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宝宝便秘吃什么

2018-10-20  | 莱菔 便秘 调理 

  儿童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一般的调理是不能痊愈的。儿童便秘要尽量调整饮食结构,使饮食多样化,让孩子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粗纤维的食品。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宝宝便秘吃什么

  大便几天一次还是每天都都解,从大便性状看,可能算做便秘。便秘在孩子而言是非常常见的一个病,有的孩子出生还没满月几天都不解大便,门诊上经常会看到。对便秘治疗主要用中药来调,这个调理其实还是从脾胃着手,因为我认为脾胃不和、胃肠功能失调造成便秘,而不是说像一般的一说便秘都是上火,因为我在临床上反复的看,病人来了以后,有的家长说我这个孩子上火了弄点去火的药,我治疗便秘跟一般的观点不一样,反对用清热去火的药,而是从调理脾胃的角度去着手。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宝宝便秘吃什么

  宝宝便秘偏方

  宝宝便秘偏方1:单味炒莱菔子10g泡水喝,每日1—2次,适用于宝宝饮食转换时期出现的便秘。

  宝宝便秘偏方2:火麻仁9g,杏仁9g,生白芍9g,大黄6g,枳实6g,厚朴6g(中药饮片或者水煎):适用于热结肠燥便秘,表现为排便间隔长,粪便干结,羊粪状颗粒,很久不便患儿也不痛苦,舌苔黄厚。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宝宝便秘吃什么

  宝宝便秘偏方3:炒莱菔子9g,苏子6g,杏仁6g,黄芩6g,桑皮6g,茯苓10g,陈皮10g,鸡内金9g,瓜蒌仁9g:适用于经常伴有咳嗽感冒,腹痛腹胀,或者没有任何症状的便秘;如果服药后便秘缓解,但仍有排便费力,虚汗的可以加白术,黄芪,太子参补气健脾继续调养。

  宝宝便秘偏方4:生白术20g,枳实9g,枳壳9g,炒莱菔子9g,当归6g,桃仁6g,黑芝麻10g,生白芍10g,柏子仁10g,升麻3g:适用于长期便秘,长期应用开塞¶,泻药的病例,用药一段时间后根据情况要更换药物,如有呼吸系统症状的可以适当加减降肺益气药如杏仁,桔梗,半夏,瓜蒌仁等,如出现气虚表现需增加补气健脾药物如茯苓,陈皮,太子参,黄芪,鸡内金等。

  宝宝便秘偏方5:四磨汤联合逍遥散治疗肝郁气滞所知便秘:表现为烦躁,脾气大,尿黄等。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宝宝便秘吃什么

  宝宝便秘偏方6:魔芋+蜂蜜:把魔芋用轧汁机轧出来汁,放到锅里用小火烹制湖状,装到容器里,用凉性的蜂蜜(蜂蜜分凉性和热性)调制,每天早晨空腹两勺。

  宝宝便秘偏方7:香蕉用微波¯打1分钟后食用,或者用薏米煮水给宝宝喝的,可以直接喝,也可以用来冲牛奶。

  宝宝便秘食谱推荐

  1、酥蜜粥

  材料: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血亏虚、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难解。

  2、黄芪芝麻糊

  材料:黄芪5克,黑芝麻、蜂蜜各60克。

  做法:黑芝麻炒香研末备用。黄芪水煎取汁,调芝麻、蜂蜜饮服,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益气养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虚便秘、排便无力、便后疲乏、汗出气短等。

  3、蔗汁蜂蜜粥

  材料:甘蔗汁100毫升,蜂蜜50毫升,大米50克。

  做法:将大米煮粥,待熟调入蜂蜜、甘蔗汁,再煮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清热生津,润肠通便。适用于热病后津液不足、肺燥咳嗽、大便干结等。

  4、银菊粥

  材料:金银花、杭菊花各10克,大米50克,白沙糖适量。

  做法:将金银花、杭菊花择净,水煎取汁,纳入淘净的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沙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5天。

  营养:可养血润燥。适用于热结便秘。

  5、芝麻杏仁糊

  材料:芝麻、大米各90克,甜杏仁60克,当归1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前三味浸水后磨成糊状备用,当归水煎取汁,调入药糊、白糖,煮熟服食,每日1剂,连续5天。

  营养:可养血润燥。适用于血虚便秘。

  6、柏仁芝麻粥

  材料:柏子仁10克,芝麻15克,大米50克。

  做法:将芝麻炒香研末备用,先将柏仁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芝麻,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养阴润肠通便。适用于肠燥便秘。

  7、香蕉粥

  材料:香蕉2个,大米5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香蕉去皮,捣泥备用。取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香蕉、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清热润肠,润肺止咳。适用于大便燥结,肺虚、肺燥咳嗽等。

  8、首乌百合粥

  材料:首乌、百合各15克,枸杞10克,大枣5枚,大米50克,白糖适量,红花3克。

  做法:将首乌水煎取汁,同大米、百合、枸杞、大枣等同煮为粥,待熟时调入白糖、红花,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连续2~3个疗程。

  营养:可益气养阴。适用于心悸、口干少津、津亏肠燥便秘等。

  9、猪肺粥

  材料:猪肺100克,大米5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猪肺洗净,加清水适量煮至猪肺七成熟时,取出切丁,将大米淘净,加猪肺汤、猪肺丁及清水适量煮粥,待熟后,调入葱、姜、椒、盐、料酒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营养:可健肺补肺。适用于脾肺亏虚所致的咳嗽、气短、纳差、乏力、排便无力等。

  宝宝便秘吃什么药

  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尤其注意切忌滥用导泻药。常服这类药会使宝宝肠壁活动依赖于药物,导致功能失调,便秘反而更加严重。

  家庭常备中成药:偏于热积便秘者,可服小儿七珍丹、小儿保赤丸、通便灵等;偏于体虚者,可备启脾丸、灵菇合剂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宝宝便秘吃什么》摘要::单味炒莱菔子10g泡水喝,每日1—2次,适用于宝宝饮食转换时期出现的便秘。 宝宝便秘偏方2:火麻仁9g,杏仁9g,生白芍9g,大黄6g,枳实6g,厚朴6g中药饮片或者水煎:适用于热结肠燥便秘,表现为排便间隔长,粪便干...
相关文章防宝宝便秘的聪明法则宝宝便秘了怎么办?(组图)
有效防止宝宝便秘预防宝宝便秘的聪明法则
宝宝为什么会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宝宝便秘吃什么
混合喂养宝宝大便是什么样子的
排便训练何时开始 男宝宝排便的训练方法
如何培养宝宝每天按时排便的习惯?5步轻松搞定
宝宝为什么容易便秘?如何改善宝宝便秘
诱发儿童便秘的饮食因素
男女宝宝如厕训练方法大全
注意!冬季如何帮宝宝摆脱便秘烦恼
宝宝便秘 5妙招轻松搞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