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生优育的知识 优生的20点常识

2018-10-18  | 优生 优生优育 共和国 

  优生优育是指采取人为的措施,使出生的儿童具有优良的遗传素质,同时进行科学养育,以提高人口质量。简单地说,优生就是生得优”,优育就是育得优”。下面介绍20条有关优生的知识:

  1、优生优育的背景

  1960年美国遗传学家斯特恩(C.stern1902-1982)又把优生学划分为预防 性优生学和进取性优生学。预防性优生学也叫负优生学,主要是研究如何降低人群中不利表现型的基因频率,减少以至消除有严重遗传病和先天性遗传病的个体出生。预防性优生学的具体内容包括遗传咨询、产前诊断、宫内治疗等。进取性优生学也叫正优生学,主要是研究如何增加有利表现型的基因频率。近些年来兴起的人工授精、人体胚胎移植、DNA重组等技术,为进取性优生学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2、优生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均确立了优生的法律地位。

  3、优生教育

  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使全社会都认识到,实行优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对后代和社会应尽的义务。”

关于优生优育的知识 优生的20点常识

  4、优生的意义

  优生是利用遗传学原理来保证子代有正常的学习、生存能力的科学。 [2] 家庭人口多,无疑首先降低了孩子们的生存质量,而这,又必将影响和妨碍倒他们的成长,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其次,过多的家庭人口,也给国家带来了沉重的人口压力,不仅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妨碍社会的进步。在这个意义上,与其说是我们这一辈实行计划生育做父母的给孩子们创造了金色的童年,倒不如说正是孩子们今天美好的存在,才让我们更加明确的认识到了我们昨天人口众多的危害。因此,作为人父,作为人母,我们应该彻底抛弃“多子多福”等陈腐观念的束缚,牢记:只有少生,才能优生。一心一意的为我们的子女的讲课成长创造物质和精神条件,让他们在明媚的阳光下,在甘甜的雨¶中长大成人。

  5、哪些病患者不宜结婚

  医学上认为不宜结婚或暂缓结婚的疾病包括在传染期内的指定传染病;在发病期内的有关精神病;不宜生育的严重遗传性疾病;医学上认为不宜结婚的其他疾病。

  6、禁止近亲结婚

  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近亲结婚下一代遗传病发生率可增加7-150倍)。禁止近亲结婚是避免相同致病遗传基因结合,减少遗传病发生的有效措施。

  7、婚前检查

  婚前检查的意义是及早了解不宜结婚或生育的人或病;及早治疗在传染期内或在发病期内的有关疾病、生理缺陷和性功能障碍;阻断遗传病发生;婚后医学指导。(虽然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可以决定是否进行婚前检查,但从优生的意义上讲,进行婚前检查是明智之举。)

  8、最佳生育年龄

  女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4-29岁,晚育也尽可能不晚于35岁;男性一般认为不大于40岁。

  9、最佳受孕季节

  最佳受孕季节是每年的8、9月份,这样孕早期就可避开病毒传染病多发的冬春季,分娩时正处于气候温和的春末夏初,有利于优生、母婴保健。

  10、最佳受孕时机

  从优生学的意义上说,新婚夫妻因操办婚事奔波劳µ,甚至心力交瘁,在短期内难以恢复到良好状态;新婚喜庆中的烟酒更是精子的杀手;蜜月旅途中不容忽视的卫生问题等,这些都是妊娠的不利因素,所以新婚期间最好是避孕。口服避孕药者应停药6个月后、病理性流产6个月后、人工流产3个月后才适宜怀孕。

  11、性与优生

  不要忽视性生活与优生的关系。首先是性卫生,月经期过性生活易引起生殖泌尿系感染;孕早期或晚期过性生活会造成流产、早产或胎儿子宫内感染;不洁**易感染性病,一旦孕妇被感染,会通过胎盘或分娩时的产道传染给胎儿。如果是在计划怀孕期间内的性生活,最好选择在男女双方身体健康、精神良好的状态下进行,并尽量使性生活和谐。这些性生活的因素都与优生有关。

  12、孕妇不要照射X线

  X线对孕早期胚胎有致畸作用,所以孕3个月内应尽量避免照射X线,孕2个月内为绝对禁忌;孕妇即使要作常规的胸部透视也要在孕7个月以后进行。

  13、孕妇不可随便用药

  孕妇患病固然要及时积极治疗,但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严格选用安全药物,特别要避免使用在医学上已证实对胎儿致畸的药物。

  14、孕妇避免受污染

  孕妇要尽量不接触有害有毒物质(如汞、铅、一氧化碳、农药、油漆等)。

  15、孕妇不要吸烟

  孕妇吸烟可致流产、早产、妊娠高血压的发生率增加3-4倍,所以孕妇不要吸烟或避免吸二手烟”(嗜烟的丈夫更有责任不要在怀孕的妻子周围制造二手烟”环境)。

  16、孕妇不要喝酒

  孕妇喝酒或丈夫在准备怀孕期间酗酒易致畸胎,如胎儿酒精综合征”。

关于优生优育的知识 优生的20点常识

  17、孕妇要谨防感染

  病毒感染(如风疹、疱疹、麻疹、流感、巨细胞病毒等)、弓形体感染可导致胎儿畸形,特别是孕早期。孕妇要尽量少到公共场所,注意预防感冒。

  18、产前诊断

  35岁以上高龄孕妇、生过出生缺陷患儿者、孕早期接受X线照射者等应进行产前诊断,通过优生筛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关于优生优育的知识 优生的20点常识

  19、孕妇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精神状态

  孕妇保持良好的心理、精神愉快,有利于孕妇本身健康和下一代健康。

  20、孕期营养

  孕妇如果营养不良,可导致流产、早产、畸胎、死胎或影响胎儿大脑发育,所以孕妇不要偏食或所谓的戒口”,孕期营养要丰富、均衡、全面。(饮食配方举例:每天一个鸡蛋、一碗牛奶、一斤蔬菜或水果、一百克鱼或肉、一斤粮食即5个一”。)

关于优生优育的知识 优生的20点常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优生优育的知识 优生的20点常识》摘要:学划分为预防 性优生学和进取性优生学。预防性优生学也叫负优生学,主要是研究如何降低人群中不利表现型的基因频率,减少以至消除有严重遗传病和先天性遗传病的个体出生。预防性优生学的具体内容包括遗传咨询、产前...
相关文章如何才能做到优生优育?春天优生吗?专家有说法
提高我国素质 全国妇联启动“种子工程”儿童计算机益智软件开发应谨慎决策
女人生育极限是多少岁
女人不易怀孕的几个症状 有以下症状要注意
宝宝智商身高都谁决定 基因说了算
备孕要规避风险 小心隔代遗传
生物和化学因素对人类生育能力的影响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宝宝像谁 逃都逃不掉的9大遗传特征
孩子的智商和相貌由夫妻谁决定?
了解遗传的奥秘
宝宝长相遗传谁 跟爸爸还是跟妈妈更多一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