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婴幼儿龋齿的发生呢

2018-06-27  | 婴幼 龋齿 婴幼儿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硬度与水晶相媲美的牙齿,它的致命弱点究竟是什么呢?据我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牙齿由钙元素组成,钙的天敌是酸,当口腔内酸性增强,牙齿就会遭到腐蚀。

  其中儿童龋齿发病率高达50%~90%。虽说儿童的牙龈和牙齿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牙齿的钙化程度低、抗酸性和抗摩擦能力差,容易被细菌作用于食物产生的酸性物质所侵蚀和伤害,形成龋齿。但是,这一切其实都是可以预防的。

如何防止婴幼儿龋齿的发生呢

  龋齿从何而来?

  形成龋齿的罪魁祸首是口腔中的大量细菌。如能留心观察,可及时发现龋齿形成的蛛丝马迹:在最早期,肉眼看不到变化,只是在孩子吃冷、热、酸、甜食物的时候,诉说牙齿有酸痛感;再过一段时间,便可看到关键标志,牙菌斑,牙齿表面上的一些黑色小点,那是众多细菌安营扎寨的“细菌社区”,若任其发展,最终会蛀成龋洞,继而腐蚀到牙本质和牙髓腔。

如何防止婴幼儿龋齿的发生呢

  哪些食物是引起婴幼儿龋的“凶手”呢?

  能够引起婴幼儿龋的食物主要为高糖食品:诸如高浓缩的水果类零食棒、糖果、燕麦坚果能量棒、甜饼干、一些早餐燕麦片和甜类饮品等。这些食物能够为婴幼儿口腔内的有害细菌提供滋生土壤,这些细菌会产生酸性物质,从而腐蚀牙面,引起牙齿的龋坏。

  另外,一些袋装的薯条和饼干同样也含有高浓度的碳水化合物(糖),因此,在给宝贝们吃之前,要查看包装袋或标签上的食品成分信息,注意甄别是否含有高浓度的碳水化合物(糖)。

  高糖食物是导致龋坏的高危食物,尤其对那些经常食用或长时间使用的小朋友们更是如此!但尽管如此,完全不吃这些食物也是不切实际的,那么我们来看看有关专家给出的几条建议吧:

  1、给宝贝们食用含各种营养成分的食物,尤其是那些钙含量丰富而酸与糖含量低的食物。

  2、吃有益于健康的零食,比如奶酪和水果。一些食物能帮助保护牙齿——比如牛奶,而部分奶酪具有防龋特性。

  3、饮食中要加大新鲜水果蔬菜、全麦谷类食品、瘦肉和奶制品的比例。

  4、控制甜类零食的食用量,尤其是糖果、水果与牛奶的浓缩棒、饼干、干果、浓缩果汁、汽水等。

  5、许多健康的食品中包含大量的糖。比如,经常食用的高淀粉类食物(如面包、面食、饼干)和奶制品(包括母乳),这些食品有利于牙菌斑的生长,但它们又是不可或缺的。这就是为什么要早晚帮助宝贝们清洁牙齿并确保清洁干净的原因。

如何防止婴幼儿龋齿的发生呢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

  1、胎儿期(出生前):补钙质,强壮牙根。所谓“根正苗红”,牙齿好不好,牙胚和牙根最为关键。乳牙牙胚的建筑工程从胎儿成长的第6~7周一直持续到1周岁,孕期妈妈多晒太阳,每天饮用250毫升牛奶或豆浆,多吃鸡蛋、豆制品、虾皮、虾米、鱼、贝类和深绿蔬菜,可摄取充足的钙质及氟元素,强壮孩子的牙齿和骨骼。

  2、婴幼儿期(0~3岁):忌甜食,忌含食入睡。婴幼儿或多或少有“奶瘾”,有的母亲习惯于让孩子含奶瓶入睡。研究表明,母乳有助于抑制口腔细菌的繁殖,防止龋齿,但配方奶和淀粉类辅食等则不然。最好在孩子过餐后,用纱布或指套牙刷蘸淡盐水清洁乳牙。由于牙釉质正在形成,幼儿最忌甜食,尤其是糕点等黏牙的食物。

  3、学龄前儿童(3~6岁):忌零食,勤刷牙。漱口和刷牙,是清除食物残渣最有效的方法,每天刷牙的次数最少保证早晚各一次,有条件的话,三餐之后各添加一次。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圆弧刷牙法,可以深入牙缝、牙颈和牙龈边缘清理牙菌斑。零食仍是大忌,若真想吃东西,可让孩子嚼嚼蔬果,如苹果、胡萝卜、黄瓜条和玉米等,蔬菜中的膳食纤维素有“防龋营养素”的美名。

  4、学龄儿童(7~14岁):常检查,呵护“六龄齿”。6岁前后,孩子会长出第一颗恒磨牙,即俗称的“六龄齿”,它们是磨牙主力军,将陪伴孩子一生。在坚持刷牙以外,每半年带孩子去医院给牙齿做一次全面检查,早发现受蚀牙齿,接受窝沟封闭等防龋治疗。

  5、除了正确的刷牙方法之外,牙膏的安全性也很重要,选择不含氟的儿童牙膏使用起来才更放心。天然植物精油牙膏,使用精油本身的消炎杀菌防腐作用,温和护理口腔,又能够减少口腔中有害细菌的产生、促进口腔健康,帮助预防蛀牙。

如何防止婴幼儿龋齿的发生呢

  阻击龋齿:清洁牙齿是关键

  小小牙齿清洁起来好苦恼,肿么办?宝宝刷牙的正确打开方式:

  6个月—1岁宝宝:择指套牙刷;用温水清洁唇面和舌面,下牙和上牙分别从牙龈向切端刷,顺着牙缝刷干净即可。

  2岁的宝宝:是跟着妈妈学习刷牙的好时机,但家长仍要帮助宝宝进行二次清洁哦。

  3—6岁的宝宝:此阶段的宝宝们可以使用牙膏进行刷牙了;在牙膏选择上,需要选择刺激性较小的儿童专用牙膏,刷牙时长维持在三分钟左右。

如何防止婴幼儿龋齿的发生呢

  预防龋齿:睡觉含奶嘴不可取

  无论是硅胶奶嘴还是乳胶奶嘴,都容易黏附细菌,当宝宝长时间含装有奶的奶嘴睡觉,牙面长时间粘有奶液没有清除,细菌会利用奶液产酸,造成口腔酸性环境,腐蚀牙齿,从而产生蛀牙。低龄儿童处在口欲期,安抚奶嘴会让宝宝产生满足感,因此低龄儿童使用利大于弊。

  警惕:加速宝宝变丑的小姿势

  1、不良唇习惯,当上牙咬下嘴唇时会导致牙齿前突,面部畸形;

  2、当宝宝吃手指时,两侧颊肌向中间用力啄手指,久而久之上腭盖高高拱起,前牙向前凸;

  3、大宝宝在吃东西时偏侧咀嚼会使牙齿咬合不正常,造成面部左右不对称,从而影响宝宝面部发育。

  饮食对宝贝们牙齿健康的影响不容小觑。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能够帮助宝宝们到了成年依然拥有一口健康而强壮的牙齿。而婴幼儿时期若是具有良好的口腔状况对于牙齿一生的健康都有帮助,同时,这也意味着发生龋坏和缺牙的概率会降低,各位宝妈奶爸们一定要注意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防止婴幼儿龋齿的发生呢》摘要:一切其实都是可以预防的。 龋齿从何而来? 形成龋齿的罪魁祸首是口腔中的大量细菌。如能留心观察,可及时发现龋齿形成的蛛丝马迹:在最早期,肉眼看不到变化,只是在孩子吃冷、热、酸、甜食物的时候,诉说牙齿有酸...
相关文章孩子发生龋齿的原因是什么婴幼儿患龋齿的原因
预防龋齿从胎儿期做起如何防治婴幼儿龋齿?
预防宝宝有“一口丑牙” 这几点家长要重视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怎么教会宝宝刷牙
宝宝多大还是刷牙 宝宝牙具怎么选
儿童龋齿疼怎么办 儿童龋齿疼痛不能吃什么
儿童龋齿是什么 儿童龋齿的原因
宝宝乳牙护理 宝妈记住这三点
出牙期间宝宝最怕3件事 越早知道越好
蛀牙虫滚粗 7绝招全面保护小牙齿
爱牙正确打开方式:宝宝长牙4阶段护理get!
宝宝蛀牙怎么办 一口烂牙难道不是你的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