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语言爆发期 你做好了吗

2018-09-11  | 语言 宝宝 口头语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口齿伶俐,妙语连珠,可是大家对孩子的语言敏感期却了解比较少,宝宝的语言发展可是人生的重要事件。研究表明新生儿对言语的刺激是非常敏感的,不到10天的新生儿就能区别语音和其他声音,并对之做出不同的反应。具体的研究数据如下:(也有个别情况出现奥)。

宝宝语言爆发期 你做好了吗

  儿童语言发展敏感期阶段分析——

  4周 哭声出现语音分化

  5周 可发出四元音、四辅音

  5个月 牙牙学语阶段

  9个月 可发出同一音节的不同音调

  10-18个月 听音模仿初期

  2-3岁 模仿期

  3岁 理解名词、形容词

  4-5岁 理解人称代词、量词

  3-6岁 理解时间词、空间方位词。

宝宝语言爆发期 你做好了吗

  根据语言发展的一般规律,我觉得以下几个方面对宝宝是有促进作用的:

  一、良好的语言环境

  孩子只有不断的输入才能有输出。所以孩子出生后就多跟他说话。不用担心他听不懂,给他足够的语言刺激。避免在宝宝面前说脏话,口头语等。这些重复的口头语和脏话在不知不觉中宝宝会优先学会的。(重复次数太多,在儿童语言发展过程中容易形成惯性)。

  二、语言标准化

  在和宝宝聊天时,直接使用成人比较标准的语言和孩子说话,让孩子第一次接受到的就是正确的用语,省去以后二次学习的麻烦。(地方方言就是孩子语言成长的环境是方言才形成的,有时学习标准化的语言可能有些障碍)。

宝宝语言爆发期 你做好了吗

  三、使用恰当的语言结构

  在和宝宝交流时,不要刻意使用太简单、太简短的语言,不艰深的正常语言即可。小孩子的吸收能力、学习能力很强,日常生活中的语句对孩子来说没有问题的。反倒是刻意使用简单的语言,人为阻碍了孩子的学习过程。

  四、和宝宝多交流读书

  我们平时的语言即便再注意,依然是以口语为主。而且受限于我们自身的能力,语言的美感必然是缺乏的。但是那些经典的童书不一样。那些大师的语言都是经过千锤百炼、值得反复玩味的。再配合那些极富美感和意境的插图,孩子的心灵得到滋养的同时,语言能力也会有很大的提升。

宝宝语言爆发期 你做好了吗

  五、通过重复孩子的话纠正他的语言结构

  宝宝学习一开始会讲不清,会讲错,会©掉。没关系,这个时候不要急于对孩子说“这儿错了,那儿不对”,他听不懂的。通常我是先肯定他,然后再用正确的结构把他的句子复述一遍。不要小看他们,他们能感受到区别的,用不了几次他们就能正确运用了。这样既不会打击他表达自己的自信心,又能潜移默化地纠正他。

  六、慎用手机视频和游戏

  在宝宝语言发展过程中,有些宝妈宝爸让宝宝自己玩手机,这个很不可取。看视频和玩游戏最好不要超过一定时间。孩子会玩手机游戏并不是宝宝智力高的表现,而是手机制造商以及一些游戏APP操作简单化造成的。

  根据宝宝语言的发展规律,良好的交流语言环境,良好的辅助方式,避免一些误区,形成宝宝自己的内在的优雅语言体系,你的宝宝也许成为小小演说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语言爆发期 你做好了吗》摘要:就多跟他说话。不用担心他听不懂,给他足够的语言刺激。避免在宝宝面前说脏话,口头语等。这些重复的口头语和脏话在不知不觉中宝宝会优先学会的。重复次数太多,在儿童语言发展过程中容易形成惯性。 二、语言标准化...
相关文章别错过宝宝对语言最敏感期教宝宝说话就注意的问题
育儿锦囊:哼哼唱唱学说话幼儿语言发育模式和差异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