现。因此,家长给孩子讲故事时不要觉得做的是带有教育意义的事情,只是单纯把故事分享给孩子反倒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2、切忌说破故事意义

  为了达到教育意义,不少家长在讲完故事后,会对孩子说,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然而,讲故事第一大忌就是千万不要把故事意义给说破了,更不能拷问孩子“刚才这个故事讲了什么啊?”

  3、6岁前别讲复杂故事

  有些家长会给孩子选择一些畅销童书,认为这样的图书对孩子成长最有益。然而,给孩子选择故事也是要有选择性的,对于太小的孩子不要讲情节复杂的故事,而是可以讲叠加故事。真正有情节的故事,很小的孩子想象不了那些画面,形象思维在孩子差不多六七岁的时候才开始有,因此在孩子成长到那个阶段之前要以叠加故事为主。

给宝宝讲故事的好处 给宝宝选故事的方法

  给宝宝讲故事的合适时间

  任何事情都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给宝宝讲故事也是一样。与此同时,家长总觉得每天忙忙µµ根本没有时间为宝宝讲故事,其实每天的生活中都会出现几段小时间非常适合给宝宝讲故事,而且通常这时孩子都已经自动地乖乖躺在床上,静静地听了。以下的时机,都非常适合用来念故事书。

  1、用奶瓶喝牛奶的时间

  2、用奶瓶喝水的时间

  3、睡觉之前(包括午睡)

  4、累了躺在床上无所事事时

  5、孩子早上刚醒来,还乖乖躺在床上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宝宝讲故事的好处 给宝宝选故事的方法》摘要:爱慕虚荣的孩子,要多讲些颂扬内在美的故事等等。 与此同时,讲故事也可以起到教育的作用。例如,当宝宝犯了错误,有时直接批评会给他造成心理压力,或产生逆反心理,强化错误行为。这时,如果借助具有教育功能的故...
相关文章给贝贝讲故事是有学问的儿童启蒙教育从讲故事开始
用宝宝喜欢的方式读故事长春:《故事会》教学设计
孩子哭闹的时候都知道要与孩子共情 但到底该怎么
爸妈为什么要生二胎 兄弟姐妹之间应该怎么相处
爸爸成了孩子的全部 妈妈去哪了?
有了二胎不应忽视老大哦 二胎后应该更爱大宝
有一种爱叫姐姐 二胎了宝妈们别忘了关注大宝哦
在家里和孩子“玩”对了 就实现了早期教育
如何乖乖的让父亲参与到带孩子的乐趣中来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我与孩子共成长
孩子给谁带就是谁的孩子 不要缺席宝宝最需要你的
外孙亲 还是孙子亲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