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招让宝宝变成吃饭小能手 怎么让孩子喜欢吃饭

2018-11-02  | 能手 多花 大口 

  小孩吃饭困难,大人喂饭也困难,吃个饭就跟打个仗一样。如果你家也有这样一个让人烦恼的不爱吃饭的宝宝,小编给大家推荐几个小帮手吧,给各位父母助力。

  说到让孩子吃饭这件事,妈妈们、奶奶们、外婆们总有说不尽的烦恼。别人家的孩子总是大口大口吃饭,而自己孩子一口起,两口止。别提多心塞了。迫于无奈,大家只能采取各种威逼利诱的方法让孩子多吃一口!

  “再吃一口好不好?”“你再不吃,奶奶就吃掉了!”

  “再不吃饭,外婆就不喜欢你了”

  ……

  这些逼着孩子吃饭的招,大概99%的家长做过吧?

几招让宝宝变成吃饭小能手 怎么让孩子喜欢吃饭

  学这四招 宝宝变身吃饭小能手

  吃饭是孩子自己的事,哄骗和威胁只会适得其反。比如:

  习惯性逼着孩子吃饭,非要达到自己满意的饭量才行,如果孩子不吃饭或者少吃了,就要采取特别的措施让孩子多吃上几口,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这样的做法看似让孩子多吃了一碗饭,但对孩子来说,却是满满的压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自我意识在觉醒,越长大就会越抗拒。不利于良好性格的养成,也不利于亲子关系的发展。另外,经常被逼着吃饭的宝宝,长大后反而越来越挑食!

  孩子不愿意吃饭,其实是有迹可循,只是需要大人们多花些心思。

几招让宝宝变成吃饭小能手 怎么让孩子喜欢吃饭

  学这四招 宝宝变身吃饭小能手

  原因1:孩子不吃饭,可能真是不饿

  办法:顺应生长规律

  饿了就吃,渴了就喝,困了就睡是人生来就会的生存本能,宝宝也是!吃饭这件事,孩子也有自己的饮食习惯,并且随着年龄增长,活动量、新陈代谢和成长速度并不稳定,饮食需求也随之发生变化。

  除去身体原因,上一顿多,下一顿少,也是正常现象。可以学幼儿园那样,给宝宝准备专属的儿童餐具,增加就餐的兴趣。

  原因2:可能是零食吃够了

  办法:零食少吃并固定时间

  零食不是不能吃,而是要少吃,同时也要约定吃零食的时间,共同遵守。另外,应该给宝宝选择健康的零食,比如水果、酸奶、饼干等。

几招让宝宝变成吃饭小能手 怎么让孩子喜欢吃饭

  原因3:认为吃饭占用了他玩耍的时间

  办法:按时就餐,过时不候

  边吃边玩,只会让孩子吃饭变得更困难。孩子十分看重仪式感,所以不妨给孩子养成就餐的仪式感,比如,就餐前将玩具整理收好来、洗洗手、准备碗筷、戴上围兜等,让孩子知道吃饭时间到了,应该停止游戏、停止看电视。

  原因4:食物不合胃口

  办法:换着花样做给宝宝吃

  事实证明,即使营养价值再高,经常吃同一个食物,也会让宝宝感到厌烦。所以不妨换着花样给宝宝吃,既满足食欲又满足好奇心。还可以利用磨具来做食物,把食物变得更有趣。

  逼着孩子吃饭,因为叛逆心,更容易引起反作用!所以,别再逼着孩子吃饭,以身作则,改正自己的不良饮食习惯,以防影响孩子,也多花些心思在食物上,总能找到让孩子变吃饭小能手的办法。

几招让宝宝变成吃饭小能手 怎么让孩子喜欢吃饭

  什么时候该引入手指食物

  理论上来说,一旦宝宝具备了一定的眼口手协调能力,能够独自完成“看着食物一抓起食物一放进嘴里”这一系列动作,就可以添加寻手指食物了。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8个月左右,大多数婴儿都能够掌握手指食物;美国儿科学会建议,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从泥状食物到家庭食物逐渐过渡,当孩子可以坐稳并能把手里的东西放到嘴里时,可以给孩子手指食物学习自主进食。

  如何顺利引入手指食物

  引入手指食物是为了让宝宝在探索食物的过程中喜欢上自主进食,因此要随时关注宝宝的接受度,“投其所好”地变出花样。总得来说有以下原则:

  1. 容易抓握。对于小宝宝来说,手指食物的大小应该要适合宝宝抓握。

  2. 食用安全。选择和制作手指食物的最重要原则,是安全,不会引起窒息的风险。首先食物要松软,其次要切成很小的小块。

  3. 多种多样。吃东西对于宝宝来说不仅仅是吃那么简单,更是他们探索这个世界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要尽量提供给宝宝不同形状、颜色、口感的食物。

  4. 丰富营养。避免给孩子饼干、蛋糕之类低营养高热量的食物。

  5. 适合孩子。根据孩子月龄选择适合的食物。比如对于月龄较小的孩子要尽量提供一些比较好消化的食物。

  6. 避免过敏。如果孩子对某些食物有过敏反应,那么不要将这些食物作为手指食物提供给孩子。

  手指食物会影响营养摄入吗

  我们看到大多数的辅食指导是告诉你辅食的引入过程是从泥状食物开始,泥状食物利于吸收。手指食物未经宝宝充分咀嚼直接吞下大颗粒,会不会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呢?

  我认为这就需要妈妈的灵活操作了,最简单的就是糊状勺喂和手指自食相结合,这也是我目前的操作方式。糊状勺喂可以确保每次吃进的食物量,勺喂食物以肉类为主,因为宝宝每天的肉类摄取还是要保证,勺喂同时宝宝也不闲着,给她一个吸盘碗,碗里装些手指食物,以淀粉食物为主,山药、红薯、面包条、苹果条、蚕豆、烂米饭,啥啥都可以。勺喂食物喂完后,宝宝也可以慢慢食用自己的手指食物。

  最后要说的话

  嗯,现学现用,当然得说说我自己是如何在当下宝宝的辅食阶段引入手指食物的。

  现在每天一到进食的点,宝宝就会被我安放在餐椅上,手上抓些山药条或者小面包,也会给一小碗米饭或蔬菜丁。只要我把食物丢到餐桌盘上,宝宝就会急吼吼地抓起来吃,都不带看的,而且越吃越high,同时我也会辅助地勺喂肉类鱼类等需要保证摄入量的营养食物。这个过程我们都非常享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几招让宝宝变成吃饭小能手 怎么让孩子喜欢吃饭》摘要:总是大口大口吃饭,而自己孩子一口起,两口止。别提多心塞了。迫于无奈,大家只能采取各种威逼利诱的方法让孩子多吃一口! “再吃一口好不好?”“你再不吃,奶奶就吃掉了1 “再不吃饭,外婆就不喜欢你了” …… ...
相关文章让宝宝爱上吃饭的妙招小白猪和小黑猪
喂动物宝宝吃饭宝宝自己动手学会吃饭技巧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