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多大还是刷牙 宝宝牙具怎么选

2018-10-31  | 刷牙 牙具 长出 

  一口好牙,能给颜值加分不少,也会让人更有自信。更重要的是,拥有一口好牙才能吃嘛嘛香!

  去牙科报道过的人大概都还记得,治疗牙齿时机器发出的声音,让人感到迷之害怕。为了让宝宝有一口好牙,更为了宝宝免遭这样的痛苦,不少爸妈开始给宝宝刷牙,但这看起来简单的任务,又出现了不少问题。

  给宝宝刷牙既讲方法,又讲时间。爸妈千万别糊弄了事,不然宝宝的牙就白刷了!

  宝宝刷牙的三两事 快mark下来

宝宝多大还是刷牙 宝宝牙具怎么选

  出生后就该开始清洁口腔

  不管有牙没牙,宝宝一出生就应该注意口腔卫生,要养成每天清理口腔的习惯,否则容易遭遇蛀牙。这个时候,爸妈可以用纱布或者手帕裹着手指,蘸点白开水擦拭牙床和口腔黏膜,每天一到两次。

  虽然宝宝暂时没有牙,依旧保持口腔清洁,既是为了保持口腔健康,也是为了让宝宝习惯这种清洁的状态,避免以后对刷牙产生排斥心理。

  长第一颗牙就要开始刷牙

  正常情况下,只要孩子长出了第一颗乳牙,就要给孩子刷牙了。有些妈妈会觉得这个时间就给孩子刷牙有点早,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孩子只要长出了牙齿,通过食物咀嚼的残留物就有可能留在牙齿上,所以妈妈要密切关注,宝宝长牙以后,就要做牙齿的清洁工作了。

  宝宝长出第一颗牙时,可以用采用纱布擦拭清洁牙面,或用指套牙刷、硅胶牙刷刷牙,让他慢慢感受刷牙的感觉,以后更易接受牙刷。

  宝宝牙齿刚长出来的时候比较脆弱,妈妈在给宝宝刷牙时动作不要太大,刚开始可以用纱布包着手指轻轻地擦拭宝宝的牙床,慢慢宝宝的牙齿长齐之后,妈妈就可以用儿童牙刷给宝宝刷牙了。

宝宝多大还是刷牙 宝宝牙具怎么选

  在挑选牙刷时,妈妈要挑选刷头小一些的牙刷,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慢慢增加刷头的大小,并且刷毛要尽量柔软,否则会损坏宝宝的牙齿,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牙刷最好要每隔三个月更换一次,不然可能会让牙刷里的残留细菌通过宝宝的嘴巴进入身体,给宝宝带来麻烦。

  不同阶段选择不同的刷牙用具

  第一颗磨牙长出后(一岁半前后),挑选软毛牙刷。因为宝宝的口腔容积比较小,对于2岁以下的宝宝,香港卫生署建议选择长度小于15mm的牙刷。无论什么角度都可以刷到的牙刷,刷头小巧精致、刷毛更细软。2岁以上可以选择长度稍微长一些的,但也要小巧一些的。手柄要易抓握,建议选择稍微扁、宽或者带有防滑设计的产品。

  2岁的宝宝可以自己刷牙

  宝宝两岁半左右时口腔中的乳牙才全部萌出,在宝宝两岁左右,家长可以让宝宝开始“玩牙刷”了,也就是让宝宝模仿和学习家长的刷牙动作,培养宝宝刷牙的兴趣,家长要手把手教宝宝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并且养成刷牙的习惯。

宝宝多大还是刷牙 宝宝牙具怎么选

  另外,也可以选择电动牙刷。电动牙刷有更多的设计,而且还有一些吸引宝宝的“小噱头”,使用它们,宝宝更愿意刷牙,更方便养成刷牙的习惯。

  当然,要让宝宝认真刷好牙并不容易,建议3 岁之前,家长要帮助孩子刷牙,每天早晚 2 次。家长都可以采用 knee-to-knee(膝对膝),或平躺的方式帮助孩子进行口腔清洁。

  宝宝牙膏的选择

  给宝宝挑选牙膏的时候,要尽量选含氟牙膏,并且不要让牙膏的泡沫太丰富,不然很容易让宝宝有吞咽动作。其实就算泡沫不多,孩子也会有吞咽牙膏的情况,所以妈妈要尽量选择添加剂较少、比较健康的牙膏,这样就算宝宝不小心将牙膏咽下去,也不会有什么危险。

  爱护牙齿小知识

  1.牙菌斑

  牙菌斑会出现在幼儿的牙齿、牙龈、牙缝等处,又软又黏的特性使其不易被清除,即使人工清洗了,1-6小时内依旧会复原。

  对策:坚持漱口刷牙

  口腔的清洁卫生要从家长教会幼儿漱口,刷牙开始。宝宝不会吐口水,可用清水漱口,等到会吐,可以使用含有少量氟化物的牙膏,坚持早晚刷牙。

宝宝多大还是刷牙 宝宝牙具怎么选

  2.矿物质缺乏

  牙颈、牙冠和牙根,这三个部分共同组成了牙齿。而对于宝宝而言,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牙冠。牙冠的表面是乳白色的牙釉质,成分中96%是无机盐,所以牙齿需要矿物质的保护,否则很容易变得不坚固。

  对策:摄入营养元素

  想要有健康的身体,就需要均衡摄入各种营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脂肪、膳食纤维等等都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元素。比如,豆腐、黄豆、海带中就含有丰富的钙质;蘑菇、燕麦、猪肝可以为孩子提供丰富的磷元素。均衡摄入营养元素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保证。

  3.乳牙萌发迟缓

  两岁内的幼儿应萌出的牙齿数量等于月龄减去四或者月龄减去六,即18月的幼儿原本可以有12到14颗牙,但如果只长出了几颗,则可能是单纯母乳喂养缺乏营养所致。

  对策:及时添加辅食

  幼儿的牙齿只靠母乳,可能会缺乏一些促进骨骼发展的元素,因此可以给幼儿的日常饮食中添加富含矿物质,蛋白质及维生素的食物,比如黄豆,海带,黑木耳,鸡蛋等。

  4.龋齿

  一些甜食,如糖果,点心等会对幼儿的吸引力很大,但是这些食物易附着在牙齿表面,而导致龋齿。

  对策:少吃甜食

  对于一些易引起龋齿的甜食,要让孩子少吃,而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肉类等。

  为什么要选购儿童牙膏?

  · 幼儿动手能力较差,手部操作功能发育不健全,因而刚开始刷牙操作不熟练。为儿童购买含氟量较低的牙膏,可以减少幼儿因不熟练刷牙而造成的误食牙膏的数量,从而减少危害幼儿成长的不利因素。

  · 倘若幼儿没有学会吐口水的方法,可以暂时不用买牙膏,用清水或者浓度较高的茶叶水冲洗即可。

  · 幼儿2-6岁是乳牙阶段,需使用无氟牙膏,可以使用水果口味但同时含有酸性物质等有一定程度刺激性的牙膏,以减少幼儿误食的几率。

  · 儿童6-12岁是换牙阶段,可以使用含氟的牙膏,可以防止蛀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多大还是刷牙 宝宝牙具怎么选》摘要:了第一颗乳牙,就要给孩子刷牙了。有些妈妈会觉得这个时间就给孩子刷牙有点早,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孩子只要长出了牙齿,通过食物咀嚼的残留物就有可能留在牙齿上,所以妈妈要密切关注,宝宝长牙以后,就要做牙...
相关文章小小牙齿应提早进行保健培养孩子的刷牙好习惯
孕前口腔检查可消除孕期口腔隐患小小乳牙也需悉心护理
预防宝宝有“一口丑牙” 这几点家长要重视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怎么教会宝宝刷牙
宝宝多大还是刷牙 宝宝牙具怎么选
儿童龋齿疼怎么办 儿童龋齿疼痛不能吃什么
儿童龋齿是什么 儿童龋齿的原因
宝宝乳牙护理 宝妈记住这三点
出牙期间宝宝最怕3件事 越早知道越好
蛀牙虫滚粗 7绝招全面保护小牙齿
爱牙正确打开方式:宝宝长牙4阶段护理get!
宝宝蛀牙怎么办 一口烂牙难道不是你的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